台团拿不到“入藏证” 陆委会说未缩限


2016.12.16 11:40 ET
图说:台团拿不到“入藏证”陆委会:仅个案 未限缩 (资料照) 图说:台团拿不到“入藏证”陆委会:仅个案 未限缩 (资料照)

在台湾,“特蔡热线”后,传出有两三家的旅行社,跨年赴西藏旅游团,因为拿不到“入藏证”被迫取消,陆委会首度回应,相当关切台湾人“入藏证”是否有紧缩的迹象,经查处后,应是当地两家地接社违规遭停权,其他业者正常出团。

在台湾,旅客如果要前往西藏旅游必须申请“入藏证”,当地旅馆才会接受游客的住宿预约。不过,近日却传出,台湾有两到三家经营西藏团的旅行社,跨年到明年一月出团,因为拿不到“入藏证”被迫取消。
声源: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并非大陆相关单位不发给赴藏相关证件,本案应该属于“个案性质”;不过据我们理解,其他出团都是正常。国台办也没有限制台湾旅客,其他业者也都正常出团。”

“特蔡热线”后,两岸关系紧张升温,是不是因此连带影响台湾人“入藏证”申请遭到限缩,陆委会认为“没有迹象”。

声源: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我们比较倾向西藏“入藏证”是不是有紧缩,这个是我们关切的角度。那我们认为目前,“入藏证”并没有拒绝我们台湾民众去旅游。”

中华民国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嶽,“入藏证”必须一个月前提出申请,目前,12月的团都正常,但是,受到两家地接社违约影响,跨年团确定出不了团。

中华民国旅行公会全联会发言人李奇嶽:“旅行公会也跟相关的大陆旅游局、台办系统求证,因为当地两家地接社违规操作,所以被停止接待权,因为被停止接待权,所以无法帮旅客送“入藏证”,造成团队不能如期出发。”

虽然透过官方系统所获得的都是,台湾人申请“入藏证”并未有“政策”紧缩情形。不过,旅游业者私下吐苦水,两家西藏地接社因为“低价团”问题,遭到违规取消资格,但是,这两家在台湾市场占比达到七、八成,接“低价团”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在这政治敏感时机,恐怕是“技术性卡关”的成分更大,但是,业者有苦难言,只能另找其他小型地接社接洽,至于,审批时间需要多久,谁也没把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