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企业家郑宇庭分析特朗普上台后的美中台关系


2016.12.20 11:45 ET
M1220HCM1.jpeg 从新创女企业家 看特朗普美中台 (记者 黄春梅拍摄)
Photo: RFA

在特朗普当选后,全世界都在找答案,怎么了解这名“非典型”政治人物想什么。在台湾,亲民党也以不按牌理出牌方式,邀来一位三十岁不到的女企业家郑宇庭分析,特朗普上台后的美中台关系。

从特朗普当选后,包括资深外交官、资深学者、资深立委,全世界都想找答案。

亲民党20号找来一位,1988年出生,华裔第三代的女企业家郑宇庭分析特朗普,郑宇庭录取剑桥大学国际关系,曾经在联合国谈判工作小组工作过,最后在台湾创业,训练企业主管到国外行销产品。

早在一年前,她就成功预测,英国将“脱欧”、特朗普会当选,让拥有超过20年选战操盘经验的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吴昆玉,也不得不佩服。

亲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吴昆玉:“我们后来验证之后,这是神人等级。她虽然不是学者专家,但是在这种时代,可能学者专家,传统书本上的观点,慢慢都会趋于没用。从他判断这件事情为何这么斩钉截铁的过程,更深入了解哪些变数是我们从前没想到的。”

郑宇庭长年浸淫在国际关系里,她从“企业家”角度来看特朗普,他认为在一场势均力敌的选战中,“人格特质”是特朗普能出线的重要原因。

至于特朗普在就职前,接了台湾总统电话,又拿“一中”政策做文章,郑宇庭认为美中之间不至于撕破脸,但是特朗普和奥巴马的“退缩”肯定大不同。

以熙国际创办人郑宇庭:“我大胆假设,我认为中国和美国关系,在他的总统任内还是会有“圆满”的解决方式,他只是嘴巴上比较狂妄,这个“圆满”是不是跟奥巴马理念一致,“让步、让步,美国畏缩掉”,我对特朗普生意人了解,生意人的性格,他不会畏缩。”
郑宇庭分析,从中国大陆的角度而言,“一中”是不能交易也不能讨价还价,因为“台湾问题”是中共政权核心利益。

以熙国际创办人郑宇庭:“中国国家领导人不管我要不要它(台湾),不管我个人立场是什么,可是我要对民众交代,台湾一定是我们的。台湾在我的任期内,它一定不会是独立的国家,我们也不会承认。”

从新创企业家角度来看,成功男性企业家很“自恋”,特朗普以保护自己人自居,当国际警察不是首要目标,美国利益才是他在意的。台湾千万不要误判情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