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馬習會” 馬英九回憶錄出爐


2018.12.20 10:45 ET
1 馬英九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發表會。(記者 黃春梅攝)

臺灣的前總統馬英九12月20日舉行他口述的《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佈會。書中花了兩個章節還原“馬習會”的決策過程。至於出書的目的是不是爲了再次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馬英九始終沒有正面回應。

馬英九卸任兩年多,由他口述,前總統府副祕書長蕭旭岑執筆的《八年執政回憶錄》,分爲15個章節共有500頁。

其中的第11章爲“跨越六十六年時空的真摯握手”與第12章的“那一夜習近平開口稱了‘總統府’”,兩個章節還原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

書中提到習近平親口確認會面意願,外界都不知道的祕辛在於,前行政院長劉兆玄2013年六月赴大陸參加兩岸清華大學交流時,“超重量級”的“清華校友”習近平要求會面。劉兆玄建議在APEC(亞太經合會)見面,習近平認爲“兩岸領導人同時出現國際場合,恐造成實際兩國印象”的風險。

談到對臺飛彈部署問題,馬英九回憶錄稱,“習近平語氣懇切回應:‘那些軍事部署,不是針對臺灣的!’他強調,是整體性,絕非針對臺灣民衆。兩岸要和平,不要衝突。”

書中第14章裏寫道,馬英九提及1945年美軍大舉轟炸臺灣,總統府大樓震垮一半,習近平還打岔問馬,“你們的總統府,就是以前日本時期的總督府嗎?”對於對岸領導人直接稱“總統府”,書中描述,“真是破天荒頭一遭”。

新書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道,是不是還會再有“馬習會”?馬英九回應,“到目前還沒考慮馬習會的問題。我卸任之後,尤其去年開始我花很多時間在研究臺灣未來面對的挑戰。”

 

馬英九談未竟之志 憂兩岸危機

馬英九在最後一個章節“未竟之志”中,對於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兩年多來的兩岸發展也提出他的期待跟憂慮。

馬英九:“早在蔡總統被民進黨提名之後,我說過她的“維持現狀”政策,到底有沒有涵蓋“九二共識”,沒有的話就是陳水扁時代現狀,否則的話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後來的發展果然是這樣。”

馬英九曾在九合一選前提出“新三不”原則,從不統、不獨、不武,改成不排斥統一,不支持臺獨,不使用武力”,在選前引起很大的爭議。不過,馬英九爲自己辯解,說韓國瑜高喊“九二共識”還能當選深綠票倉的高雄市長讓他很感動。

馬英九:“在南臺灣能這樣的振臂高呼需要勇氣,不怕會影響他的選情。不但沒有影響、恐怕還給他加分。後來很多民進黨的縣市長都願意跟他一起開拓市場。我相信“九二共識”不是什麼國共(國民黨跟共產黨)共識,已經是兩岸的共識。”

至於外界揣測馬英九出書的動機是爲了再戰總統寶座,日前馬英九還賣了關子說“要再想想”。面對記者一再追問,他只給了這樣的答案:“現在不是說哪一個政黨拿到權力,(而是)你拿到權力要幹嘛?你要怎麼面對臺灣危機,這個纔是我關心的。”

爲馬英九回憶錄操刀的蕭旭岑今天也出席新書發表會。他認爲馬英九八年執政,他稱爲馬英九路線。蕭旭岑說他痛恨臺灣社會充斥“雙重標準”,自己做就是兩岸交流,馬英九做就是“親中賣臺”;自己是愛臺灣,馬英九就是“賣臺灣”。

蕭旭岑:“愛臺灣或是臺灣這兩個字,不是任何政黨、個人能夠壟斷。我個人覺得馬總統的馬英九路線,不管是對內部操作對立、不操作族羣、溫和包容、不操作意識形態;對外“和陸、親美、友日”,這幾個路線,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唯一能確保中華民國長治久安的。”

對於馬英九新書提到“不排斥統一的論述”,臺灣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表示,“臺灣人民對未來的決定權不應該做爲換取中國善意的交易籌碼。這點無論在職或卸任,任何一個民選的政治人物,都必須爲國家、爲國民嚴正地堅持立場。”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臺北報道  責編:陳美華、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