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高調宣傳遼寧艦 臺外長批“自欺欺人”

2021.04.07 05:30 ET
中國官媒高調宣傳遼寧艦 臺外長批“自欺欺人”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外國媒體茶敘,外媒關心臺灣周邊的軍事動態。
記者 黃春梅攝

中國官媒大肆報導,航母遼寧艦羣航行出第一島鏈進行演訓,同時還罕見地直接點出這次訓練的海域就是臺灣周邊海域。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表示,中國一方面對臺灣火車事故表達慰問之意,另一方面又派遣軍機、軍艦接近臺灣,這是“自欺欺人。”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日在通報中指出,遼寧艦等6艘艦艇經沖繩到太平洋,6艘軍艦中除了“遼寧”號航母之外,另外5艘軍艦分別是055型驅逐艦“南昌”號,052D型驅逐艦“成都”號、“太原”號,054A型護衛艦“黃岡”號,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



隔一天(5日)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高秀成海軍大校介紹,“日前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高秀成說,“這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由日本自衛隊拍攝,2021年4月4日,日本防衛省聯合參謀部發布的這張分發照片中,中國航母遼寧號駛向沖繩島附近的宮古海峽,駛向太平洋。 (路透社)
由日本自衛隊拍攝,2021年4月4日,日本防衛省聯合參謀部發布的這張分發照片中,中國航母遼寧號駛向沖繩島附近的宮古海峽,駛向太平洋。 (路透社)

臺美日掌握遼寧艦戰鬥羣位置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7日與外媒記者茶敘,路透社記者詢問臺灣政府是否掌握中國航母戰鬥羣的位置。吳釗燮表示,“我確實知道他們在哪裏,但是我不能告訴你。而且我也非常確定相關的國家包括日本跟美國都在關注中國航母戰鬥羣的動態。”

吳釗燮指出,中國派遣的航母戰鬥羣離臺灣非常地近,如果去看這個戰鬥羣的配置,不只是航母還有驅逐艦跟補給艦,這些都是中國最先進的裝備。相信美國跟日本都看得非常清楚。

吳釗燮:“中國釋放出非常混合的訊號給臺灣人民,我認爲這是’自欺欺人’(self defeating)。中國一方面慰問臺灣(火車事故),另一方面又派軍機以及航艦接近臺灣,企圖恐嚇臺灣人民。”

吳釗燮說,需要從更廣的層面來看,最近幾年的中國軍事活動頻率與數量都在增加,軍機艦越來越靠近臺灣而且加劇中。他還表示,中國軍機侵犯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次數比過去一年增加許多。不過,吳釗燮也強調,“中國完全理解臺灣不會爲發動第三次戰爭或針對中國的戰爭而開第一槍。”


遼寧艦2018年在西太平洋演訓。(路透社)
遼寧艦2018年在西太平洋演訓。(路透社)

吳釗燮也提及,日本的決策者注意到中國通過《海警法》,讓周邊國家都非常緊張。在南中國海包括臺灣在內的許多國家也注意到,中國人正在集結海上民兵。 換句話說,他的“漁船”可能是武裝的。

吳釗燮對國際媒體表示,“面對中國向外擴張的威權主義,臺灣處於第一線。 我們正在捍衛自己,捍衛我們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與此同時,我們瞭解到在中國收緊對香港的控制後,臺灣有責任捍衛民主與自由。 臺灣是個言論自由、人民自由的地方,我們需要確保臺灣保持自由。”

共機15架次擾臺 運8偵搜中科院試射飛彈

除了遼寧艦戰鬥羣行經臺海周邊之外,根據臉書《臺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紀錄,7日凌晨中共軍機進入臺灣ADIZ(西南空域)。貼文並指,臺灣空軍在空監控,並在04時29分、5時56分、6時31分三度廣播驅離,這也是共機今年在一天之內的最早侵擾紀錄。與此同時,一架美國海軍EP-3E偵察機也在臺灣西南空域。臺灣空軍司令部7日晚間在國防部網站公佈,中共解放軍共有15架次擾臺。包括有8架次殲-10戰機、4架次殲-16機戰機、1架次運-8反潛機及2架次空警-500機。其中運-8反潛機還直接飛到臺灣東部蘭嶼外海,對中科院進行試射飛彈進行偵搜。


左圖:共機出動包括8架次殲-10戰機擾臺。(臺灣國防部提供同型機) 右圖:共機運-8反潛機飛到臺灣東部蘭嶼外海,對中科院進行試射飛彈進行偵搜。(臺灣國防部提供同型機)
左圖:共機出動包括8架次殲-10戰機擾臺。(臺灣國防部提供同型機) 右圖:共機運-8反潛機飛到臺灣東部蘭嶼外海,對中科院進行試射飛彈進行偵搜。(臺灣國防部提供同型機)

臺灣海委會主委:中國無人機若進入太平島 該開火就開火

臺灣的海巡署日前證實,近期有中國無人機,在東沙島上空“繞島飛行”,不排除在進行偵搜。臺灣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7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多位立委詢問對於中國無人機有無因應時表示,近期海巡署一直關注東沙島。在太平島目前倒還沒有發現中共動向,在禁限制水域領空,共機都沒進入過,只以相當距離在周邊繞,這就是他們所謂灰色地帶的運用,臺灣依照他們可能運用的態樣會有因應辦法。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多次追問,如果中國無人機侵擾太平島時,海委會是否會有作爲。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那個本來就該把它打掉,開什麼玩笑,哪有讓你的無人機飛過來,那個飛過來不是來打招呼的。"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這個有規定,相關國際法的規定。我們就依照規定處理。委員不能這樣,“我要把它打掉就打掉”,有規定的。"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不不不,如果你都監控完、警戒完,把它驅離它還是要在那個地方,當然是“打掉”。"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我剛剛特別講它並沒有進入。"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我的意思是假設它來了,你要超前部署。"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假如有突發狀況,它進來了會有進來的處置規定,會照處置規定,“該開火就開火。”"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這樣就對了,連這個都不敢講。"


臺灣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左)接受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質詢。(截圖自立法院直播)
臺灣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左)接受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右)質詢。(截圖自立法院直播)

揭仲:就算美中、兩岸關係和緩 共軍演習也不會停

對於解放軍機艦擾臺頻率大增,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中國常態化的演練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臺灣必須要慎重,保持足夠的警戒,但不要緊張。“第一中共演習常態化是改不了,今天就算兩岸關係和緩,他的演習也不會停,他的航艦兵力已經在那裏。就算他跟美國關係和緩,共軍的演習也不可能停。”


揭仲認爲,既然解放軍機艦要出來演習,其實就是臺灣蒐集情報的好機會,國軍可以透過解放軍的演習內容去了解,他目前戰力成長的狀況,整個艦隊或是海軍目前操作航艦上弱點在哪裏,有沒有哪些值得注意戰術的改變。國軍正好能利用這時間搞清楚狀況,來改善自己的防衛態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