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会前 中国躁动不安为台湾划红线

2021.04.09 06:12 ET
美日峰会前 中国躁动不安为台湾划红线
RFA制图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预计16日在美国华府举行领袖峰会,在此之前美日外交及防长“2+2”会谈中,曾确认台湾海峡和平安定的重要性。在美日峰会前,包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福建行,王毅在中东行后直奔福建,被解读成北京峰会前的躁动,意在为台湾画红线。

上月的美日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在“2+2”共同文件中写入对台湾问题的关切,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当时在推特上发文,“称自己在会谈中对中国《海警法》表达关切,且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日相菅义伟日前上富士电视台专访时也提及,“在日美合作维持吓阻力的情况下,创造可以由台湾及中国和平解决的环境很重要。”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编辑中泽克二8日撰文提及,日相茂木敏充5日应中方邀请,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话90分钟。反映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6日美日峰会前的躁动不安。

该文中提到3个插曲,其一是3月底习近平考察武夷山,目标是反制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组成的抗中联盟。此外,王毅在中东行后直奔福建,分别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与菲律宾等国外长会谈,还在厦门会见了韩国外长郑义溶;而贯穿习近平的福建行、王毅与东协、南韩外长会谈的主轴就是“台湾”。最后则是在日中外长通话同一天,中共海军新闻发言人宣布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在“台湾周边”海域演训。文中认为,王毅要给日本的讯息就是 ‘台湾、台湾、台湾’!”

美日同盟 中国试图阻止“战略清晰”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接受本台访问解读,从邓小平时代就认为台湾问题摆脱不了国际。台湾问题对中国而言表面当作“内政”,但是从邓小平时代就了解,“台湾问题说穿了就是美国问题。”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专任教授赵春山(RFA资料照)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专任教授赵春山(RFA资料照)

赵春山:“现在美国又拉了日本来了,他现在处理台湾问题,除了美国之外还要考虑日本,拜登上台不像特朗普时代单打独斗,拜登是要拉帮结派,要把周边的邻国尤其是日本,台湾问题对日本影响最大,现在韩国已经很明显往中国靠拢去了,日本主要还是跟美国站在一起。”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告诉本台,中国近期动作更积极的原因之一是,因为美国与日本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清晰”,这让中国感受前所未有的压力。王智盛说,所谓“战略清晰”,以日本而言就是把台海或是台湾问题,视为日本安全与战略保护的一环。

王智盛:“当美日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时,跟中国的’红线’的距离就越来越近。他必须事先作相应的反应,让美日了解在台湾问题上,中国的立场跟底线。这样是否足以阻止或缓慢美国的“战略清晰”,效果是有限的。看起来最近日本的积极性,超乎大家的想像之外。”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RFA资料照)
中华亚太菁英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智盛(RFA资料照)

自从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3月抛出,“台湾也是中共野心企图之一,6年内恐面临显著威胁。”言论后,引起台湾周边国家包括日本在内的高度重视。加上,中国宣称辽宁舰战斗群未来在台湾周边演训常态化,又把台海问题不断升高。

卜睿哲等人投书“放大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正中北京下怀”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以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资深研究员何瑞恩(Ryan Hass)8日在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发表一篇题为 “放大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正中北京下怀”(Don’t Help China By Hyping Risk Of War Over Taiwan),文章提及,台湾人民需要对他们的前途有信心,而非一直被提醒他们的脆弱。 如果美国政策真想帮助台湾,必须超越关注在军事威胁。要把美台贸易关系现代化,帮助台湾对外贸易多元化,让台湾在世界舞台获得尊严。 这里面有些工作是跟安全议题有关的,但是这只是开端。不是结束。北京当然会反对。但是聚焦在经济和外交倡议上是在美国各任政府界定的“一中”政策范围内的。

赵春山与卜睿哲、葛来仪熟识,认为他们对两岸问题非常了解,赵春山完全同意这样的观点,“因为你越关注军事威胁,中国大陆方面越焦虑。”

赵春山举美国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Kurt Campbell)曾说过,希望见到两岸和平对话。赵春山说,如果美国给出一个讯息,也许对中国大陆有点用。他也提及,因为特朗普时代是退群,现在拜登主张全球化、参与区域的经济整合,赵春山希望美国要把台湾带上一把。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RFA资料照)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RFA资料照)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受访表示,针对各方学者专家不断提出,台海可能发生严重冲突之预警宣示,对比台湾社会本身对于北京仍然维持“和平统一”政策基调,并且认为不致于鲁莽动用武力解决两岸政治矛盾之自信心,究竟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抑或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确实值得各方深入思考。

张竞:“许多预测两岸势必发生武装冲突之观点,多半都是依据零碎、片断与煽情之政治喊话,但是对于严肃审慎之党政决策与政治文件,许多治学不够严谨的学者专家,显然都未花功夫深入掌握研析,因此导致其所作预测难以取信台湾民众。”

此外由于台湾有大量民众在大陆就业创业与就学,因此台湾民众对于大陆党政决策以及政治动向,拥有极度丰富多元资讯管道,因此就会与许多外籍两岸政治与区域安全研究者,无法在台湾民众面前产生权威性之说服力,所以才会存在强烈之观感落差。

王智盛则建议,台湾应该正确看待北京在热炒“武统”言论的原因,更多是对外的心理战跟对内的宣传需求。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北京对“武统”的可能性,台湾需要加速相关的防卫能力,以及透过盟友之间军事合作防卫能力的建构。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