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與羅斯福號最近距離400公里 臺學者:共軍未採反制措施

2021.04.19 05:59 ET
遼寧艦與羅斯福號最近距離400公里 臺學者:共軍未採反制措施 學者指出,這次遼寧號航母與羅斯福號距離400公里,但卻未如過去採取反制措施。
路透社資料照

本臺日前報導,中國遼寧艦在海南島以東外海,原地停留了將近一天引發熱議。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19日提出,遼寧艦編隊與美國羅斯福號航母“首次”在同一個海域出現,雙方最近距離只有400公里,“都在雙方航母編隊火力打擊範圍內。”不過,遼寧艦並未如過去採取強制反制措施,也顯示共軍到目前沒有主動要製造衝突的意圖。

馬振坤在一場“美日峯會與臺海有事”座談中提及,“臺海緊張情勢上升依舊沒有改變,惡性螺旋沒有消失。不但美中、兩岸之間軍事角力持續有增無減,而且強度在增加。”



馬振坤指出,過去中共海軍的遼寧艦要離開母港,到海域進行演訓時,如果有美國的航母編隊在東亞地區。通常會保持一在南、一在北。也就是如果美國航母編隊在南海,遼寧艦不是在東海、就是在西太平洋的宮古島、臺灣東部海域,使雙方有區隔。而這次首次從航母編隊打擊範圍來講,已經算是“短兵相接”。

馬振坤:“雖然到目前爲止共軍(活動)的頻率是增加,觀察共軍在臺海區域活動,沒有主動製造事端意圖。之前共軍遼寧艦編隊從東海穿越宮古海峽再進來到南海,美軍機、艦接近而且跟隨,共軍遼寧艦編隊並沒有強勢驅離作爲。”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指出,遼寧艦與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最近僅距離400公里。(記者 黃春梅攝)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指出,遼寧艦與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最近僅距離400公里。(記者 黃春梅攝)

遼寧艦過去遭遇美艦“強硬” 此次在“火力範圍內”相對剋制

馬振坤舉例,遼寧艦2013年12月第一次進入南海編隊演訓,當時解放軍還在南海劃設“禁航區”,美國海軍“考彭斯號”巡洋艦進入“禁航區”接近遼寧艦。當時中共海軍派出2艘兩棲船塢登陸艦攔阻美國巡洋艦,迫使美軍軍艦下達“全面停車,緊急規避”的命令。

還有一次是發生在2018年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進入南海南沙島礁水域,中共的一艘驅逐艦蘭州號逼近美國的迪卡特號,雙方最近只有41米,蘭州號用逼近方式強迫美艦緊急迴轉改變航向。

馬振坤再從近日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從南海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時,當天侵擾臺灣西南空域ADIZ的共機高達25架次,共軍在操作對“羅斯福號”實戰化攻擊作戰演練。

馬振坤指出,臺灣國軍公佈進入臺灣西南空域ADIZ的共機有25架次,但是沒有進入西南空域而進入到南海空域的共機、共艦數量更多。“我們看到反而是共軍利用跟美軍比較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不斷在利用機會做實戰化訓練,強化他的實戰化作戰能力。”


2021年4月4日,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從南海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時,當天侵擾臺灣西南空域ADIZ的共機高達25架次,其中以殲16同型機(圖)14架最多  (臺灣國防部網頁mnd.gov.tw)
2021年4月4日,美國航母“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從南海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時,當天侵擾臺灣西南空域ADIZ的共機高達25架次,其中以殲16同型機(圖)14架最多 (臺灣國防部網頁mnd.gov.tw)

美驅逐艦緊跟遼寧艦 空軍派4架F-16掛彈空中加油作戰演練

不只是共軍在臺海周邊海域動作頻頻,馬振坤也提及美軍也增加強度,除了“馬思廷號”(USS Mustin (DDG-89))外,美方其他驅逐艦也緊跟着遼寧艦,美方的航母編隊也在做實戰化演練。除了美艦之外,馬振坤引用美國《富比士》(Forbes)專欄作家、軍事記者艾克塞(David Axe)報導,美國空軍近日也派出4架F-16戰機從日本三澤空軍基地,經過空中加油的情況下,直接飛到臺灣南方的巴士海峽,與羅斯福號會合,而且F-16是掛載飛彈直接進行作戰演練。

馬振坤也引用臺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日前明確表達,空軍將會以臨海向外30海浬空域作爲空防的“底線”,不讓共軍逼近到30海浬之內。所以不只是共軍、美軍在進行實戰化演練,國軍也提升相關戰備。

美中臺無意引發軍事衝突 卻對沖突所需做準備

馬振坤:“美中臺三方都沒有要主動引發軍事衝突的意圖,但是三方卻逐漸升高應對沖突所需要的軍事準備。這表示三方心裏都預期可以會發生衝突,所以要做好準備。在這樣的預期下,美中臺三方在臺灣周邊海空域軍事活動都提升警戒層級。這也是我所說美中臺三方惡性螺旋持續上升。”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在座談中也表示,許多人心中疑惑,“共機已經飛這麼多次,有必要天天飛、而且這麼多架次嗎?”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共機爲何天天擾臺目的。(記者 黃春梅攝)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共機爲何天天擾臺目的。(記者 黃春梅攝)

共機幾乎天天擾臺 林穎佑:混合編組需演練飛行

林穎佑解析,共軍飛行有戰略與軍事上的目的。早期60、70年代時,國軍黑貓、黑蝙蝠完全不理會“海峽中線”,直接飛中國大陸,解放軍當時的目標是“國土防空”,主要是攔截美國與國軍的戰機飛過去。現在解放軍改成攻防兼備,開始把空中力量往外延伸、打擊。

林穎佑指出,解放軍機羣是混編,這些飛機不是從同一機場起飛,分別來自東部、中部、南部戰區,有轟炸機、電偵機、有反潛機、預警機,所以必須演練這些飛機編隊飛行。

林穎佑:“他要演練的是不同機種起飛到定位,油耗、飛行時間、國軍反應是如何,不是靠一次演練達成,而是要透過非常多次的演習或者是天候所有的影響,甚至是固定時間空域集結以及操演科目,甚至是不同機種掛載裝備。這些都是解放軍在海空域進行飛行演練。”

林穎佑提醒,未來共軍不管是在對臺作戰、或是在對印太、對其他盟國軍事威脅,已經不再是單一軍種,其他軍種也加入配合行動。畢竟對解放軍而言“大型島嶼”作戰,解放軍也不會認爲單憑海軍的實力,可以對付美軍或是美日聯軍。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