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克里米亞在哪裏? 臺學者:釣魚島

2021.04.29 07:22 ET
中國的克里米亞在哪裏? 臺學者:釣魚島 臺灣學者認爲中國“心中的克里米亞”是釣魚島。
路透資料圖片

中國在今年二月通過《海警法》後,與日本在釣魚島(臺灣稱釣魚臺)周遭海域多次形成對峙局面。臺灣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何思慎4月29日提出,現在很多人在問“中共的克里米亞在哪裏?”,何思慎認爲,不在東沙、澎湖或是金門,而是在釣魚島。



何思慎29日在中華民國日本研究學會舉辦的“日本菅義偉執政後的海洋政策”提出,中共的克里米亞就是實際"摸得到"的“釣魚島”。何思慎解釋,釣魚島是臺灣的附屬島嶼,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裏所管轄的島嶼。若真如中共宣稱與日本“共管”,那就是中共第一個可以管到的臺灣島嶼。後面中共想在國際間、或在中日國際關係有什麼樣的宣示,能講的事可多了。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指,保釣魚臺就是保臺灣。(記者 黃春梅攝)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指,保釣魚臺就是保臺灣。(記者 黃春梅攝)

何思慎:“我認爲他只要創造可以’管’釣魚島,他就是管到我們宜蘭縣。只有“’保釣’(魚臺)”才能’保臺’,’保釣’不是藍營的事、不是統派的事,‘保釣’是全臺灣的事情。”

中國創造釣魚島“同存共管”

臺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提到,日本爲了因應“釣魚島”問題,在2016年成立“尖閣專責警備部隊”,這是日本海上保安廳(海保廳)最大的部隊,有12艘大型的巡邏艦,跟中共海警局的船艦來對抗。“現在中共跟日本在釣魚島形成’同存共管’,雙方同時在釣魚島領海里,共同管理釣魚島主權,這是中國大陸的用語。”

林賢參指出,中共海警船隻已經連續幾十天待在釣魚島領海,中共海警船進去、日本的海保廳也會跟進同時存在,“我們倆共同管理,到底是誰的以後再說!”林賢參直指日本沒有力量單獨對付中共,所以必須在美日同盟架構下來因應。


臺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提出,中國提釣魚島“同存共管”。(記者 黃春梅攝)
臺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提出,中國提釣魚島“同存共管”。(記者 黃春梅攝)

郭育仁稱日本不瞭解中共 掉進以談逼戰、以戰逼談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長、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今年2月1日中共開始施行新的《海警法》,是給日本當頭棒喝!從2012年9月11日日本把釣魚島收歸國有後,中日在東海因爲釣魚島衝突,日本完全掉進中共陷阱。過去8年中共在東海完全反客爲主,中共使用的策略就是兩個:“以談養戰、以戰逼談”,這就是老蔣丟掉大陸的主因。

郭育仁:“共軍習慣在聲勢弱的時候跟你談判,爭取他的戰略時間點。過去八年完全目睹日本掉進中共“以談逼戰、以戰逼談”。包括中日’海空聯絡機制’,談了非常久,結果到了2018年啓動後,有等於沒有。對日本而言,對共產黨太不瞭解。”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中共《海警法》給日本當頭棒喝。(記者 黃春梅攝)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中共《海警法》給日本當頭棒喝。(記者 黃春梅攝)

郭育仁解釋,中日“海空聯絡機制”,過去稱爲“海洋聯絡機制”,從2018年啓動到現在,這個機制正確說法應是,中日間“沒有共識的共識”,範圍沒有涵蓋釣魚島,只有釣魚島周邊的海空域。“只規範兩國武裝部隊。可是最容易在釣魚島周邊海空域,會出現擦槍走火狀況的,是中日的海巡、海上民兵、或是漁船。所以最容易發生衝突的,在這個沒有’海空聯絡機制’無法規範、管制。”

何思慎則補充,中日“海空聯絡機制”,最後一哩路走得緩慢,問題點在於範圍,站在日本立場,當然不願意涵蓋釣魚島的領土與領海。何思慎說,所以日本認爲,釣魚島就是不具爭議性的領土,沒必要放進中日“海空聯絡機制”。“但是問題是哪裏最容易擦槍走火,當然是在領土跟領海之內,領海鄰接區大概都不會有問題,就是進入釣魚島跟八個島的陸地上,這纔是他們要去預防中日之間擦槍走火的hot zone(熱區)。”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指,日本在美中間遊移。(記者 黃春梅攝)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指,日本在美中間遊移。(記者 黃春梅攝)

日本和戰兩手 應對中國進逼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指出,美日“聯合聲明”可以看到強化的是“日美同盟”。但是站在日本單獨立場思考時,日本無法放掉中國,一直在兩邊遊移。日本在“日美同盟”與“日中接近”國際架構下,要扮演、或者可以扮演什麼角色非常爲難。

徐浤馨:“日相菅義偉乃至之前的安倍,必須先堅守“日美同盟”的基礎,先強化國際政治的底氣,纔有辦法跟中國進行對談跟談判。日本很清楚知道,在經濟無法完全放掉中國。”

目前釣魚島的歸屬,徐浤馨解釋美國把“行政管理權”交給日本,但是《舊金山合約》並沒有明確處理,美國也沒有權限轉交釣魚島“主權”。而中華民國臺灣跟中國都各自宣稱擁有釣魚島主權。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