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賀電提"謀統一" 朱立倫覆電批臺灣"反中、去中"

2021.09.27 07:11 ET
習近平賀電提"謀統一"    朱立倫覆電批臺灣"反中、去中"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
美聯社圖片

臺灣在野的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當選後,收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電文祝賀,而這也是發給國民黨主席的賀電中首次出現“爲國家謀統一”字眼。而朱立倫在覆電中,除了呼應習近平“九二共識、反臺獨”立場外,還批民進黨“反中、去中”,回應中共。

習近平電文指出,過去一個時期,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加強合作,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電文提到,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期望兩黨爲臺海謀和平,爲國家謀統一,爲民族謀復興”。



朱立倫的覆電表示,近年來在民進黨執政下,採取“去中、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兩岸形勢險峻,使兩岸人民極度不安;兩岸人民同爲炎黃子孫,深盼今後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基礎上,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


左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給國民黨新任主席賀電。(中國國民黨提供);右圖: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覆電。(中國國民黨提供)
左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給國民黨新任主席賀電。(中國國民黨提供);右圖: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覆電。(中國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27日被問及他所主張的求同“尊”異與蔡英文總統所提的求同“存”異是否有較勁意味時表示,“請問蔡總統有在求同嗎?每天只希望對抗,反中、抗中獲取政治利益。”

朱立倫認爲,兩岸本來就有同、有異,他堅持自由民主、相互尊重才能化解衝突,民衆要的是和平、對等、尊嚴,而不是每天的衝突、反中,還有自我矮化。

“朱習會”有譜? 朱立倫預告:兩岸溝通管道將非常順暢

2015年朱立倫首次當選國民黨主席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朱立倫。“朱習會”是否會再次上演,朱立倫並未正面答覆,“未來一定會持續交流,昨天其實已證明一件事,就是 ‘國民黨,朱立倫回來了’,兩岸溝通管道將會非常順暢。”

習近平“促統” 學者:“統一”在“兩個百年”進程上

在習近平的賀電中,外界注意到“爲國家謀求統一”的字眼,是發給國民黨主席的賀電中首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對本臺表示,兩岸過去這五年(蔡英文2016年執政以來)毫無互動,賀電是近五年算是“官方”高層的互動,這是兩岸非常正面的發展。趙建民認爲,習近平勢必要提“統一”,否則明年20大如何連任,但是這不表示這是他立即要做的事。

趙建民:“這是兩岸各自內部的政治堅持,必須要各自交代。朱立倫對內部也要有所交代,他要講些臺灣方面覺得適當的話。兩岸都有各自老百姓壓力存在。”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習近平上臺以後,把對臺政策進程與中共“兩個100年”發展目標相向而行。換句話說兩岸關係發展,必須爲“兩個100年”目標來服務,在此情況下,“統一”就變成兩岸關係進程非常重要的部分。

趙春山:“所以他是從 ‘兩個100年’發展目標戰略高度來看兩岸關係,這就是爲何他強調’聚’同’化’異。光是‘九二共識’、‘反臺獨’是不行的,他一定要提統一,因爲未來兩岸關係不光是‘反獨’,必須進一步‘促統’。”

顏建發批朱加碼批“反中”與美國不同調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分析指出,習近平只講“九二共識”與“反臺獨”,這次確定國、共兩黨之間已經沒有什麼嫌隙。但是朱立倫講太多,還加碼提民進黨“去中”、“反中”改變現狀。

顏建發:“這個論點其實他也在‘反美’,他跟美國不同調。朱立倫講得太過,跟臺灣主流民意、與世界國際主流民意不一致。美國認爲是中國在改變現狀纔要幫助臺灣,所以造成目前兩岸情勢險峻是中方的問題,但是朱立倫卻認爲是民進黨造成。”


2021 年 9 月 25 日,朱立倫在臺北向媒體發表講話。(路透社)
2021 年 9 月 25 日,朱立倫在臺北向媒體發表講話。(路透社)

顏建發強調,朱立倫的覆電不只是說給共產黨聽,臺灣內部要聽、外部國際社會也要聽。“這份文從美國、日本角度讀起來,大概會覺得’朱立倫是往中國靠’。”

在習近平的賀電中,外界也注意到是以“臺海形勢複雜嚴峻”來形容目前臺海現況,比較歷次給國民黨主席的賀電,2015年馬英九執政後期是“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2016年蔡英文上臺後分別是以“兩岸關係面臨新的形勢”及2017年的“兩岸發展面臨挑戰”來描繪兩岸情勢。

“臺海形勢複雜嚴峻”趙建民:中國傾舉國之力處理美中關係

根據臺媒中國時報報導,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第26屆京臺學者共研會提到,當前一段時間,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堅持衝撞一箇中國,以及反對臺獨圖謀與反對外來勢力干涉的較量,兩者持續呈現緊張狀態。包括“戰爭與談判的可能性都在增加,而且可能是交替出現、相互交織。”

趙春山解讀,國共兩黨在國民黨前主席江啓臣時代,雙方存在很大的疑慮,朱立倫上來之後跟中國大陸關係會走到正常軌道,也就是走到從2005年的“連胡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與胡錦濤會面)一直到馬英九八年的持續性,回到這個軌道上。

趙春山:“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雙方是不可能談判,使得臺灣更加依賴美國,這沒有辦法。朱立倫上來要走平衡的路線,一方面恢復跟國民黨(共產黨)和諧的關係,一方面也要減低美國的疑慮,所以他說要設立辦事處,讓美國瞭解國民黨未來加強改善跟中國的關係,並不妨礙美國的利益。”

趙建民認爲,“統一”對中共一直是比較遙遠的目標,迫切的是中美競爭,從“孟晚舟事件”就一目瞭然。拜登政府上臺一開始界定的美中關係是有競爭、有合作、有敵對。趙建民說,目前看來沒有合作、全是敵對。

趙建民:“從中國大陸採取比較激烈的對抗後,中國大陸自己受傷不可避免,受到比較大的傷害內部也是有許多意見。你看他最近整治這麼多高科技公司、地產問題等,表示他內部需要改革的地方、轉變的地方、面對的問題,對內、對外非常交加,在這情況下我不覺得兩岸關係是他的重點。”

臺灣大陸委員會26日也發聲明回應指,朱立倫甫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把中共製造臺海緊張、破壞現狀的惡劣行徑,歸咎於民進黨政府,這種黑白不分的說法不僅反映其所帶領的國民黨,將自甘成爲中共對臺統戰分化的頭號對象,也等同預告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將和臺灣民意愈行愈遠。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21-09-27 14:19

朱立倫爲了一黨的政治利益居然和斯大林式的政權走近,套近乎,朱立倫就是一個當代的漢奸。

匿名
2021-09-28 08:41

中共一會兒說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國家,解放全人類,一會兒又說什麼祖國萬歲,他的說法都是自相矛盾,狗屁不通。

翻牆
2021-09-29 01:11

國民黨這麼舔中共,說明國民黨就是個爛泥糊不上牆的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