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抛“两岸和平协议”绿营斥为陷阱


2019.02.15 13:55 ET
1 经济民主连合(简称经民连)与多个民间团体次集结在立法院大门口前,推动《条约缔结法修正草案》。(黄春梅提供)

台湾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周四抛出国民党若重返执政,会与对岸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之后, 经济民主连合等公民团体15日公布民间版《条约缔结法修正草案》,严审台湾与中国之间的政治谈判。

“拒绝和平协议陷阱,建立民主防卫机制!”

曾在2014年发起“反黑箱服贸”运动,开启太阳花学运的经济民主连合(简称经民连)周五与多个民间团体再次集结在立法院大门口前,推动《条约缔结法修正草案》。

经民连召集人赖中强指出,过去曾有学术机构以民意调查误导民众“和平协议”的内容是中国保证不攻打台湾,台湾暂停台独诉求。”他认为,这是一个陷阱,这世上没有这种“和平协议”。

赖中强:“中国要的‘和平协议’不是暂缓台独,中国要的‘和平协议’是台湾永远放弃独立,并且承认同属‘一个中国’,承诺将来一定会跟中国统一,而且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

赖中强举例,中国强迫西藏在1951年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保证西藏六十年不变。但是,换来的却是三次的血腥镇压;再看香港主权移交时,中国承诺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与生活方式维持五十年不变,甚至还载入《中英联合声明》。如今看来,这些历史教训再在显示,“和平协议”不会有和平,只是杀戮与屈辱。

赖中强:“你去看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就知道中国要跟台湾签‘和平协议’,就是要完成终极统一,完成对台湾的统一工作。”

经民连顾问、中原大学财经法律系副教授徐伟群则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初的“习五点”,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徐伟群说,中国的用意就是要把台湾的政党、各界别代表拉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达到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目的。

徐伟群:“这是一种分化的手段,要营造一种透过台湾的代表跟中国进行政治协商,达到所谓的“和平统一共识”。这种手段就是“非武力”,用计谋改变一个国家主权现状的手段。”

曾经参与太阳花运动的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15日在党团的记者会中表示,难道西藏的惨痛教训还不够清楚吗?他指出,两岸若要签订任何政治性协议,除了有比照宪改的公投门槛外,前端更要有国会3/4出席、出席人数3/4同意才能进行下一步公投,如此才能真正防卫台湾的民主机制。

赖中强指出,除了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之外,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去年十月在立院总质询时也提到,朝野应认真思考、推动两岸“和平协议”。他认为,这几位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争相倡议两岸“和平协议”,是为了争取中国的关爱眼神,有助于在党内提名出线。

事实上,早在2011年前总统马英九在竞选连任时也曾提出在“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三项前提下审酌与大陆签订“和平协议”。当时马英九至少还主张,若未来要推动,一定会先交付人民公投,公投未过就不会推动签署。如今,吴敦义却主张,未来国民党若执政,经过两岸折冲,国民党政府就有权力“依照两岸人民条例”与对岸洽签两岸“和平协议”。

当被问及若国民党重新执政并与对岸签署“和平协议”,太阳花运动会不会卷土重来? 赖中强表示,政治人物不要测试人民忍受的底限,这些已经够荒腔走板。如果政治人物没有把台湾民主的维系当成重要目标,而是一味迎合对岸政权。他相信人民的反对,一定会让这些人付出代价。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