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将寻求连任 民调落后仍具信心


2019.02.20 11:50 ET
蔡英文.jpg 蔡英文发表回廊谈话回应,寻求连任民调低问题。(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2月19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达寻求连任之意。不过,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和现今热门的总统参选人相比都屈居下风。但是蔡英文并不甘拜下风,相信终将克服困难。

蔡英文日前接受CNN专访,她在被问及2020总统大选时表示,任何现任的总统都会想为国家做更多的事,也会想进一步实现政策目标,这是很自然不过的。她当然也希望在未来的四年能够继续带领国家完成使命。

蔡英文20日在总统府回廊谈话指出,接受这个访问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把台湾的声音让世界听到。她认为,做为一个总统,除了保卫国家之外,也要防止台湾被孤立。蔡英文表示,台湾要的不是“一国两制”,台湾要的是独立生存、要的是经济繁荣、要的是安全,还有民主。

蔡英文:“要把台湾推向国际,并且让世世代代的台湾人都拥有自由意志的选择。这是我未来的使命,也是我决心连任的目的。”

虽然蔡英文展现强大连任企图心,但是,根据台媒苹果日报20日公布最新的2020总统大选民调显示,蔡英文如果单独跟国民党的三位候选人韩国瑜、朱立伦和王金平对决,蔡英文落后韩国瑜最多将近20个百分点,就连王金平也能赢蔡英文超过5%;如果,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加入战局,再与目前网路声量最高的韩国瑜对战,蔡英文以22%垫底,柯文哲28.6%,韩国瑜则以35.1%领先两人。

对于寻求连任的民调积弱不振这一现实,蔡英文回应表示,2008年她当民进党主席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民进党恐怕二十年内都站不起来;2016年她当总统时,很多人也说,经济成长率保一很困难,不过这些她都一一克服。

蔡英文:“民调是死的,人心是活的,我们从来也不缺被人打压。我们要以强烈的意志力来克服种种的难关,也相信终将克服难关。”

 

蔡英文连任挑战 政绩不佳民众无感

对于蔡英文宣布寻求连任,民进党籍立委罗致政20日受访时认为,在民主国家任何一个在位总统寻求连任都蛮正常,只是宣布早晚的问题而已。

罗致政:“当然要尽快把她的政绩拿出来,总统也说她改革推动的一些东西,方向是对的,但是,民众还没有感受正面的政绩、利多。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出表现让民众有感,这是她最大的挑战。”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彭锦鹏20日接受本台访问时,归咎蔡英文政绩不好、政策错误,改革步调和方向都错了,造成九合一选举大败。他看不出,蔡英文在短短一年的时间能有所改变。

彭锦鹏:“在短短一年之内,她不可能改变。她犯了蛮多的错误,她的改革把军公教污名化,然后砍得太凶,这些人永远不会支持她。她的各项改革反反覆覆,比方说同婚、还有两岸关系维持现状,她都犯了很致命的错误。”

而目前民调领先所有有意参选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周三以非常沙哑的声音表示,“应该先民调一下,哪一位问鼎总统大位的人身体最差。”

另一位可能的参选人台北市长柯文哲被问到民调落后韩国瑜一事,他说韩国瑜现象推翻许多政治学教科书,让大家大开眼界。他认为,韩国瑜民调领先很正常,目前网路声量就是如此。但是,柯文哲也强调,民调会移动,距离选举还有11个月只能做好该做的事。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韩国瑜才刚坐上高雄市长宝座两个月,目前他的声势高是一种现象,吴子嘉不认为这现象可以长久维持。再加上国民党内斗不停,就算目前韩国瑜民调居于领先,以国民党的提名游戏规则,他认为韩国瑜根本没有参加的可能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