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藝人點贊遭貼臺獨標籤 新戲傳遭換角


2019.04.12 12:10 ET
許瑋甯.jpg 臺灣女藝人許瑋甯點贊一篇辱罵大陸人的貼文點贊而遭到大陸網友的抵制。(許瑋甯臉書截圖)

臺灣女藝人許瑋甯日前點贊一篇辱罵大陸人的網帖,遭到中國大陸網友抵制。許瑋甯連發兩次道歉文字,甚至還寫下“這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我不支持臺獨,我討厭分裂。”儘管這樣,週五(12日)還是傳出許瑋甯在大陸拍的新戲《摩天大樓》被換角。

許瑋甯風波緣起於一篇貼文寫着,“阿六仔”滿到炸開的地方,這時候我們突然愛國情操爆棚,來自臺灣,臺灣還強調兩次。底下有大陸網友留言點破,“阿六仔”等於426(死阿六仔),是臺灣人咒罵大陸人的話。

許瑋甯被大陸網友貼上標籤,指她對一篇有侮辱大陸民衆字眼並涉“臺獨”立場的文章點贊。

許瑋甯11日清晨兩點立刻在個人微博發表一篇道歉文表示,自己犯了一個奇蠢無比的錯誤,平時只是習慣看圖,不太細看文字,看圖就習慣性點贊。許瑋甯除了道歉之外,還自稱祖籍在中國安徽,海峽兩岸都是一家人。

許瑋甯道歉後, 大陸網友卻不領情。眼見風暴未見停歇,許瑋甯再透過央視節目《中國電影報導》的官方微博再發表親筆手寫信加碼強調,“這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不支持臺獨、討厭分裂。喜歡大家和睦相處。大家可以批評我,罵我,因爲我確實做錯了事。”許瑋甯文末再次向所有人致歉。

許瑋甯的連番致歉換來的是,臺媒12日傳出,許瑋甯下個月原本要到大陸拍新戲《摩天大樓》,沒想到11日上午已經被換角。

中華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12日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這是網路上的事,他要藝人不要管這些事,做好你的藝人工作。康凱說,從事演藝工作的人很多不瞭解,自己在從事的行業危險有多大。康凱提醒,藝人不能亂講話,一講話就被貼標籤。

康凱:“我跟很多藝人講,工作就是工作、賺錢就是賺錢。把事情做好最重要,怎麼會被查到、怎麼會被知道、被大陸知道呢?到不該發表言論的網站去發表言論呢?我們在網路走路,我們都很小心,網路走路比我們平常走路更危險。”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週五接受本臺訪問分析,臺灣有種輿論認爲,我只要不做惹中國不高興的事就好。林靜儀說,所謂的不受到威權傷害的自保只有兩條路,第一就是維持臺灣的自由民主,第二希望中國未來能走向自由民主,現在的中國用各種威權方式在全世界予取予求。

林靜儀:“大家會講不然我不要這樣就好,最後你會發現,你這一步不敢踩出去、那一步不敢踩出去,這一步你想我不要這樣、他就不會生氣,你最後就會縮到牆角,再也走不出來。”

林靜儀提出警告,過去人力監控時代,還無力監控人們在網路的一言一行。如今,大數據時代下,在社羣媒體裏就算不發表任何言論,仍然能透過點贊等方式來監控,對於人權的侵犯更加嚴重。

林靜儀:“這是要造成你的恐懼,民主國家大家的遊戲規則都很標準,你照着遊戲規則都沒有問題,你照遊戲規則受了傷害,你還有要求申訴、補償的機制。可是,威權國家沒有,我現在不爽你、就是不爽你,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處理。”

在許瑋甯之前,被逼表態爲中國人的臺灣藝人歐陽娜娜,上個月25號上央視接受專訪,並且唱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國”,祝賀 新中國成立70週年。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陳美華/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