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2019.04.25 11:10 ET
utf-F.jpg 2019年4月6日,法国军舰葡月号通过台湾海峡。(路透社)

路透社24日引述美国不具名官员报导,一艘法国军舰于4月6日行经台湾海峡,美国的其它盟邦或许考虑跟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对外国舰船正常过航台湾海峡,不持疑议,同时,有关的行动需要符合国际法,需要遵守中国法律的规定。

根据报导,两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表示,这艘法国军舰“葡月号”(Vendemiaire)4月6日通过台湾海峡。其中一位官员称,“葡月号”通过海峡时曾遭中国军方尾随。

蔡英文总统周四(25日)出席2019台湾电子游戏机国际产业展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台湾海峡确实是国际海域,各式各样的军用、民用船舰经过台湾海峡,都有完全完整精准的掌握。

法舰行动显示西方国家已采取联合行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分析,这一消息经由美方官员透露,一方面彰显美方对此区域完全掌控,也表示美方是认同跟背书这样的军事行动。

罗致政:“换句话说,要送讯息给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大陆,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动作,不会只有美方跟日方,有可能有所反应的,包括欧洲国家,就是美国盟国、法国这些国家,都会有相关的因应动作,它的政治讯息是非常强烈的。”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范世平接受访问时解读,美国刻意想把这项讯息对外公开,尤其此时还可以观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刚刚访问法国。范世平指出,国际间特别是欧盟认为,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水域,国际水域自由航行是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共同认定的价值。

范世平:“台湾海峡绝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海,而是可以自由航行的地方。包括英国跟法国的航母,都准备在南海航行。包括南海、台海如何让西方国家更加觉得它是可以自由航行的地方,而不是中共掌控的。”

中国为了报复不邀请法军联合军演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引述官员称,由于“葡月号”通过台湾海峡,中国知会法国,不再邀请法方参加23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国海军建军70年的阅舰式。据早前的相关报导,美国、加拿大和法国过去都有派舰艇,不过这次缺席。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受访时则认为,这项消息真实内容有待查证,毕竟这消息不是来自法国官方,而是由美国官方透露,法方至今仍未回应。江启臣进一步表示,北京不邀请法方参加海军建军七十周年活动,隐约可以看到中美较劲仍在进行,甚至把其他相关国家也卷进来。

江启臣:“南海也好台海也好的自由航行权,(是)美国在整个国际上,跟中方的一个较劲,特别是在势力范围、在国际航行权这件事情上面,是它非常重视的。”

资料图片:2018年3月12日,法国军舰葡月号抵达菲律宾马尼拉港口,展开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8年3月12日,法国军舰葡月号抵达菲律宾马尼拉港口,展开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美联社)

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受访时指出,2007、2013、2015、2016以及2018年,“葡月号”还曾访问过中国上海、青岛、湛江与香港。张竞指出,2017年中国大陆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经公开表示过,台湾海峡为国际航道;诚然大陆外交、军事及台办发言人曾多次从政治角度,质疑过美舰通过台湾海峡意图,但从未否认过外籍军舰有权通过此等国际航道,因此法舰通过根本就不值一提。

张竞:“美国国防部刚向国会提出之2018年度自由航行报告中,亦完全没有提到在台湾海峡实施过自由航行行动,挑战过任何对航行自由国际法权益之限制。显然路透社引述匿名美国官员,其可信度值得怀疑。”

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受访时则表示,对于媒体报导的相关的过程,国防部不作评论。陈中吉强调,中华民国是区域稳定及和平的维护者,对于外界任何状况,都会持续掌握,对于中共的威胁,也会秉持不挑衅、不畏惧的态度,作好自己国防安全的工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