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國乒乓球手奧運較勁 網民離不開兩岸政治議題

2021.07.30 04:26 ET
臺灣、中國乒乓球手奧運較勁    網民離不開兩岸政治議題 中國的樊振東(左)、與臺灣的林昀儒(右)在乒乓球半決賽上演史詩級大戰
Photo: RFA

東京奧運兩岸好手,中國的樊振東、與臺灣的林昀儒在乒乓球半決賽上演史詩級大戰。在此之前球王樊振東僅失一局,沒想到遭遇林昀儒卻丟了三局才驚險晉級金牌戰,連人民日報都稱樊振東“苦戰險勝”。臺灣十九歲的林昀儒表現超水準,卻引爆兩岸網友爭論,他到底是中國還是臺灣培訓成長,在運動場外掀起另一場熱戰。

樊振東和林昀儒的半決賽精彩程度,被兩岸媒體公認是“準金牌戰”,開賽林昀儒就先馳得點拿下第一局,之後兩人互有領先,2:2後中國“球王”樊振東率先聽牌,在最驚險的第6局,樊振東一度領先4分,不過林昀儒在比賽後段連拿4分,追到9:9平手,最後更以11:9演出逆轉秀。在搶七戰林昀儒也率先拿下2分氣勢如虹,樊、林兩人纏鬥到最後一刻,才由樊振東以11:8拿下了晉級資格。



樊振東賽後受訪時推崇林昀儒發揮太好了,他這幾年的進步和成長非常快,是一個值得尊重的對手”,樊振東還表示“林昀儒整場比賽給他的壓力和壓迫非常強,越是領先時越能感受到對手在無壓力下的搏殺”。

對於自己實力和名氣都在對手之上,會不會有很大壓力?樊振東表示,“比賽勝負對大家來說是一樣的,不管是上風還是下風,都是外界客觀地評價。真正打起球來不會考慮這些,而是在場上全力以赴。”


臺灣乒乓選手林昀儒握拳爲自己打氣。(路透)
臺灣乒乓選手林昀儒握拳爲自己打氣。(路透)

林昀儒不管是在領先或是落後都表現沉穩、冷靜,還被封爲“沉默殺手”。在接受陸媒訪問時,林昀儒的謙虛地說,發揮肯定超乎自己預期,這是奧運會對手壓力比較大,他看到那麼一點希望。但是在關鍵球處理上,還是差樊振東挺多的。

媒體記者vs.林昀儒:“(你評價一下他?)我有資格評價嗎?(當然有啦!因爲你這場球已經打了太棒了!)

樊振東苦戰險勝 臺灣林昀儒一戰成名

這場比賽陷入膠着,連在場邊的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樑在場邊都坐不住,在樊振東拿下勝利之後,忍不住跳起來振臂高呼。陸媒使用的標題用的是“驚心動魄”、“有驚無險”、“拒絕爆冷”等字眼,兩人在比賽一結束立刻衝上新浪熱搜,尤其一句“我有資格評價嗎?”引起對岸網民點贊稱“小林是謙虛”、“能打到3:4就證明不弱”、還要“小林,銅牌戰加油”,當然也有人喫臺灣豆腐稱,希望“’中國’包攬3面獎牌”。

林昀儒並不是平地一聲雷的竄起,林昀儒早在2019年T2聯賽,爆冷戰勝中國另一位晉級冬奧金牌戰的馬龍得名,2019年成爲史上最年輕男子世界盃銅牌得主,當年陸媒就把林昀儒和日本“天才少年”張本智和列爲“國乒未來十年的最大威脅!”

林昀儒年初移地中國訓練 對岸不放過統戰做文章

臺灣小將林昀儒一竄紅,對岸不放過“統戰”宣傳,海南臺辦聲稱,林昀儒念小學時到大陸參加夏令營活動,與大陸小朋友一起打球交流,從而對乒乓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今年初到海南陵水基地與中國國家乒乓球隊和海南省隊隊員一起同喫同住同訓練。

海南臺辦這番言論在臺灣炸鍋,林昀儒到底是中國還是臺灣栽培引發“溯源”話題!臺灣教育部體育署29日晚間緊急澄清,林昀儒2013年就被納入培育計劃,由臺灣政府補助包含教練費、移地訓練、參賽器材裝備等,2019年就在林昀儒身上投入超過800萬元(約人民幣185萬元)的培訓經費。


中國海南臺辦貼文稱林昀儒與中國選手同喫住、訓練。(中國臺灣網)
中國海南臺辦貼文稱林昀儒與中國選手同喫住、訓練。(中國臺灣網)

甚至還驚動林昀儒的父親林學宜深夜發文說明,林昀儒從國中時期就接受體育署潛力選手計劃的栽培,最近爲了備戰奧運,更是獲得了黃金計劃的照顧,這段時間舉凡教練、運動防護員的聘任,還有出國比賽、移地訓練的經費都包含在黃金計劃。

運動員出國受訓相當普遍

長期擔任臺灣愛爾達體育臺球評的石明謹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以現代的運動而言,一個選手要成功絕對不是隻靠家庭、自己的政府,一定是很多因素所組成。石明謹說,林昀儒不只去中國,也曾到日本訓練,不同的比賽、目標會到不同國家訓練,這是現代運動常態。

石明謹:“比如說你練羽毛球、桌球(乒乓球),很多人選擇去中國移地訓練、比賽,他們選手多、場地好。向臺灣另一位乒乓球選手莊智淵(今年40歲,5度出戰奧運),莊智淵在德國打球,我們不能說莊智淵是德國人培養出來的,他是德國籍。”

石明謹分析,要打羽球、乒乓球,不是隻有臺灣,日本的石川佳純、福原愛,都是在中國訓練、長大,他們訓練的時間更長,不像林昀儒只是去移地訓練。他也舉例,奧運場上的跆拳道,10隊裏有7.8隊教練都是韓國人,要參加跆拳道比賽就是要請韓國人教練,這是很難避免。只是臺灣一碰到政治議題,就全部集中在某一問題,這是很去脈絡化的評論。

臺灣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被問及時表示,國手就是代表臺灣、是臺灣之光,國家訓練中心雖然扮演重要角色,但爲了讓選手能承受國際壓力、知己知彼,會到世界各地。“包含中國,接受訓練與訓練,相信在運動界很普遍,但不代表是由中國培養,他們就是國手。”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特別以林昀儒比賽強大的心理素質回應稱,不用理會外界的酸言酸語,林昀儒能奪牌是臺灣最大的期望。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胡力漢 嘉遠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