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对香港局势表达忧虑


2019.08.12 11:30 ET
蔡英文智庫.jpg 蔡英文接见英国高阶智库访团,提出香港问题。(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12日再次公开就当前的香港局势表达担忧,并强调,台湾将坚定捍卫自身的民主价值。

香港周日(11日)爆发警察在地铁站发催泪弹事件,并有少女被射爆眼球恐永久失明。

蔡英文周一接见“英国高阶智库访团”。蔡英文表示,香港“反送中”运动仍然持续在发展,周日大家也注意到,香港的警民冲突非常严重,让全世界支持民主自由的人民都感到非常的忧虑。

 

 

蔡英文指出,台湾曾经走过很艰辛的民主道路,因此非常注意和关切香港民主自由的发展。包括她本人、还有立法院朝野各党团都声援过香港朋友,她也更坚定相信,一定要捍卫台湾的民主自由,让台湾持续做为民主的灯塔跟理念相近的国家合作,为全球的民主发展努力。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12日在一场介绍青年干部记者会表示,站在民进党角度想提醒香港当局、北京当局,不要漠视香港公民争取自由的权利,也不要忽视全球所有关心自由民主的人士、团体、组织、国家,对香港人争取自由的支持。

罗文嘉:“民主进步党作为台湾执政党,也作为长期争取民主自由过来的政党,我们一方面要表达对香港公民的关心,避免一再受伤,争取民主行动能够得到善意回应。我们恳切希望北京也好、香港也好,能珍重珍惜香港公民争取意志跟基本权力。”

林飞帆 : 港警镇压手段已超出国际道德底线

前太阳花学运领袖、现任的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过去他们都在担心香港被北京当局镇压,目前看起来镇压已经开始。北京跟港府一连串透过黑警的施暴,过去一段时间看到用橡胶子弹,包括周日香港发生的事情都是镇压的形式。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称,北京已经是实质镇压。(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称,北京已经是实质镇压。(记者 黄春梅摄)

林飞帆:“北京镇压的形式,未必透过真正的军队直接出动坦克或机关枪扫射,并不是。但是它用新的模式进行镇压,包括大规模动用警力跟黑警进行镇压,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这是我们所担心的。再一次谴责北京当局跟港府,动用这样的暴力对人民实质的镇压。”

林飞帆一再强调,这是实质的镇压,已经侵犯到国际社会的道德底线,不是一个国际社会能够接受的作法。香港是有加入人权公约的地方,北京已经完完全全破坏这样的道德底线,也侵犯香港的基本人权,这一系列事件都无法被容忍接受。

林飞帆: “我们再一次正告习近平主席跟港府林郑月娥特首,希望他们悬崖勒马,正面回应民众诉求,不要再用暴力对待镇压人民。”

由在台香港学生组成的“边城青年”代为发出一份署名《一群争取公义之香港人》声明表示,香港人的愤怒和反抗,全拜中国长达22年的压迫磨炼而成。中国及其傀儡政权联手将香港人的利益一点一滴地慢慢吞占,自己一手揭穿了“一国两制”的谎言,并印证自身的邪恶嘴脸。试想想,倘若台湾政府遭到中国代理人所把持,会沦至何等田地?香港面临的险境正是前车可鉴的例子。

 

民进党打造抗中保台青年军打选战。(记者 黄春梅摄)
民进党打造抗中保台青年军打选战。(记者 黄春梅摄)

声明中指出,如果台湾政府由亲中政党主政,中国统战计划之“一国两制”目标恐怕很快便会实现,服贸协议必定会死灰复燃,更多来自中国的恶行会以种种不同形式,侵占台湾主权及利益。届时,台湾社会虽然会以“太阳花学运”形式作出反抗,但是整个社会陷于对立不和并不是理想的境地。因此,希望台湾人民能以香港的现况为鉴。香港已经病入膏肓,香港人只能抱住一丝希望力挽狂澜,寻求改变家园未来的可能性。

港台关系唇亡齿寒,若果香港能够脱离港共政权统治或走向成为独立国家的一途,必定分担台湾的国防外交压力并且一同渡过难关。

在野党国民党12日发表声明,对于港警周日进入港铁站发射多枚催泪弹等无差别压制并波及乘客等作法,国民党认为,港警的压制手段日益暴力,相信各方并不乐见。

国民党再次呼吁港府及抗议民众双方克制,回归理性讨论,尽速让事件平和落幕,勿影响台港间频繁的人员交流与经贸往来。

 

记者:黄春梅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