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进党不理北京批评 声援港人抗争


2019.08.13 10:55 ET
AP_19222636549431(1).jpg 2019年8月10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机场手举标语“香港 加油”。(美联社)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日前以《正告台湾当局,收回涉港黑手》为题,点名民进党和“台独”势力介入香港“暴乱”后,民进党发言人8月13日向本台回应表示,中共及香港政府没有正视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诉求,相关指控只是企图转移焦点。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周一(12日)在个人脸书贴文声援香港人,表示香港的流血冲突再次印证,中、港之间文化存在差异,所以强制统一注定失败。无论是美其名为主权回归、政权移交、九二共识、一国两制或是武力解放,都会是历史悲剧。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个人脸书发文声援香港。(资料照,截图自卓荣泰脸书)
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个人脸书发文声援香港。(资料照,截图自卓荣泰脸书)

 

他还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请千万不要再制造另一场历史的错误,否则影响到习近平在历史的评价与定位!

《人民日报》点名指称,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多次通过媒体采访、演讲、网上发文等方式,声援激进乱港分子;民进党主席卓荣泰露骨要求党内相关部门“研议扩大声援香港的作法”。文章还称,不但说,而且做,既出钱,又出力,证据确凿,内外勾连的判断早就确实。

民进党发言人李晏榕13日接受本台采访表示,这就是中共政权企图模糊焦点的作法,因为中共以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到现在没有正视香港人民从六月十七号以来,不论是撤回修例、调查警察暴力、释放被逮捕的示威者等,这些非常明确且严正的诉求。

 

 

李晏榕:“将这些香港人的要求转移为所谓的境外势力介入,这是中共政权一贯的作法,企图模糊焦点,我们严正谴责这样的行为。将香港自主追求自由的行动定义为暴乱,这是我们觉得有问题的。台湾也会在政府能力范围内,尽量给予示威群众需求,尽量给予人道援助。”

《人民日报》文章称,台当局相关言行的一大特点就是,将香港“暴乱”与台湾政局和“一国两制”联系起来,“台独”分子公开跳出来资助香港暴徒,而香港暴徒受到资助后不断暴力升级,实际是与“台独”分子同流合污,后果很严重。

民进党 : 香港人追求的不是港独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接受本台采访表示,今天香港的“一国两制”不见得是港独问题,他们有维持自治区的地位,这也是《中英联合声明》谈到的。中国既然已经同意,至少在这件事情应该继续执行下去。看起来“两制”要被拿掉,这是香港人最恐惧的。

 

 

蔡适应:“香港过去这几年来,施加管制的不就是香港政府跟中国政府吗?台湾哪有什么能力去做影响香港的黑手呢?我觉得中国政府应该反过来想一下,为什么对于香港的承诺不被香港人信服,少在那边说是民进党黑手介入,这么讲不道德,而且对于两岸发展没有帮助。这样讲的内容,不会让香港人因此就在这件事情上改变对中国政府的看法。”

《人民日报》也提到,如今大陆赴台个人游暂停,大陆影片、人员暂停参加金马奖,都是两岸关系趋冷的温度计。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香港目前问题就是过去二十多年香港回归之后,跟中国大陆进入非常紧密的阶段,港沪通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然后现在的港珠澳大桥,香港都进一步被锁进中国。他认为,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在政治、经济才能有自主性。

 

 

林廷辉:“我们现在(两岸贸易依存度)占40%,好不容易降到38%还是太重,所以我们应该趁着这个阶段,美中贸易战阶段整个经济结构变动下,台湾在推动新南向也好、跟美国之间强化关系也好,多元化而不是单一依存某个国家,采取避险可长可久的策略。”

林廷辉说,他反而觉得蔡英文政府对香港的人道救援太慢了。在北京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其实台湾也能提出自由民主的“香港方案”,如何维持香港自由民主价值不受迫害、干扰,他觉得很重要。

 

记者:黄春梅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