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兩岸新論述: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2020.09.07 06:55 ET
1.jpg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9月6日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會中定調兩岸論述,以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強調反對臺灣獨立與中國的“一國兩制”。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接受本臺訪問時解讀,在黨內“九二共識派”與“反對九二共識派”之間,找到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中華民國,相信黨內沒有人會質疑。

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在黨主席補選前曾經拋出,國民黨兩岸論述,九二共識“有點舊了”,那年他才二十歲,不管當年兩岸有過什麼共識,比他還年輕的朋友未必認同這個共識能代表自己。在國民黨總統選舉慘敗之後,黨內青壯派檢討“九二共識”存廢聲浪大增。

不過,這類說法卻遭遇黨內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大老的強力反對。馬英九在全代會前曾主張,“國民黨應該努力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去污名化,‘九二共識’當然不等於‘一國兩制’。”

 



在黨內新舊兩股勢力拉扯下,國民黨主席江啓臣終於在6日全代會掀開底牌,推出八點結論的兩岸論述,號稱國民黨的“江八點”。其中包括: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具進。堅決反對臺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因兩者均將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也呼籲對岸放棄對臺動武。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難拋“九二共識” 被解讀爲“馬英九勝利”

資深媒體人黃創夏在個人臉書評論寫着,“這是馬英九的勝利,國民黨的悲歌”,並指’九二共識’只會屢戰必敗、永難翻身。”

有媒體詢問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江啓臣是否擺脫不了國民黨內大老包袱?朱立倫表示,“他覺得江啓臣這次把很多立場說清楚是一定要的,他們要一起努力,不能只靠江啓臣一位,努力讓民衆知道國民黨的立場是堅定跟臺灣人民站在一起。”

左正東:國民黨新論述是動態平衡 凸顯中華民國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受訪時指出,國民黨新兩岸論述,可以稱爲是個“妥協”,這個妥協的意義在於它是動態的平衡,在此時此刻國民黨把“九二共識”原來那個中華民國的元素講得更清楚、更明白。

左正東:“這樣的妥協就是’九二共識派’跟’反對九二共識派’,這兩派都能接受的中華民國。所以不是向’九二共識派’妥協,而是而是讓’九二共識’跟’非九二共識派’找個一個共同點,就是中華民國,我想在國民黨內是沒有人會懷疑。”

左正東提出,國民黨的論述談到要與時具進,如果大家對於現在的“九二共識”不滿意,我們希望提出新的做法,也是需要兩岸去協商。因爲這是兩岸官方雙方談出來的。國民黨現在是在野黨,怎麼可能去改變。只有延續這個,在未來國民黨執政之後,如果大家覺得不滿意,需要有個新東西,就憑藉現有的基礎,再繼續向前邁進。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張亞中:國民黨的“九二共識”已名存實亡

立場親統派、曾經競選國民黨主席的張亞中則認爲,國民黨雖然保留“九二共識”這個名,但是內容已經都不見了,可說是名存實亡。

張亞中:“他的邏輯我們要淡化’九二共識’,不管你大陸接不接受。換句話說,我已經放棄兩岸關係這個戰場,這個戰場不打了。現在國民黨的做法就是,我現在在臺灣不要失分,你北京怎麼想隨便你,反正我把中華民國憲法喊在嘴邊,只要臺灣老百姓接受,等我拿到政權再說。”

張亞中認爲,國民黨現在講中華民國憲法是拿着香跟着民進黨拜,只是今天一個叫“中華民國憲法”、 一個叫“中華民國臺灣憲法”。一個叫“中華民國”,一個叫“中華民國第二共和”。他跟民進黨在“中華民國”之間找到交集,但是中華民國與大陸是屬於一邊一國,北京打死不會接受。

江啓臣所聘的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成員之一的施威全曾撰文表示,“九二共識”已經從定海神針變成金箍棒。“九二共識”已經失去臺灣社會的支持和功能,兩岸需要超越九二共識,找到新的互動基礎。

施威全:江啓臣把中華民國主權概念定義清楚

在全代會定調兩岸新論述後,施威全接受本臺訪問時提出,以前兩岸協商平臺上,雙方多隻講“九二共識”四個字,臺灣只在自家場合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岸也只在面對他們的人民時才說“反臺獨的九二共識”,彼此留下各自詮釋的空間。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全民黨代表大會公佈新兩岸論述。(截圖自國民黨臉書)

他說,但民進黨執政後,對岸在交流場合把話愈講愈硬,大力強調大陸對九二共識的單方面定義。也是國民黨自我辯護不力,赴陸交流的重量級政治人物裏,只有前主席朱立倫在國臺辦主任劉結一面前直言臺灣方面對九二共識的“意涵不同”,不少國民黨大老自我萎縮,認爲“九二共識”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了。

施威全表示,只要國民黨存在,獲得相當的民意支持,中共就必須與國民黨打交道。國民黨無須自己擔心是否被中共當成“獨臺”,堅持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這個事實,並不存在獨臺這議題,國民黨不需自己限縮立場。這次“江八點”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概念說得很清楚,值得肯定。

施威全:“共產黨包括國臺辦那邊的思維,權威的官方說法不會用’獨臺’,不會定義‘獨臺’,因爲在戰略操作上,一旦中共官方定義什麼叫“獨臺”,他是自綁手腳。‘獨臺’是臺灣方面自己用,中共官方正式並沒有對‘獨臺’有明確定義。”

施威全提出,以後國、共兩黨要交流的話,可以讓年輕人主導,讓年輕人去談年輕人關心的議題。例如環保、婦女權益、居住正義、香港的未來發展,或像是愛奇藝議題。現在國民黨可以檢討要不要辦國共論壇,一方面已經被污名化,一方面也淪爲少數大企業做生意建立政商關係,這樣的國共論壇就不要再辦。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