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战交手华为:台商小心应对


2018.12.06 10:30 ET
呂芳銘.jpg 中美贸易战升温,鸿海集团副总裁吕芳铭谈台场如何增加竞争力。(记者 黄春梅摄)
Photo: RFA

受到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捕以及美中贸易战升温的影响,台湾和香港股市星期四都重挫。其中华为相关概念股全面下跌。在中美贸易战延伸至科技战、专利战后,学者提醒,台湾厂商容易误踩红线,需要步步为营。

台湾股王大立光成为华为供应链重灾户,再加上苹果手机订单减弱造成大立光营收衰退,受这双重因素夹击,大立光6日股价重挫近10%;手机晶片大厂联发科股价也应声下跌逾6%;通信和5G概念股也是一片下跌声。

鸿海集团副总裁吕芳铭,同时也身兼旗下子公司亚太电信董事长。周四他出席一场5G时代的生活应用说明会,对于华为财务长被捕事件不愿多谈。

不过,对于美中贸易战升温,台湾厂商夹在美中两大贸易伙伴之间,与科技大厂供应链关系密切。两强之争台湾厂商该如何分散风险、避免选边站?

吕芳铭表示,“如果没有竞争能力什么都免谈。如果我们技术落后,你也不用。对台湾厂商来讲,我们必须转型、升级,(开发)先进的技术,增加我们的价值,那才是长治久安。根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情况,我们当然要做适度的调整,增加我们的竞争力,服务我们客人。”

在这场中美贸易战中,台湾厂商成了夹心饼。11月初,美国司法部以经济间谍罪,起诉台湾半导体大厂联电(联华电子)以及中国的福建晋华积体电路涉嫌窃取美商美光的晶片机密。联电不只员工遭起诉,公司也面临钜额求偿。

学者 : 台商应避免向美、中任何一方过度倾斜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6日受访时分析,美国打贸易战都是多管齐下。过去专利战大都发生在企业对企业,今年美国官方频频出手。当贸易战延伸到汇率战、专利战,台湾厂家靠近法律红线要相当小心,避免往美、中过度倾斜。

孙明德:“科技战、专利战诉讼中怎样保护自己的智财,怎么不侵犯别人的智财,所以鸿海才养了这么多人保护自己。当两只大象在打架时,随时有可能因为巨额的赔偿,导致你这间公司吐出巨额的赔偿。”

在联电踩到商业间谍红线事件爆发后,台湾科技公司和中国厂商合作的风险迅速上升。半导体产品大厂矽品董事长林文伯日前接受台媒财讯杂志访问时曾表示,“现在大家都不敢说话,持观望的态度。”林文伯表示,未来台湾政府对两岸之间的投资审查,将会更加严格。

尽管台厂也深知在这场贸易战中该分散风险,以股王大立光为例,过去靠着供应苹果手机镜头,每年有丰厚利润是家常便饭。大立光来自中国大陆市场的业务比重也逐年提高,也加入华为、OPPO等大厂的供应链。不过,随着贸易战线拉长,台厂却难两面讨好。

根据台湾的科技部订定的政府资助敏感科技研究计划安全管制作业手册,当某一高科技的研发成果或资料若流入国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将损害国家安全或损及台湾经济竞争优势,这项科技称为“敏感科技”。目前包括制造业关键技术、航太及卫星科技、海洋科技、先进积体电路设计及制程技术、网路安全关键技术等六项“敏感科技”,都不得流入中国大陆、港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