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受访自爆 莫健关切《公投法》触及统独


2017.12.15 10:10 ET
M1215HCM1.jpeg 绿委爆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赴台关切台《公投法》触及“统独“,立委蔡适应否认。(总统府提供)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透露,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Moriarty)近日赴台访问,忧心台湾《公民投票法》(简称:《公投法》)修正条文三读通过,会触及“统独公投”,引起两岸重大误会,所以特地赴台了解。郭正亮15号一整天关机不受访,不过,同党立委蔡适应证实,莫健仅关心“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是不是会引起对岸担心,但是,并未触及《公投法》相关议题。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透露,“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赴台会见在台湾的总统蔡英文、以及拜会立法院时提及,“美方比较容易听到中国大陆的说法,会认为“公投法通过”就是要搞“台独”。”

本台向郭正亮本人求证时,郭正亮一整天手机关机。而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则否认,莫健关切过《公投法》相关议题。

民进党立委兼发言人蔡适应:“(有这样一件事吗?) 没有吧,没有吧,没有吧!我的理解是没有。”

郭正亮在专访时还表示,“莫健此次来台是要求证,“促进转型正义条例”(简称:“促转条例”)并非是“去中国化”。”

不过,莫健接受台湾官媒《中央社》回覆表示,本周他与台湾立委有关“促转条例”的谈话遭到错误解读(mischaracterized);他没有对条例表达关切,也没有对条例的概念或通过提出批评。他在会中表示,曾听到中国学者、官员在谈到“促转条例”时提到“去中国化”(de-sinification)这个词,这个词在英文或中文听起来都颇为严重。他仅是向在场立委询问,是否有讨论到这个议题。

而民进党立委蔡适应也还原12月11号莫健与立委座谈内容。“当时聊到一件事情我们“促转条例”(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这个相关法案通过之后,会不会,会不会,会不会有,就是对岸会不会担心,就你们理解,对岸会不会担心这些事情,我们的做法、我们的讲法是说,这是促进转型应该做的事情。(公投的部分?)没有吧,没有,没有,没有讲到《公投法》,我的理解是没有。”

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受访时指出,过去陈水扁政府被美国认为是“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而蔡英文选前到美国面试,美国可能觉得蔡英文蛮上道,配合度高。他认为,民进党在《公投法》“创制权”修法部分自我阉割,原来事出有因。

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美国来的时候,让人家觉得就是...,讲好听一点叫“言听计从”,讲不好听就是“儿皇帝”不是吗?人家就是来“督军”。当然是对公投这部分,他们(美国)是担心,很明显是“自我阉割”,那个公投努力这么久,那个所谓“创制”的部分,我们也觉得那个本来没什么,现在最担心就是我们要“独立”,那个东西我们未必会用、“备而不用”,结果你自己是执政党,自己把它阉割掉,到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压力要这样做呢?一定是莫健来。”

台大国发所兼任教授曾建元则解读,这次《公投法》并未触及修宪、制宪、领土变更,对岸应该能放心。但是这次门槛降低后,台湾民意真实的反应机会更大,中共应该要更敏锐觉察台湾民意。

记者黄春梅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