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軍機一日兩度繞臺 美國回敬兩戰機穿越臺海


2020.02.12 06:40 ET
279d_o.jpg 資料圖片:美國空軍MC-130J特種作戰飛機。(U.S.Department of Defense)

中國大陸解放軍九日接連在二十四小時內兩度派軍機繞臺,甚至還一度逾越臺灣海峽中線。在臺灣的國防部2月12日也證實,美國派出兩架戰機穿越臺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接受臺灣中央社訪問時呼籲,北京立即停止脅迫臺灣,並與臺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在臺灣的外交部則向美國表達感謝之意。

知名航機追蹤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12日發佈的照片顯示,美國兩架隸屬於空軍的MC-130J特種作戰飛機,12日從日本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路線飛越臺灣海峽上空。

 

 

根據臺灣的中國時報報導,這已經是MC-130運輸機第三次飛越臺灣海峽,第一次是去年8月29日,一架駐守在沖繩的MC-130J特戰運輸機,在臺灣海峽由北往南穿越,但上次是在臺海中線以西;而第二次則在去年11月5日,透過中線以東飛行。

在臺灣的國防部稍晚也證實,美軍一架MC-130J型軍機,12日上午沿臺灣海峽,由北向南飛行;另美軍兩架B-52轟炸機,也沿着臺灣東部空域由北向南飛行,國防部均全程充分掌握,嚴密監控,期間並無異常狀況。

 

“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發佈的照片顯示,美國兩架隸屬於空軍的MC-130J特種作戰飛機穿越臺海。(截圖自Aircraft Spots twitter)
“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發佈的照片顯示,美國兩架隸屬於空軍的MC-130J特種作戰飛機穿越臺海。(截圖自Aircraft Spots twitter)


美國國務院呼籲北京 停止脅迫臺灣恢復對話

除此之外,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在美東時間11日以背景方式回覆中央社記者表示,美方對兩岸和平、穩定有着深切利益,臺海兩岸都應瞭解其重要性,並努力建立讓兩岸和平、穩定能持續的基礎。

這名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北京企圖片面改變臺海現狀的作法有害,對區域穩定沒有助益,也破壞數十年來促使和平、穩定及發展的架構。這位發言人呼籲,北京應立即停止脅迫行徑,與臺灣民選政府恢復對話。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臺灣未來的作法,美國都將嚴重關切。

在臺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回應表示,中國當局一再無理打壓與威脅臺灣,無助其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更已引起臺灣人民普遍的反感與憤怒,傷害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歐江安:“我國政府將持續採取務實、剋制的立場,審慎處理兩岸關係,並深化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以因應不斷升高的中國軍事威脅。”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在全世界因爲中共隱匿武漢肺炎疫情而被拖累時,中共還派軍機繞臺,除了造成鄰邊國家的困擾,對整體防疫更是荒謬。

王定宇:“美國除了印太司令部有在關注此事以外,美國國務院第一次正式針對中共對臺灣繞臺表示意見,希望他們不要欺壓或者騷擾臺灣。美國國務院所說的是正義之言,我們當然感謝他。我們更期待北京政權,其實在亞洲更可以成爲文明崛起,而不是靠武力崛起。”

王定宇認爲,臺灣捍衛自己的領空疆域還是要靠自己,對國軍保衛疆域要有信心,也期待美國國務院除了要求中共不要對臺灣欺壓、騷擾外,也希望能強化雙邊的合作,促進印太政治地緣政治穩定跟安全,能有更實質的交流。王定宇強調,一個穩定安全的臺灣,是印太地區穩定安全的基石。


李大中:美國進入選舉年 對臺支持將更加堅定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接受本臺訪問時解讀,這次美方談話批評中國片面改變臺海現狀,不要去用非和平手段影響臺海、脅迫臺灣,裏面有呼籲習近平不是說要跟臺灣民選政府坐下來談判,至少是一些溝通,這也是美方在表達美方的立場,這也符合美國利益。

李大中:“美國目前是選舉年,1434目前來說比較好的地方是,美國政府在口徑上對臺灣的支持力道是一如往昔,而且可能更加堅定。目前美中關係高度競爭,還有特朗普政府官員從蓬佩奧還是非常挺臺灣,對中國大陸不假辭色,1459他還是希望坐下來兩岸和平對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推特圖片)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推特圖片)

李大中:北京內外交迫 挑撥主權議題可轉移焦點

李大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到了第二任任期,在香港和臺灣問題等於交了白卷。今年再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面暴露的是領導體制的重大弊病,官僚的心態、思考、透明度、還有問責性,以及年輕世代、還有網路掌控,對習近平都造成很大的衝擊。

李大中:“如果我們比較天真的思考是,習近平基本上是焦頭爛額,忙着處理這些事無暇顧及臺灣,這是一種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另外一種可能性,以他的角度思考,什麼樣的狀態可以把他目前內外交迫的局勢,能夠稍微脫離出去或是轉移焦點,也就是主權相關的議題。例如釣魚臺、臺灣,讓大家對政府不滿的宣泄的出口,從內部的議題移轉到主權統一、領土完整這種議題。所以,我們也得非常謹慎小心。”

李大中分析,目前兩岸關係大家都想要往前更進一步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雙方可能都希望把手伸出來,但是手就是碰不到一起,因爲前方有一塊地板是塌陷的。對於擁有八百多萬票新民意的蔡政府更不可能示弱,她可能更加堅定她想堅定的事。他認爲,對北京來說,即便現在是內憂外患,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對臺政策有180度的大轉變。雖沒有更進一步地收緊,一時之間也沒有對臺灣調性放軟。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