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北京不吃素 和平协议就是统一


2019.02.20 11:55 ET
52544894_2245363942161095_7504495093856862208_n.jpeg 陆委会脸书粉丝页,制作“和平协议”,就是“统一协议”等标语。(截图自陆委会两书)

台湾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日前抛出若重新执政将与对岸签订两岸“和平协议”的说法后,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2月20日表示,北京不是吃素的,签署“和平协议”就是“统一协议”。

台湾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20日赴新竹市政府拜会民进党籍的林智坚市长,双方就两岸交流、两岸关系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

陈明通在拜会时重申,今年初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习五条”,显示中共已将统一进程具体化、没有回头路。近来国内也陆续有人呼应,在野党更提出与陆方洽签“和平协议”。陈明通还要在野党和个别人士别傻了。

陈明通:“北京不放弃武力对台,北京已经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北京讲统一才有和平,你跟他签‘和平协议’,这是‘统一协议’。北京不是吃素的,而且北京对台政策很清楚,他就是要统一你。你这时候跟他签‘和平协议’,是不是跟他签‘统一协议’,老百姓当然有权利问问。”

陈明通指出,绝不与坚持“武统”及“一国两制”的政权谈投降式的政治协议;台湾将建立完善的民主防卫机制及安全阀,以“国会双审议、人民双公投”高标准、高门槛的民意监督,确保国家主权不会因个人或政党意志受到伤害。

陈明通也强调,两岸关系是一个严肃的战略课题,主权议题是“零和赛局”,但经贸关系是“非零和赛局”,有机会创造双赢局面,但两者必须求取平衡。只要不涉政治前提,秉持对等尊严,政府绝对支持地方政府与对岸进行经贸交流,但也提醒不能在未取得政府授权及许可下,与对岸签署涉及公权力事项或政治性议题的协议。

民进党发言人周江杰周三(20日)则表示,任何因强权威胁所签订的政治协议,就是投降协议,是大国并吞他国的前奏曲。

周江杰指出,国民党总统可能参选人,争相抛出两岸政治协议,向中国献媚,无异是将中国政府的支持、而非台湾民意的向背,当作最重要的政治资本来竞逐。

亲中媒体中国时报19日以《不顾北京反对,蔡英文宣布竞选连任》为标题报道蔡英文总统宣布竞选连任。“不顾北京反对.....”已成为台湾政坛热门金句。

周江杰引用这一金句反问,这样的政党、这样的候选人,能够“不顾北京反对”,阻止对台湾主权的鲸吞蚕食吗?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