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共同声明 谴责中国阻挠台湾加入世卫


2020.02.21 12:55 ET
立法院開議一.png 立法院2020开议朝野首日发出共同声明。(截图自国会频道)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台湾却被拒于世界卫生组织(WHO)门外。台湾的立法院新会期21日开议,朝野通过共同声明,除了呼吁世卫组织应将台湾排除于中国疫区之外,也严厉谴责中国阻挠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及世界卫生大会(WHA)的打压行为。

立法院朝野共同声明指出,世卫组织宗旨是追求全人类的最高健康标准,保障健康权的普世价值,不应该遗漏任何人,且作为最重要的国际医疗组织,应坚定捍卫此宗旨,不该因中国以政治理由,损及台湾全体人民享有最高水准卫生及健康的权利,且误将台湾列为中国疫区的一部分,导致台湾被部分国家实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

 

 

声明还提及,严厉谴责中国阻挠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及世界卫生大会的打压行为,呼吁世卫组织应更正其资讯,将台湾排除于中国疫区之外。

 

开议首日国民党团聚集在主席台前要求平息口罩之乱。(截图自国会频道)
开议首日国民党团聚集在主席台前要求平息口罩之乱。(截图自国会频道)

共同声明呼吁,值此全球抗疫的紧急时刻,立法院强烈表达支持政府持续争取参与世卫组织;也要求政府积极结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等友台力量,持续争取参与WHA,以及完整参与包含防疫在内的世卫组织其他所有会议、机制及活动,做出专业务实的贡献。

台湾的行政院长苏贞昌21日赴立法院接受质询前回应:“现在看到立法院朝野党已有共识要发表呼吁WHO让台湾参加,这是非常符合民意也是台湾需要的,也是让世界看到台湾在防疫上做得很好、有经验,可以对世界做出贡献。这次大家看到在WHO会议上有很多国家为台湾发声仗义执言,也可以看出台湾愈来愈被重视。

台湾蓝绿恶斗多年,难得朝野一致枪口对外发表共同声明谴责中国大陆阻挠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国民党立委洪孟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立法院开议代表2020新民意,看到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身为地球村的其中一员,台湾这次防疫工作,适当的处置有非常宝贵的经验。如果台湾无法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跟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分享、交流,绝对是世界公卫很大的损失。站在人道的立场、以及地球村的概念,台湾2300万人都不该被排拒在世卫组织之外。

 

行政院长苏贞昌赴立法院施政报告并备询。(截图自国会频道)
行政院长苏贞昌赴立法院施政报告并备询。(截图自国会频道)

洪孟楷:“任何人跟任何团体都不该阻挠台湾2300万人进入WHO,我们希望中国大陆以更开阔的心胸,让台湾的声音能被世界听见,一起加入新冠病毒的防疫。”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宣达团发言人曾琮恺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这是一份不分朝野、历史性的声明。尤其今年武汉肺炎疫情严重,凸显台湾在中国刻意打压跟孤立下,一样可以做好最高等级的防疫,台湾的经验可以分享给更多的国家,世卫大会不该以政治打压台湾的参与。这份共同声明让国际看到台湾人的团结。

曾琮恺:“在台湾以往我们都没有看到一份共同的决议跟声明,我们只有看到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各自有自己版本的声明。这次在新的国会看到历史性的共同声明非常不简单,通过这样的声明向国际展现,台湾人民不分朝野彼此的决心,希望参加世卫组织、世卫大会。”

 

2020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型冠状病毒论坛,在瑞士日内瓦开幕,有超过四百位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视频截图/路透社)
2020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新型冠状病毒论坛,在瑞士日内瓦开幕,有超过四百位专家和研究人员参加。(视频截图/路透社)

防堵社区感染 台湾在野党提议:暂时中止与中国往来

在此同时,台湾的在野党台湾团结联盟(台联)21日抛出提议,台湾在2月5日宣布中国人全面禁止入境,有中港澳旅游史的台湾人,一律必须居家检疫十四天;二月十日,港澳人士暂缓入境。台联认为,为保护台湾,政府必须考虑暂时中止与中国的全面往来,才能避免社区感染。

台联组织部主任周倪安受访表示:“应该要(采取)比较壮士断腕的措施。因为现在中国的情况是不明的,出来的消息也不正确,他们又会隐匿情况。连我们包机回来,都无法自己决定要带谁回来,这种情况我们是不是先暂缓。”

日前台湾已经宣布中国大陆为疫区,往来两岸客运航线从2月10起到4月29日仅直飞“四城市五机场”,其余全数暂停飞航。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