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法大使會見臺灣代表 中國跳腳反對

2021.05.03 11:21 ET
美國駐法大使會見臺灣代表 中國跳腳反對 美國代理駐法國大使阿杰勒(圖左)1日邀請臺灣駐法代表吳志中(圖右)赴官邸餐敘。
(圖源:U.S. Embassy France twitter)

美國駐法大使館1日在推特發文併發布照片說,邀請臺灣駐法代表吳志中進入官邸餐敘,這也是臺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美國駐法大使館首次邀請臺灣駐法代表進入官邸交流。中方照例又重申“一中”原則,臺灣外交部則回應,“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臺媒中央社報導,阿杰勒(Brian Aggeler)大使和吳志中在餐敘中,就印太區域穩定、臺灣成功防疫經驗、擴大臺灣國際參與、臺灣經貿實力及共享普世價值等進行了交流。



阿杰勒在會面中除了重申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也表示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維持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報導訪問臺灣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臺灣與各國交流開始邁向正常化,中國不能再禁止我們與世界正常交流,”“美國從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到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不再接受中國過去的威脅方式,開始與臺灣朝向正常交流的方向走,極具象徵意義。縱使因國際現實而沒有外交關係,但共同合作、尋求未來,是人類往前走的基本態度”。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網站2日以發言人名義回應時,重提“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又說,“敦促美方恪守一箇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停止利用臺灣問題破壞中美兩國關係。”

臺灣外交部:中國未統治臺灣 無權代表臺灣人民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臺灣2,350萬人民,只有臺灣人民有權決定臺灣的未來。

歐江安:“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臺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臺灣人民會更堅定對主權和民主的堅持,也會繼續和共享民主價值國家共同努力,維護並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RFA資料圖)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RFA資料圖)

美國國務院在上個月公佈最新的對臺交往準則,允許美國官員能夠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臺灣官員,也能前往臺灣駐美代表處與臺灣官員會晤。

臺灣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告訴本臺,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說“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他是以國務卿名義講,這就是一個國家的政策,只是他沒有用白紙黑字新聞稿或用公報呈現。

顏建發:“現在根本問題在於,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爲何國際社會要聽中國。現在已經到‘圖窮匕見’的狀態,匕首在那裏,你要不要拿出來對決。”

顏建發認爲,美國的做法是壓抑中國不讓其坐大。但並沒有想把中國毀滅掉,這對世界不利,對美國也不利,也不是美國想要的。他說,現在美國還是用軟性圍堵的方式,逼迫中國屈從國際秩序,希望能夠進一步改變它的政體,這是美國比較能說服盟友的做法。

傳中國施壓越南取消旅遊泡泡

另一方面,臺媒《自由時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駐越大使館近期強力施壓越南政府,要求不得與臺灣建立旅遊泡泡(開放雙邊旅遊,不受隔離限制),臺越旅遊泡泡在中方介入後已暫緩,面臨告吹局面。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RFA資料照)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RFA資料照)

臺北海洋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吳建忠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儘管臺灣近日爆發華航機師等26人確診病例,總體防疫還算成功,中國自然不樂見在此刻有“旅遊泡泡”一事,增加臺灣的國際能見度與影響力。

吳建忠:“自從看到美國總統拜登上臺後,‘天下圍中’是非常明顯。從六項準則、《臺灣旅行法》等,高層甚至是官員互訪越來越公開化後,他有示範性效果。”

吳建忠指,中國的“戰狼外交”或是“平視外交”處處受阻,當然不希望臺灣能夠走出去,更不希望臺灣有更多友邦支援。特別在美日、美韓雙邊會談後,臺灣與美國及其理念相近的盟友任何形式的合作,中國都無法接受,出手限制或是從中阻攔的小動作也就不令人意外。

臺灣外交部回應指,依據目前駐越南代表處所掌握的資訊,越南政府現在仍然以嚴防疫情擴散爲優先要務,所以只准許商務人士專案申請搭乘包機入境,並未開放任何國家的旅客以觀光爲由入境,也沒有開放國際定期商業航班,與相關國家建立“旅遊泡泡”的構想都還在規劃準備階段,並無媒體報導所稱“越南暫緩與我國旅遊泡泡”的情形。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申鏵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