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界抽砂后 又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机

2021.05.31 14:52 ET
中国越界抽砂后 又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机 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风机
马祖资讯网截图

继中国派抽砂船越界侵扰台湾离岛马祖后,台湾立委蔡壁如5月31日披露,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风力发电设施,低频的噪音不只扰乱居民的安宁,立委忧心恐怕有冲击生态、经济、国安的疑虑。

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提出接获马祖的民众检举,马祖东莒南方约5~6浬,前几天又聚集大量对岸工作船舶施工,不但肉眼就看得到,甚至吵得无法入睡。这两天,架起白色巨柱和扇叶,才发现,竟然是盖离岸风力发电机!

蔡壁如办公室向台湾海洋委员会和经济部能源局确认,证实是中国大陆的风力发电机,而对岸完全没有事先告知台湾政府。

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风机。(截图自马祖资讯网)
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风机。(截图自马祖资讯网)


蔡壁如的发文指,中国福能海峡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C区项目,将采用30台东方风电10兆瓦海上风机。比台湾连江县规划的规模大得多。连江县计划,在南北竿和东莒的北方迎风面设置7座2MW大型风机,加上小型风机和太阳能光电,再生能源可达55%。蔡壁如担心,中国离岸发电机对于马祖的渔业、生态、景观、交通、国安等等,各方面的冲击都有很多疑虑。

蔡壁如告诉本台,中国离岸风力发电机,现在在建置过程,就吵得马祖居民无法入睡,他们也担心大型的发电机完成后,24小时运作,那种低频声音会让他们生活受到干扰。

蔡壁如:“他们觉得为何没人管,就在5.6海哩兴建。他们刚好就在6海里界线上种大型的风机。我有请幕僚还是要跟海巡署跟内政部还是要跟去关心,要怎么跟中国对话。他们要做这些都不需要告诉我们吗?还是现在民进党都不跟对岸讲话随便他们怎么做。”

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风机。(截图自马祖资讯网)
中国在马祖东莒外海兴建离岸发电风机。(截图自马祖资讯网)


中国抽砂船越界侵扰年逾六百艘

民进党连江县党部主委李问接受本台访问指出,目前中国的离岸发电兴建与抽砂船都遇到同样的问题,位置位于马祖的限制水域之外,在马祖只有6公里内,海巡才能执法,不像台湾12海里(约22公里)是领海,而且领海外还有12海里领海邻接区。

李问:“我们知道这个发电设施距离东莒19公里,已经在马祖执法范围之外,我们的海巡是无法对他执法,我们只能继续观察他会对居民有什么影响。”

根据台湾海巡署公布,去年(2020年)马祖海面上许多非法抽砂船越界,第十海巡队(马祖海巡队)从2019年至2020年3月底止,登检查扣中国抽砂船6艘、驱离越界抽砂船603 艘。

李问告诉本台,之前中国抽砂船事件,严重影响岛与岛中间的地方作业,把海底缆线抽断,连江县已经断过6次,会影响通讯安全。他也提及,光是今年的5月份台湾的海巡署也驱离38艘越界的抽砂船、以及少部分的渔船。

香港《大公报》曾在去年研究《台军战略重心为何东移》刊文分析,马祖列岛,位于福建闽江口外,共有大小岛屿19个,最近处只有18公里。该岛虽然面积不大,但兴建了大型飞弹和雷达基地,摆放了从台湾运来的各式飞弹、火炮和大功率雷达等,岛上还储存了可供消耗半年以上的战备物资。马祖驻军最多达五万人,目前兵力约4000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台北报道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