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10天无“本土”病例纪录面临考验


2020.08.03 11:55 ET
莊人祥_種輝中心.jpg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明是否台湾出现本土病例。(指挥中心提供)

 

截至周一,台湾已经累计110天没有出现“本土”病例。这个纪录现在面临被打破的风险。 一名今年五月入境的比利时工程师近期将返国,采检时却被发现是弱阳性。

这名(案469)比利时籍的工程师5月3日来台,从事离岸风电产业工作。从入境到确诊已经在台八十六天, 返国前到医院自费采检确诊,IgG呈弱阳性。

台湾中央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2日在记者会回应表示:“到底比利时这个个案是本土还是非本土个案,目前我们新闻稿说还在厘清,这一例还是待厘清。”

 

 

庄人祥指出,这名个案在3月第2个礼拜,也就是入境台湾之前, 曾有丧失嗅味觉的情况,不过两个礼拜后已经恢复。5月初进入台湾时没有症状,不清楚那时是否感染。

 

一名员工戴着口罩,将手推车推过台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的空柜台。(路透社图片)
一名员工戴着口罩,将手推车推过台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的空柜台。(路透社图片)

比利时工程师入境台湾86天 确诊“弱阳性”

对于工程师在比利时检疫曾丧失嗅味觉,庄人祥说:“若他3月中旬有感染,只要发病10天之后,他的感染传播力几乎没有,即使5月进到台湾核酸检测仍验得出来,有可能只是病毒的碎片, 不是真的可以传播。”

指挥中心在3日发布消息说,对比利时工程师的接触者进行了采检,已采437 人,其中328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109人检验中;血清抗体已验52人皆阴性。

苏益仁:该以“本土”病例处理

在台86天检测出“弱阳性”的病例,到底该如何认定,攸关台湾 110天无本土病例纪录是否破功。前疾管局局长苏益仁告诉本台,武汉病毒跟传染的特性,使得无症状感染者占了50%, 这在全球任何社区环境都是存在的。这在中国大陆或是台湾也好,没有什么异常的国家恐怕都避免不了。他并不奇怪台湾有几个案例出现。

苏益仁:“这一定要用’本土’病例去处理,因为你即使说他进来(台湾)之前已经有症状,这个也不好啊!代表他过去病毒一直是阳性,过去的一段时间说不定在台湾本土有传染出去也说不定。所以一定要用’本土’病例来处理。”

 

前台湾疾管局局长苏益仁(AFP/资料照)
前台湾疾管局局长苏益仁(AFP/资料照)

黄立⺠:台湾该扩大检测人数

台大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黄立⺠则分析,有些专家认为,这应该是“本土”感染;可是目前中央防疫指挥中心还没有认定。最后台湾的正式纪录还是会由他们的认定为准。但是,黄立⺠提醒,台湾的防疫应该增加检验能力,把病人检测出来,这样下一波才不会太严重。

黄立⺠:“如果病人因为呼吸道或是一些原因不明的时候去就医,医生可以帮他做新冠病毒的筛检,尽量多做筛检,免得有人是新冠被漏掉。”

以卫福部疾管署3日官网的最新统计,台湾2日送验的总数为132件。一名从北京返台的⺠众提出,他入境台湾时并没有被筛检,只需要到防疫旅馆隔离14天。

苏益仁说,他现在可以想像12月台湾会发生什么情形:因为到了秋冬流感爆发季节,而台湾又缺少疫苗,发烧病人一大堆。流感跟发烧的人那么多要怎么检验,是个非常大的挑战。

苏益仁:“今年11月情势的改变就会看得很清楚,所有欧美有打疫苗的国家,疫情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受到控制。如果台湾那时候没有疫苗,台湾一直锁国下去,只有台湾在边境进行管制,那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苏益仁分析,有没有疫苗、疫苗何时施打,对台湾未来的疫情是非常大的关键。如果到时欧美因为疫苗施打,疫情会缓和下来; 但是台湾如果没有疫苗这样锁国下去,很可能疫情会有翻转,台湾要特别小心。

不过,黄立⺠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12月本来病毒就会传得很快,造成比较多的重症,全世界都是面临同样的考验。全世界都打了疫苗,台湾没有,这个情况今年不至于会发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