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网友白宫网站连署吁美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


2019.10.14 11:30 ET
8b4d8cb1d08161ad1819f418e0ea87bd.jpeg 美国白宫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日前出现一则请愿文,放在「美国正式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终止台湾时间13日下午4时30分,连署人数已达10万1,677人,超过10万人 (图截自WE the PEOPLE)

有网友10月7日在美国白宫“WE the PEOPLE”网站发起“美国应正式承认台湾已作为一独立国家”请愿案,短短一周时间就达到十万人连署的门槛。在台湾的前副总统吕秀莲认为,这是非常喜悦的讯息,德不孤必有邻。

署名“K.W.”的请愿书指出,台湾独立自治已有六十年,两千三百万人民1996年以无流血方式从威权独裁转型至民主政体,并举办首场总统大选,是其他亚洲国家的典范。

台湾不但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战略伙伴,也是协助围堵中国的重要盟友,该是让台湾人参加联合国的时候了,唯有在美国正式承认台湾的情况,其它国家才会纷纷效尤。截至截稿为止,已经有超过十一万人参与连署通过门槛,这意味着白宫必须对此做出正式回应。

 

 

前副总统吕秀莲14日受访时指出,台湾在中国长期打压下,依然屹立不摇。而包括美国白宫、国务院、甚至国防部最近经常提到,台湾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台湾是可靠的盟友、台湾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都在肯定 “台湾价值”。

吕秀莲:“我也希望国人同胞记住这三句话,这代表台湾价值获得国际肯定。所以冬天过了,春天的脚步也近了。我们没有理由还在讨论“亡国”。我们只有积极努力再造台湾4.0,这是我们的决心,也是我们的信心。”

吕秀莲进一步指出,包括在德国方面,也有人发起要德国政府,跟台湾关系正常化的呼声。他们如果在十月底获得五万德国人连署的话,德国政府也要认真思考跟台湾的关系。

前副总统吕秀莲认为,“台湾价值”受到肯定。(记者 黄春梅摄)
前副总统吕秀莲认为,“台湾价值”受到肯定。(记者 黄春梅摄)

当被问及因为中国打压下,蔡政府任内断了七个邦交国一事,吕秀莲认为,蔡总统面对七个国家“断交”,都轻松以对,全部推给北京就没事。吕秀莲说,“零邦交”也许不会发生,但是,她仔细看了剩下的十五个邦交国,有三个邦交国人口大概一万左右,所以北京大概不太有兴趣。她认为,如果不彻底检讨,从国内蓝绿的对立寻求和解,重新出发向全世界发声的话,台湾未来的命运只有更加悲惨。

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理事长李大中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以请愿内容来看,要求美国政府承认台湾是独立的国家,即便目前特朗普政府对台湾相当友好,他认为,真正达到“实质”回答这个议题的机率并不高,美国官方的回应一定是四两拨千斤。李大中预测美国可能会以向来采取的“一中”政策轻易地回应。

李大中:“它的效果不在特朗普的政策,我不认为破十万人连署会有任何改变。很多时候象征意义比较大。我讲直白点,有点“出口转内销”,因为美国必须对过门槛的议题回应,美国的回应就可能达到我一些政治希望达到的诉求。”

李大中从台湾选举角度来看,这项请愿通过门槛,可以凝聚传统上比较支持台湾的选民,包括一些年轻选民,这也是彰显目前特朗普政府对台湾友好,是个好事。

在台湾的外交部13日回应指出,已注意此项提议已跨过十万人的连署门槛,相关请愿案为美国民众自发性活动,政府表示尊重。外交部将密切注意请愿案的后续发展,未来也将持续透过台美现有良好合作基础与机制,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伙伴关系。

记者:黄春梅 / 责编:陈美华、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