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居住地排名”香港垫底 原因何在?


2020.11.19 12:40 ET
hj1119z.jpg “最佳居住地排名”香港垫底 原因何在?(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香港局势动荡,导致这个曾经璀璨的“东方之珠”在又一项国际评比中遭遇滑铁卢。据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网站InterNations最新调查,香港在全球最适宜外籍人士居住地的排名中急速下跌,成为垫底城市之一。

在参与评比的全球66个城市中,香港位列第57,成为10个垫底城市之一,同时也在亚洲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二。值得注意的是,6年前的香港则挤进榜单前段,排名第10;2019年却在82个城市中排名52。

 

 


InterNations的报告指出,虽然香港的生活素质指数得分达到平均水平,但政治稳定程度却被评为全球最差。另外,生活费用及住房昂贵也是让香港排名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网站InterNations最新调查,香港在全球最适宜外籍人士居住地的排名中急速下跌,成为垫底城市之一。(美联社资料图片)
据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网站InterNations最新调查,香港在全球最适宜外籍人士居住地的排名中急速下跌,成为垫底城市之一。(美联社资料图片)

该机构去年曾警告说,“反送中”运动浪潮下,居港外籍人士的安全及保障情况很可能发生改变。随后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还有《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更是增添了外籍人士对香港未来的担忧。


香港学术自由空间紧缩

2019年对香港来说似乎是命运的转折点,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警方的暴力镇压、政府的严苛审查,促使外界密切关注香港自由空间不断恶化的情况。

人权组织“临危学者”(Scholars at Risk)稍早发布《自由思想2020》(Free to Think)报告,记录、分析了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全球58个国家的341起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攻击事件。

报告特别提到,香港的学术自由及高等教育机构自主权在中国政府的干预下,不断受到侵蚀。报告更以港府限制外国学者到港学术交流,中大和理大“围城”、香港大学副教授戴耀庭、浸会大学讲师邵家臻等遭开除等事件为例,形容这是香港高等教育界最为不安的一年。

“临危学者”组织呼吁国际社会敦促中国及香港政府撤回备受争议的《香港国安法》,遵循国际标准,确保、尊重学术自由和人权。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