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意图改变香港特首选举机制?

2020.12.22 15:00 ET
北京意图改变香港特首选举机制? 北京意图改变香港特首选举机制?
AFP

继在香港强推并实施《国安法》之后,北京方面针对香港政局的管控再有新的动作。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二披露,北京当局有意动刀改革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制度。而在政治高压之下,再有示威者逃离香港。

原本就动荡不已的香港局势似乎还要迎来一波大地震。中国官方正考虑对由一千二百人组成、选出香港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还有立法会进行彻底改革。

大刀阔斧改革?学者批严重倒退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2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为了削弱香港反对派在2022年特首选举的影响力,北京计划取消选委会中,区议员互相提名、投票产生的117个席位。

报道说,目前36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都属选委会成员。改革后,港区政协的特首选委将由原本的51席暴增至近200席,也就是大部分政协委员都可成为选委。

香港理工大学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炮轰中国政府不但未能实践基本法的承诺,甚至进一步开起了历史倒车

区议会117席差不多占了特首选委会十分之一的席位,加上民主派原来在专业和社会服务界别的约三百票,大概都有四百票是北京政府无法控制的。现在北京是希望用这种方法(改革)加强对选举结果的操控,令整个选举的欺骗性更明显。

钟剑华强调,北京的做法只会让香港人更加不信任选举结果;特首公信力和政治认受性也会随之下跌:

如果特首没有足够的政治认受性,是很难领导社会的。你看看现在林政月娥面对的处境,她根本没办法平息社会的纷争,也无法让社会信服她做的决定。这会使政府决策非常困难。

大批民主派区议员将被DQ

《南华早报》的报道提到,北京当局视很多民主派区议员为刺头,希望减少他们进驻丶主导香港立法会的机会。而香港建制派正游说北京,撤销5超级区议会功能组别的立法会议席,部分功能组别的选民基础也可能会收紧。

有关建议或列入当天起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随后交由明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进一步审议。

另据《香港01》引述消息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本次会议上处理香港区议员宣誓问题,预计将有大批区议员因未能符合宣誓内容而遭剥夺资格;同时不会为空缺议席补选,而是由指定地区人士填补空缺。

钟剑华告诉记者,立法会作为民意机关,将各种不同的意见带入议会,透过程序得出最终决定,因此议会程序乃重要政治过程:

“如果这个民意机关完全被(北京)操控,一些代表市民声音无法得到倾听,政府决策极为容易出错。如果整个制度都失去市民信任,抗争只会以不同的形式长期存在,这对北京来说也不是好事。”

一名因安全考虑要求匿名的香港区议员也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反修例风波后,中国和香港政府始终未能与港人促成有意义的政治对话。他担心,香港选举制度的大变动会令香港社会更为撕裂:

香港人期待政制向前。这次做法无疑会令香港人对民主发展的期望落空,北京同港人之间会失去互信,未来政改更艰难。只有有意义的沟通,才能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面对中国政府持续不断的压制,不少香港示威者无奈选择出逃。其中包括于去年101日冲突中被警察近距离实弹射中、后被控暴动罪的中五学生曾志健。法新社星期二报道,曾志健因缺席当天下午在区域法院的审讯,而被法庭发出拘捕令。

帮助流亡港人的英国组织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稍后则代曾志健发声明表示,他与其他三名示威者曾在今年 10 27 日向美国驻港领事馆寻求协助,但没有成功。目前,曾志健等人正在流亡,自由地生活中,不需担心自身安全;并庆幸得到美国政府和多个国家的关注。曾志健早前接受香港《南华早报》的采访时说,鉴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觉得自己很难受到公平审讯,不适宜留在香港。

上述香港区议员感叹,经过一连串社会事件后,香港已经不是以前的东方之珠,自然会有人选择离开。他呼吁在外流亡的手足照顾好自己,并相信香港人总有方法推动民主向前发展。

香港支联会发起爱心行动

有人迫不得已选择离开,也有人心存希望地留下,继续声援深陷牢狱、未获公道的人士。

香港支联会将于24日在中环邮政总局外发起行动,将收集到的近两千张圣诞卡及电子心意卡寄给中、港维权人士,天安门母亲及良心犯家属,表达香港市民对他们的支持和祝福,不让他们孤单抗争。

支联会的声明提到,今年重点关注因疫情被捕人士,以及关押期间被剥夺医疗权利的个案。包括被中国当局以走私为名判刑十年的香港晨钟书局负责人姚文田,遭囚禁在深圳的十二名港人等。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