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欧洲唯一邦交 台立委组团出访教廷


2018.02.01 10:40 ET
1 图说:台梵邦谊是否因为陆梵互动热络生变外界关注。图为在台湾的副总统陈建仁2016年9月出访教廷会见教宗。(总统府提供)

陆梵建交传闻升高,在台湾的最高民意机关代表将组团访问梵蒂冈,巩固邦谊,至于是否能见到教宗?外交部并未透露。对陆梵可能建交台湾政府态度?官员表示不回答假设性问题,强调台湾努力展现被需要的价值,不希望有排他性,也不会限制友邦和谁交朋友。

在近日爆发教廷要求合法主教让位中国大陆官派非法主教的传闻之后,外界观测陆梵建交脚步大跃进,台湾与唯一欧洲友邦梵蒂冈的关系拉警报。在此高度敏感时刻,台湾五位外交国防执政党立法委员,将组团出访教廷,巩固邦谊。

外交国防委员会召委、民进党立委蔡适应1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大概是2月3号我们会出访,出访包括教廷、义大利,主要拜访梵蒂岗,那在梵蒂岗会见到什么人,目前外交部还在安排当中。(有机会见到教宗吗?)我想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

蔡适应认为,陆梵是否会建交?是教廷的外交政策考量,他们此行意在表达希望教廷珍惜跟台湾的关系,以及华人社会宗教自由都必须被支持的立场。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说:“教宗作为全世界天主教的教宗,当然我相信他们希望天主教的传播能够在一个自由、无恐惧的状态下能够传播 ,我想台湾作为目前跟梵蒂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来说,我们是支持这样的理念。”

1号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欧洲司司长高安对五名民进党立委出访教廷能见到什么层级?和相关的行程规划,都表示仍在安排,无法透露。

对台梵外交是否有松动的迹象?高安分析,教廷主要在福传和牧灵,非俗世国家,他们想去中国大陆关怀天主教会、教徒,但这是很复杂的问题,不能套用一般邦交模式。

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高安说:“还有非常多的在中国大陆的神职人员被关押,在大陆相关的教会可能他的建筑或十字架也有一些被改变的事情。在不同的体制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其实他们可能都需要再作一些对话。”

被问到台湾政府对可能的陆梵建交,是持“反对”?“尊重”?或“不评论”何种态度?高安表示“不回答假设性的问题”,只强调会全力巩固邦谊,展现台湾天主教社群活力,彰显台湾宗教自由共融的典范。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说,外交是广结善缘,不希望任何的对外关系有排他性,应扩大展现台湾在国际社会是有被需要的价值。

有官员私下分析,台湾正面交朋友,不会去限制对方不能跟谁交朋友,不希望变成选边站、二择一,这是跟对岸不同之处,“就像你把我关在笼子里,你要跟谁握手,你还要经过他同意吗?”

铭传大学教授孔令信受访表示:“我们的外交部他没有办法说什么,因为他根本在整个事件里面都是被动的,他们根本没办法参与。这个谈判团队是属于教廷的国务院的外交团队,和北京的外交团队与宗教团队在谈,我们根本说不上一句话。”

对有关“让位说”的传闻,前香港枢机主教和教廷国务卿不同调,外交部表示不评论教廷内部事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吴晶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