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林郑的当选,终究会持续梁振英的路线


2017.03.26 11:50 ET
m0326-hxp.jpg 左图: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吴介民。(吴介民提供); 中图: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 右图: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林郑月娥以高于梁振英的票数当选香港特首,台湾学者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分析,有“梁振英2.0版”之称的林郑,势必会更细腻贯彻北京意志,基本法23条立法可能卷土重来。对林郑承诺“修补撕裂”,太阳花学运领袖建言,那就追究过去政府错误和回应真普选诉求。

长期关注“中国因素”的台湾学者吴介民断言,林郑的当选,终究会持续梁振英的路线,但会做的更细腻!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十多年之后,有没有可能北京利用这次林郑当选的气势,重启23条立法?

中研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吴介民说:“林郑当选,会不会让中共去加速中港的经济整合?那这个大湾区的概念,就是要把香港整合到广东的经济体当中。”、“『造王撑曾』的这个策略,应该可能会被提出来检讨,所以这个检讨的过程,会不会造成泛民内部持续的分裂跟内哄?”

对林郑当选后表示首要“修补撕裂”,会坚守“一国两制”香港价值。吴介民质疑,林郑要如何在执行北京的强控制,和兴起中的香港民主呼声需求,两者间基本矛盾下修补撕裂?尤其北京在铜锣湾事件以来种种侵害法治人权与强大干预力道,“一国两制”早被认为名存实亡。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直言,许多香港人在雨伞运动遭政府严苛打压与暴力镇压,“修补撕裂”最好办法是回归真正的民主。

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她所要指的这个弭平冲突,是指说她会在接下来的任内去做相关的调查工作,甚至是追诉过去政府所做的种种错误的政策,同时回应真普选的诉求吗?如果是的话,我才会觉得那是一个真正弭平香港民间社会跟政府之间冲突的比较好的作法。”

林飞帆认为,这场小圈圈的选举,北京有太多操控空间,结果并不意外。对林郑得票数,不用太认真,虽然民主运动可能面临一度程度的困境,但此时不是各阵营互相攻击的时刻,而当作盘整策略合作再起的契机。

三一八学运至今三年仍无法入境香港的林飞帆笑称:“林郑上来大概也没办法去吧!”

从反黑箱服贸到两岸监督条例立法站在第一线的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认为:“在处理对台关系上,香港应该会以北京马首是瞻,所以随着台海双边关系的紧张,在一些入出境、敏感人物的入出境上,还有一些活动的共同举办上,林郑是有可能更加揣摩上意。”

赖中强观察,香港特首选举看到习近平跟江派之间,中央在十九大前权力斗争的凿痕。即便是首位女性特首,在执行北京高压控港结构不改变下,也很难柔软。

至于香港公民社会在这一波重挫后,赖中强认为,可能走向台湾八、九零年代,有人想找一条更激进的路,有人想找一条不那么立即引起北京镇压的温和反抗之路,预料将有一段混沌不明时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