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急推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立法,学者批评形同灭农政策


2015.03.31 10:20 ET
m0331-hxp 图片: 农委会正将屏东农科园区打造成“观赏水族动物国际转运中心”,推动台湾繁养殖的观赏鱼虾特有品种。 (记者夏小华摄)

在台湾,行政院长毛治国希望在立法院新开议会期,将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草案,排入优先审查名单,但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已经预先警告:「所有争议的东西,绝对不能碰」。中兴大学行销系名誉教授吴明敏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则评估,明年将举行立法院议员选举,自经区条例争议大、配套不足,虽然马英九总统想硬推,但国民党立委则想保住选票,自经区条例要在这会期闯关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吴明敏指出,自经区条例里一项农业加值政策,争议点在开放农业和食品加工的原料,不排除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外,等于容许进口原料跟国产原料混搭,生产出的产品用MIT名义去卖,最后只有少数商人得利。吴明敏说:「最大的问题是,当你的MIT产品有国外原料的时候,因为(台湾)对外国没有国家主权,所以他用那些农药、重金属?你根本没办法做田间检测,最重要你的海关没有办法很严谨地把关,这个配套都没有嘛,尤其用禁药的时候你根本无从把关起。」

吴明敏还提到,自经区条例通过,业者势必从中国、东南亚等地进口便宜的原料,台湾农民就会面临失业、农地会荒芜、农村会空洞化,台湾农业将慢慢被掏空、国民所得分配更不公平。吴明敏更断言自经区的农业加值政策形同「灭农政策」、MIT品牌恐失去全球竞争力。

农委会在台湾最南端设立的屏东农业生物科技园区,是马政府重点宣传的自经区农业加值示范样版,已有九十多家厂商进驻,目标希望达到一百二十家。屏东农科园区组长林如怡面对国外媒体团到访时也不讳言说:「其实示范区条例里面很大的争议在农业,大家针对现在被管制、不能进来的东西,有可能在示范区条例通过后它可以输入,大家比较在乎的不是美国的东西可以怎么输入、印尼的东西可以怎么输入,大家在乎的是被管制的中国大陆的那八百三十项(农产品会不会进来),其实对农业来讲,那是很重要的。」

林如怡说,未来如果自经济区条例通过,会限制进口的数量和配额,进来在园区加工的话,园区管理单位会采全程监管的方式管控。若自经区条例没通过,针对管制性物品则可能采取专案申请进口通关。

至于如何保障台湾农业创新产业的智慧财产权?林如怡坦言,在台湾有智慧财产权法令保护,但台湾农业的新品种和技术在中国,尤其是私人企业或个别农民的研发成果,则难以落实智慧财产权的保护,林如怡说:「像我们的CAS台湾优良农产品认证,其实是中华民国的标章,但没办法(在中国)用『中华民国的所有权人』去取得,目前农委会的作法是透过第三方的公司,去把这个CAS的这个商标权利作一个注册下来。」

屏东农科园区提供设厂诱因包括交通便捷、单一窗口、采购原料免税、即时检疫出关等,现已有日商进驻,尚无中国资金设厂,产业类别包括农业资材、畜牧、生物科技、节能减碳等等,农委会现正打造该园区成为「观赏水族动物国际转运中心」,推动台湾繁养殖的观赏鱼虾特有品种,扩大外销至欧美日等市场,政府原本只开放四百多项观赏鱼种进口,近期增加开放至一千一百多种,虽然环保团体相当疑虑自经区条例放宽原管制性鱼种若流入区外,对台湾生态环境将造成浩劫,但观赏鱼虾业者仍认为台湾法令松绑太慢,难与对手新加坡竞争。

屏科园区一家观赏虾业者廖董事长就说:「说很现实的,台湾这种国际情势不可能全世界都让我们飞嘛,那我们可以跟香港、上海、厦门、广州合作,至少语言都通,只是大家碍于政治立场,但是对商人而言,我要的是方便!」廖董事长表示,如果货品不能在七十二小时内送达客户手中,虾子就会被自体产生的排泄物污染水质而死,业者希望政府开放与中国机场合作的通路,突破航班不足问题、缩短转运时效。


(特约记者:夏小华;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