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总主教邀教宗访台言论引发争议


2018.05.16 11:20 ET
1 图说:台湾天主教团七名主教赴教廷述职,第一次晋见教宗方济各,邀请教宗明年到台湾主持圣体大会。(台北总主教洪山川提供)

台湾天主教团赴教廷述职获教宗接见。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当面邀请教宗访台,也希望教廷若与对岸建交不要牺牲台湾。不过他的言论引发争议。

睽违十年,台湾天主教团七名主教赴梵蒂冈教廷述职,第一次晋见教宗方济各,台湾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正式邀请教宗明年到台湾主持圣体大会。

洪山川1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提到,14号晋见教宗,他当面反应台湾对中梵建交的忧虑:“每次中梵想要建交,台湾就很紧张,两千三百万同胞就开始不安。我试着告诉教宗,你可以和中国建交,但不要伤害台湾,要保护台湾,台湾是弱势,在国际上是个孤儿,更应该得到教宗爱护。我跟教宗讲,希望他们看我们不是中国的一部份,不要把我们连在一起。他们要建交可以,可是不要牺牲到台湾的权益。”

洪山川表示,教廷要跟谁交朋友,是他们的自由,但希望不要造成台湾的恐惧。教宗一直希望台湾的教友,为中国大陆的教徒祈祷,但他认为,不能以牺牲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权益来关心对岸。

洪山川说:“我也告诉他,台湾有台湾的教会,大家都非常钦佩教宗,台湾老百姓也非常钦佩教宗,可是如果听到教宗要跟我们断交,他们就开始跟教宗打折了,说怎么会有这样的教宗要离开我们。所以我也跟教宗说,请你不论什么状况都不要离开我们,他说当然不会啊!”

洪山川提到,和过去一对一会面不同,这次台湾七位主教围着教宗促膝而谈,非常亲切,像父亲在听孩子讲话,有什么心事、困难都可以说, 包括找不到神父、很少人修道,台湾释宪应保障同性恋婚姻对教会价值观打击很大,教宗说他都知道,教宗对台湾的外交处境和大陆施压台湾也非常了解。

铭传大学新闻系系主任孔令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如果教宗访问台湾,将透露出非常重视台湾的讯号。

身为天主教徒的孔令信透露,洪主教对教宗的谈话,引发部份教徒反弹,私下考虑酝酿串连:“他的说法变成『两国论』的那种论调,因为天主教强调一个教会,可是洪主教的说法就变成两个教会,两个教会不同的生活,那请教一下,这两个教会要不要发生关系?”

孔令信说,前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约翰·保罗二世)给当时罗光总主教的任务是,台湾要做桥梁教会,连结两岸、港澳跟大陆教会,尤其是地下教会。洪主教对教宗的言论,是否意味着宣告台湾天主教会放弃对大陆教会的关怀?

对此,晋见教宗当天,担任现场中文翻译的台湾主教团秘书长陈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这是听者的理解,他很明白其中的苦衷:“现在这种情况真的很难,你说两岸是一国也不是,是两国也不是,卡在中间真的很尴尬、很尴尬。两边不同的制度、不同的国旗、不同的货币,可是共同的历史背景,所以蛮难的,在发言上要做很清楚的交代不是容易的事。”

发言引发内部争议,洪山川受访一语破的:“如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没有习近平同意,教宗会来吗?”洪山川说,他想让教宗了解现实状况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他并没有讲“两国论”,重点在邀请教宗访问台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