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朗诵刘霞诗歌台湾先声 吁北京放人


2018.05.17 17:10 ET
1 台湾作家鸿鸿朗诵刘霞诗作《碎片8》。(摘自鸿鸿个人脸谱网)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以及美国笔会发起朗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诗歌的行动,呼吁北京释放刘霞。目前全球已经有数十名作家参与其中。台湾目前有两名作家响应。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刘霞是中国公民,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法律,处理包括她出入境在内的各项事宜。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年7月狱中病逝,遗孀刘霞仍被当局软禁在家。美国笔会、国际特赦组织5月16号,先后在推特和YouTube发布三段视频,以众人朗诵刘霞诗歌的形式,呼吁北京释放刘霞。

读诗行动由多名重磅作家和诗人发起,包括普立兹诗歌奖得主杜芙(Rita Dove)、《纽约三部曲》作者奥斯特(Paul Auster)、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JM Coetzee)、《追风筝的人》作者胡赛尼(Khaled Hosseini)、《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还有《奇迹小子》原作者夏邦(Michael Chabon)等。

在此之前,旅居德国中国诗人、刘晓波和刘霞的好友廖亦武,上月发布一段刘霞哭诉自己或可能要“以死抗争”的录音,引起各界的密切关注和担忧。

 

“我常常注视读到过的

死亡之光

觉得温暖

为不得不离开感到悲哀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这是台湾作家鸿鸿,接受台湾人权促进会邀请,响应全球朗诵刘霞诗歌的行动,鸿鸿朗诵刘霞创作的《碎片8》诗句。

鸿鸿1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说:“我就选了一首在黑暗中追寻自由、追寻光的一首诗,希望也能够发出一个台湾创作者的声音。”

鸿鸿说,他本来就有刘霞的诗集,也一直关心这位艺术家诗人的生存处境。《碎片8》是刘晓波得诺贝尔奖后持续遭监禁,刘霞被软禁,刘霞在诗中描述未来对她,只是一扇关闭的窗户,在窗户里的夜晚没有尽头,噩梦从来没有消失,她想去有光的地方。鸿鸿认为,这首诗也很能表现刘霞现在的处境。

鸿鸿呼吁:“在中国,没有得到自由的人非常多,很多人被监禁、被软禁、被禁止发言,能够离开中国,其实是非常不得已的选择。我想如果有可能,大家都想住在自己的家园、国家。可是在刘霞目前的状况底下,其实是没有自由的,如果她愿意去更自由的地方生活、创作,得到一个属于人的对待,我们就应该让她达成这样的心愿。”

另一名响应朗读刘霞诗作的台湾作家张娟芬,长期关注司法改革、废除死刑和同性恋权利等人权议题。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17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透露,目前包括她,共三位台湾人响应这个行动:“的确我们在一开始询问过程不是那么顺利,要邀请到愿意不顾中国市场念这样的诗,去响应声援刘霞的行动的作家,的确也不是这么好找。”

邱伊翎朗诵了刘霞的《惊醒的时候》这首诗,讲一个人做了噩梦突然吓醒,那种被惊吓、不安、恐惧的感觉,某种程度影射中国异议分子受监控,言论自由遭钳制,时时活在恐惧被惊醒的感觉。

 

“尖叫声喘息着挣扎着

在拳头中间

梦中到达的地方

一定危机重重

它离我很近 就是在鸟的尖叫声中

我也能听到它的呼吸”

 

邱伊翎说,全球念诗声援刘霞的行动原订在刘霞生日上线,因作业问题延后,第一波邀请作家,接下来希望大众加入念诗声援刘霞的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