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访问双巴 学者陈一新呛声


2016.06.28 12:15 ET
13529240_10153452070206065_8486498844311868674_n-2.jpg 蔡英文在巴拿马总统府与巴拿马总统瓦雷拉会晤。(摘自总统府官网)
Photo: RFA

蔡英文访问双巴,曾任新党立法委员的学者陈一新认为,蔡英文能顺利出访并飞越古巴上空,是对岸释出的善意,但北京不是“吃素的”,何况中国大陆已扬言年底要“动手”!所以蔡英文还是得严肃面对“九二共识”,处理好两岸关系,否则难保不发生如前副总统吕秀莲预言的“雪崩式断交潮”。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任内首次出访友邦巴拿马、巴拉圭。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系教授陈一新指出,蔡英文此行已经犯了轻然诺、好大喜功与泄漏国家最高机密的三大错误。

陈一新解释,他所说的“轻然诺”就是指蔡英文承诺美国众议员提出评估开启台北与迈阿密的新航线。他分析说,中南美五邦交国占台湾贸易总额不到5%,生活习惯和风俗文化与台湾差异很大,工人通霄达旦近中午才上工,蔡政府未作好评估就扬言加强台商在中南美洲的经贸投资,恐怕将害死一堆台商。

他认为最严重的是,蔡英文以总统身分提出台湾国造潜舰需要美国的技术,非常不智,事实上,德国、荷兰、以色列、日本都有这方面的技术。陈一新说:“那中国大陆他当然就可以锁定美国,基本上大部份的机密锁定美国就好,其他都是障眼法,或者是烟雾弹,那锁定美国就会破坏我们的潜舰国国造计划,而且也让美国不胜其扰。”

对蔡英文提出“踏实外交”,陈一新质疑能走的长远吗?他认为,两岸实力今非昔比,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换得与北京的“外交休兵”,这次蔡英文能成功出访双巴并经过古巴上空直飞,是北京释出善意。

陈一新提醒说:“我 希望大陆当然不对我们进行雪崩式的外交的施压,但是呢,大陆也不可能是吃素的,所以他当然还是会对我们的外交上有一些动作,比如这次蔡英文到巴拿马、巴拉 圭去固桩之后,年底前后可能大陆会动手,那就对我们不利,假如另外再动一个很重要的国家,就是欧洲的梵蒂岗,是我们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也被大陆拔桩之后 呢,那台湾的外交处境就相当困难了。”

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则乐观地表示,如果外交或国防都单纯比钱多、人多,全世界大概只剩下三个国家。王定宇说:“那个地方是美国的后院,中南美洲,美国绝对不会放任那边失控,所以,以我们台湾跟美国的关系,这一点是蔡英文强项。蔡英文现在是美国视为稳定而可靠的合作对象,所以这对台湾的外交是有帮助的,那在南向政策上,第一个跳出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的,如果你有注意的话,是AIT、是美国政府。”

不过政治大学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表示,中国货轮率先通过巴拿马运河新航道,足以说明中国大陆的经贸实力与运输实力。台湾必须警惕,北京在巴拿马的经贸布局,已经深到超乎台湾的想像,假使中国大陆想一举夺走巴拿马这个台湾的邦交国,台湾恐怕没有办法单独应对。

对于蔡英文在巴拿马签名时署名“台湾的总统”,括号“R.O.C.”。黄奎博不以为然。黄奎博说:“因为如果妳在邦交国都不帮『中华民国』去打这个广告的话,妳怎么可能奢望,妳还要在美国或在一些非邦交国的地方,可以帮『中华民国』把这个国号打出去呢?”黄奎博认为,蔡英文应倒过来签上“中华民国总统”,大不了再括号“Taiwan”。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