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机制正式受理李明哲案


2017.07.05 14:40 ET
1 图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逮捕及强迫失踪工作小组,确认受理李明哲案的回函。(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提供)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3月19日入境中国大陆被失踪已108天,大陆当局以涉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台湾串连国际救援行动持续进行,继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为此案发声后,联合国人权机制也正式受理李明哲案,这是该组织首次授理台湾个案,李妻李净瑜表示感谢。此外,欧盟议会6号将讨论是否通过声援刘晓波及李明哲的决议文。

台湾人权团体5号公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意逮捕及强迫失踪工作小组,确认在6月23号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案件编号10007396,并邀请家属及申诉团体9月到日内瓦的大会报告此案。

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执行长黄怡碧指出,过去香港人权团体援助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的紧急救助申诉案,罕见收到回函和受理。人约盟4月6号向联合国人权机制提出李明哲案的申诉,获得受理,这是台湾第一次。

人约盟执行长黄怡碧说:“这是由台湾团体第一件有收到回覆的。这个工作小组原则上不处理像三个月以上或是六个月以上的案件,那我们刚好还在这个时效之内,他们也觉得这个案子是严重的,他们还是有感受到这个案子的急迫性。”

至于受理后会启动的机制?黄怡碧说:“第一个他们会发文给、最主要是给中国(大陆)政府,请他们提供资讯,再看看有没有进一步调查的可能,通常他们的调查不会针对个案,可是如果这是整体性、系统性的侵害,他们有可能先请求中国(大陆)的许可跟邀请,他们有可能可以去中国(大陆)做调查,可是如果去的话,不会为了李明哲个人。”

人约盟执行长黄怡碧与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西藏台湾人权连线理事长札西慈仁,另于6月27日至30日,拜访联合国特别程序的专员、各国驻日内瓦代表处,以及人权组织,说明同样受大陆迫害的李明哲、班禅喇嘛、札西文色案。并表达有瑞典NGO工作者,以及澳洲学者,也遭到任意关押或禁止出境,中国(大陆)人权恶化情况已经延伸到其他国民。

台权会秘书长邱伊翎透露本来担心持台湾护照会被挡,结果顺利进入联合国机构。她提到,过去就算台湾团体针对台湾政府侵害人权的状况申诉被受理,台湾并非联合国会员国,案件只能被转到北京政府。

邱伊翎提到李明哲案的特殊性:“个案刚好比较特别,就是他人权侵害的国家是中国(大陆),所以这个是他们可以处理的申请,我们有问他们说,到底这个受侵害的人的国籍,对于他们处理人权侵害的案件会不会有影响?他们是认为并不会有影响。”

人权团体表示,李妻李净瑜曾写信给欧盟人权委员会求援,欧盟议会6号上午10点,将讨论并表决是否通过声援刘晓波以及李明哲的决议文,草案内容是呼吁中国大陆让刘晓波自由选择就医的地方,另无条件释放李明哲。

陆委会副主委张天钦表示:“国际援助部分是目前营救李明哲先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面向。联合国的人权机制正式受理本案,展现了人权保障的普世价值。”陆委会再次呼吁陆方尽速同意家属探视,公布全案始末。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