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起锋父亲恳请两岸政府对儿子的偷渡案宽大处理


2016.10.20 11:20 ET
溫起鋒.png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被安置在金门收容所。(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19号在台湾被抓后,本台在20号连络上温起锋的父亲,温父透露国保公安三天两头到家里打听儿子的行踪,要他催促儿子快回家。温父强调温起锋为人老实、不会做坏事,就是要民主、要自由,他恳请两岸政府对儿子的偷渡案宽大处理。

偷渡滞台近4个月的江西异议青年温起锋被抓,目前安置在金门收容所。本台与温起锋在大陆的父亲通话,温父得知儿子被抓,一度不知道该说什么:“喔,被金门抓走啦?(记者:对,金门的海巡警察)嗯、、、啊、、、嗯。”

温起锋自述曾跑遍泰国、欧洲多国寻求政治庇护。温父直言,儿子跑了五、六年,就是要争民主,作父亲的肯定担心,但也阻止不了。温父说:“我们这里审问他,他什么错误都没有,但就是要民主、要自由!”

对于儿子偷渡到台湾,温父表示也搞不清楚,“他就喜欢台湾,就是一个劲儿要民主要民主,我都气死了!”温父提到国保、公安应该是有监视温起锋,最近发现温起锋不见了,三天就到家里两次。“他就问我,他跑到那里去了,他的电话号码是什么?他跟你说了什么话?为什么拿两万块钱借他?”

提到温起锋担心被遣返大陆会受严厉迫害?温父语气转为保留地说:“这个我就不清楚了,这个我不清楚。”温父说:“我就希望台湾政府要宽大处理,要让他生存下来,他不是坏人,他是一个好人。”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温起锋在被抓的前一天提供基本资料、身分证明和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描述与相关证据,台权会19号已转交给移民署跟陆委会。因为时间非常匆促,台权会无法跟他有面谈的机会,也无法对资料一一查证,呼吁相关部会核实遣返会不会造成危险?

邱伊翎强调:“虽然台湾还没有难民法,但如果把一个人遣返回他可能会有危险的地方,仍然违反公民与政治权利公约跟国际法的规范。”

温起锋在金门超商被捕的消息传出,引起当地舆论一阵骚动,包括他的租屋处也曝光。超商老板表示,温起锋骑单车二度上门购物时,同仁通报,查缉队在温起锋选购、结完帐的11分钟内赶到布署后逮捕。

金门县公教福利中心经理黄武国提到,温起锋很从容,没有作任何反抗,还称赞查缉队并未用很强力的方式逮捕他,就是民主。“我们是用很平和、很平顺,我们查缉连对他的态度就是先出示证件,然后跟他说明,就完成这一个过程,所以他等于也对我们的态度各方面他都觉得这是民主的表现,他也非常地认同。”

金门县专勤队队长陈介章说明温起锋在收容所第一晚的情形。“情绪、各方面都非常平稳,昨天晚上也睡得很好。”陈介章表示,公务机关没办法提供温起锋打国际电话回家,希望借此报导向温家报平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金门报道   (责编:黄春梅/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