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藏人与民间团体声援西藏五明佛学院


2016.10.27 10:35 ET
IMG_5243.jpeg 在台藏人与台湾民间团体声援被中国政府迫害强拆的西藏五明佛学院。(夏小华拍摄)
Photo: RFA

在台西藏人以及台湾民间团体,26日晚间举办声援遭中国政府迫害强拆的西藏五明佛学院。民进党籍立法委员谴责中国政府不遵守自己的法律,不珍惜自己的文化遗产,应停止蛮横霸道、迫迁强拆的暴行。

近百人士聚集自由广场,藏人高唱西藏国歌,点燃烛火,诵经祈福。国际西藏网络东亚区域专员李芃萱指出,五明佛学院在今年六月三十号已遭第一波强拆,几位僧人甚至以牺牲生命的方式抗议宗教迫害。

李芃萱说:“遗言去指控中共当局是怎么样地强迫他们还俗,要离开那个地方,不能再修行。”全世界援藏团体、人权团体,赶在下一个强制拆迁的时限、十月三十号,展开声援活动,呼吁中国政府停止。

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表示,中国有“王道”文化的优良传统,但共产党却爱使用“霸道”,无法以德服人。五明佛学院已几乎变成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政府对此竟不是感到骄傲,而是无所不用其极去摧毁。

尤美女说:“因为中国看到这么多的藏人、这么多的修行者,能够在短短三十年,演变成几乎整座山,遍布密密麻麻、这么多的人在那里,他们害怕。”“假借着一个所谓的清理的计划,要把这些人赶出去,他们目的就是害怕人民的聚集,其实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

民进党籍立委谷辣斯强调,中国只有政治没有法制,中国宪法第36条规范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可是中国政府却完全没有遵守自己的宪法。色达县不是第一个案例,过去中国政府就曾企图改变西藏人的游牧文化,强迫数百万人搬迁到国民住宅,剥夺人权、伤害民族。

谷辣斯还说:“我们看见了非常多血淋淋的,中国镇压跟屠杀图博人(西藏人)的肉体跟精神的作法,我在这里要强烈地谴责这种非常不人道、反民主、反人权的作法,而且是公开的谴责。”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代表索朗多吉指出,西藏是中国政府的自治区,中国政府对西藏还颁布宗教自由白皮书,但他管制出家法师出入境比外国人更严。他朋友的父亲过世,就找不到出家法师诵经。索朗多吉说:“他只好用网路 skype的方式,然后尸体放在家里,skype的屏幕对着尸体,然后他在国外修法,像这种连一个师父都请不到的,这样的事实的例子太多太多!”

索朗表示,五明佛学院最早是1980年堪布晋美带领十几位弟子在山上教佛法,发展到现在2万多人,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西藏佛法学院。中国政府首次公开驱逐学园、摧毁僧舍在2001年,当时8800多信众,政府派军500多人13天内拆除1874个僧舍、2000个闭关房,只允许1000名男众和400名女众居留。2002、04、06年继续类似强制驱离作法。

索朗说:“9月开始,已经达到2万多学员的规模,现在中国政府规定只能留下5000个名额,除此之外的僧舍、闭关房要全部拆除,比例相当大。”索朗指出,现在的五明佛学院,面临的是新时代文化大革命的作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