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不对"巴西特朗普"寄厚望


2018.10.30 11:30 ET
DSC00554.jpeg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10月30日表示,台湾和巴西虽无正式外交,但已透过驻巴西代表处表达祝贺。(夏小华摄)
Photo: RFA

被称“巴西特朗普”的博尔索纳罗当选总统,外界预测他反中亲台的立场,可能在上台后改变外交承认,和台湾拓展关系。台湾前任高官则分析,竞选打仇中、上台转亲中例子多得很,巴西凭什么为台湾放弃最大经贸伙伴?

巴西总统大选结果出炉,由极右派博尔索纳罗当选。

在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30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台湾和巴西虽无正式外交,政府已透过驻巴西代表处表达祝贺。

博尔索纳罗竞选时曾称中国大陆正“买下巴西”,反中立场鲜明,加上今年三月访问台湾遭北京抗议,外界关注他执政后,台巴关系会否出现突破,甚至有转而与台湾建交可能?

李宪章说:“作为外交工作最核心的概念就是广结善缘,各国的政治人物,我们一定要握每一双手、打开每一扇对台湾友善的门,至于有一些比较大胆假设性的问题,我们就不方便作回应。”

对博尔索纳罗三月访台,李宪章说,他当时以国会议员身分参访经贸、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外交部没有发布新闻,直到博尔索纳罗返回巴西,在Youtube平台发布视频,才曝光他访问台湾的消息,外交部都是尊重当事人的考量。

前外交部长欧鸿炼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研判台巴建交可能性“零”!

欧鸿炼说:“可能性是零!为什么他要跟你建交?台湾能给他什么?习近平曾经三度访问中南美,分别跟很多中南美国家,像阿根廷、智利、巴西、委内瑞拉,都签了好几十项合作计划、融资都是好几十亿,巴西就是融资50亿,签了50多项计划,所以他不可能跟中国大陆降低关系。”

欧鸿炼说,美国这几年在中东、反恐用掉太多资源,没有余力金援他所称的“美国后院”,而中国正在此时崛起,在中南美洲的影响力,已经超越美国。

台学者: 巴西绝不敢得罪北京

至于在竞选期间访问台湾激怒北京,欧鸿炼不意外,他说,很多民主国家候选人选举时打“仇中牌”。

欧鸿炼说:“我想他大概是做姿态给中国大陆看,这样他到时要争取中国大陆援助更有利一点,就是也在打台湾牌。全世界因为两岸问题、一个中国问题,造成台湾牌在全世界都很好用,东南亚也用、美国也用、日本也用,全世界都用台湾牌。”

欧鸿炼分析,国际很多政治人物以“反中”争取选票,因为中国崛起太快,介入他国政经势力,加上人口太多,向外移民,巴西很多中国移民,而中国人勤奋,抢了巴西人饭碗。

不过欧鸿炼预言,新总统博尔索纳罗上台,绝不敢得罪北京。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说,选举时反中、上台后亲中,斯里兰卡、马来西亚都有这样的例子。

林中斌说:“斯里兰卡就是最有名的例子,2015年总统上任,前任太亲中,推动港口扩建,新总统上台搁置,过了两年,就是去年,他不只恢复,而且把港口租给中国99年租期。”

林中斌强调,中国是巴西最大经贸伙伴,在中美贸易战之后,中国大陆转向仰赖从巴西进口大豆,经贸关系不可能一夕之间改变。

林中斌说:“日本首相安倍不是对台湾很好,他现在去那里了?他不是从北京回来,签了500多项合作计划,他会转的!在东亚所有沿着中国边境的邻居,都是采两手策略,不要得罪美国、也不要得罪中国,有的是完全倒向中国,像柬埔寨,有的是愈来愈往中国移近,包括缅甸、菲律宾,其他有脚踩两条船的,只有台湾例外,是唯一跟美国站在一起,反对中国的。”

林中斌说,21世纪经济挂帅,其他政治理念都被摆在第二、三位,民主国家政治领袖上台靠选票,而人民最关心的是生计不是理念,何况巴西人选博尔索纳罗,主要为了反贪腐,而非他对中国的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