弔唁江丙坤 大陸前官員抵臺


2018.12.20 10:40 ET
1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自然互動。(記者夏小華攝)

中國大陸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在大陸國臺辦官員陪同下,赴臺灣弔唁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陳雲林和國臺辦官員踏進設在海基會的悼念靈堂,現任董事長張小月握手相迎,這是蔡英文政府上臺首見。而陳雲林全程未接受採訪,只提供悼念新聞稿,降低政治性。

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20日赴臺悼念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蔡英文上臺兩年多,中國大陸對臺灣中央對口單位發出的公文的回應始終是“已讀不回”,今次江丙坤悼念靈堂設在海基會,陳雲林雖然是卸任的退休會長,但和國臺辦現任官員踏進海基會,備受關注。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與祕書長姚人多在大廳迎接,伸手相握,與陳雲林自然互動、交談。陳雲林向江丙坤遺像行三鞠躬禮之後,向家屬致哀。短暫停留約五分鐘就步出海基會。

被問到和陳雲林講些什麼?張小月說:“我說初次見面感到很榮 幸,他也是說久仰大名。彼此我們就是以禮相待,我有歡迎他來到海基會, 走的時候我也期待我們後會有期。”

張小月說,她認爲兩岸這麼多人員交流往來,應該多互動、多溝通對話,都從人民福祉着想,希望兩岸永遠和平穩定發展。

至於兩岸關係是否可能因爲今次的互動出現轉機?張小月面對記者聯訪相關問題,答得簡短,未超出“個人追悼老友”的意涵範圍。

記者:所謂“後會有期”有沒有具體講到什麼東西?

張小月:就是希望能夠有機會見面。

記者:陳會長有沒有帶任何的話給你?

張小月:沒有,這次就是單純的弔唁行程。

記者:董事長有跟國臺辦的綜合局局長互動嗎?

張小月:這次主要就是接待陳雲林會長。

張小月提到:“陳前會長他跟我說,其實他跟江前董事長本來約好下個月就要見面,也沒想到這麼突然就走了。他那種非常哀傷的表情,我看了其實也蠻感動的,可以看出這兩位中間是有很深厚的感情。”

到場接待陳雲林的前總統府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嘉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說,國民黨時代兩岸關係很好,江、陳兩人公誼、私誼都非常好。江丙坤喜歡打小白球,陳雲林又在北方,藉着冬天的時候,兩人幾乎每一年都會安排在海南島、南方見面,聊聊兩岸關係,不過今次陳雲林到訪都沒有談兩岸關係,只談私誼。

李嘉進提到陳雲林進到追悼會堂情景:“他幾乎是眼眶泛紅,眼淚快掉出來。我們看的真有點鼻酸,兩個人以前簽了幾十項的協定,造成兩岸這麼樣和平發展,今天事隔一段時間再見面的時候,竟然已經是永別了。”

江丙坤的家屬將追悼會堂定調是“悼念場所”而非“政治場所”。陳雲林從下飛機到進出海基會,不論記者如何提問,未發一語,只提供新聞稿。

陳雲林的悼念稿以“斯人已去,事業長昭”爲題,文中提到他以個人名義來送老友最後一程。文中寫着:“我們曾會於南京,籌謀國共領導人首次會見,開啓國共兩黨關係改善之先聲。我們曾相會於北京,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重啓中斷已久的協商談判。”

陳雲林在悼念文末提到:“歷史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有利於中華民族的輝煌正道。深盼丙坤先生未竟之事業能得以賡續,希望兩岸同胞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攜手同行。”

現場發生一段插曲,一名從事服務業的沈小姐,自稱從高雄專程搭車到臺北,捧了一束花在海基會門口,說要獻給陳雲林,她說,自己曾在2008年陳雲林到臺灣時,對他激烈抗議。

沈小姐說:“我拿國旗(青天白日旗)砸他嗆他要他滾回大陸去。我現在回想當初的行徑覺得對他蠻抱歉。因爲這十年來,從當初的維持現狀,一直到現在,我覺得維持現狀是不行的、是沒有方向的。”

沈小姐說,以前她覺得受中國大陸恐嚇威脅,必須保護臺灣,現在則主張在兩岸和平情況下,有條件接受“九二共識”。

海基會考量維安,在警方戒護下,最後並未讓沈小姐向陳雲林獻花。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李宗瀚臺北報道  責編:陳美華、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