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八國聯軍? 中國重顏面勝於利益 會重蹈清末悲劇?

2021.04.06 06:45 ET
南海新八國聯軍? 中國重顏面勝於利益 會重蹈清末悲劇?
RFA製圖

中國宣稱,派遼寧艦通過臺海周邊訓練有利提高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紐約時報另報導大批不明中國船隻佔據南沙羣島,引起菲律賓抗議。除了海上擴權,中國官員和官媒帶風向將所謂“八國聯軍”輿論戰炒得火熱,但臺灣學者警告,中共“面子至上”外交會點燃民族情緒,國家尊嚴凌駕國家利益,恐重蹈清末悲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歐洲,之後英國、法國、德國等北約國家,隨即宣佈派遣或聲明要到南海、第一島鏈周邊水域,實施“航行自由”行動,中國官媒與網路輿論稱爲“新八國聯軍”,但中共軍事專家認爲這是一個警號。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記者夏小華攝)

臺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所長馬振坤,6日在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座談會上指出:“不要忘了大清帝國末期的時候,朝廷跟各國列強之間的許多周旋 、談判,甚至於到最後產生的戰爭,在大清末年的時候,有太多慘痛的教訓,就是因爲朝廷在乎的是顏面,在乎的是執政當局的顏面,而把顏面置於真實的國家利益之上,到最後導致了國家的悲劇。”

國家尊嚴和國家利益衝突 強調面子反失裏子?

馬振坤提到,楊潔篪在阿拉斯加17分鐘的發言,強調中國國家尊嚴,尤其強調“中國人不喫這一套”,這個思維邏輯,跟大清帝國末期朝廷官員的思維邏輯一致,這會讓中國掉入國際政治的危險。

馬振坤分析,當今國際政治的現實是,國與國之間有利益的交換,也有利害的權衡,但是當楊潔篪把整個中國對外姿態拉高到一個“不喫這一套”的狀態,會使得未來中國在外交工作上陷入艱難。“當遭遇到國家尊嚴跟真實的國家利益,兩者之間出現矛盾,甚至衝突的時候 ,很難兩者顧全。”



中國指遼寧艦在臺海周邊例行訓練 有利維護主權

於此同時,中國大陸派遣遼寧艦組成遠航編隊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中國海軍發言人高秀成表示,“中國海軍組織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是根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的例行性訓練,旨在檢驗部隊訓練成效,有利於提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今後中國海軍仍將按計劃常態組織類似演訓活動。”

對此,馬振坤說,中國大陸雖強調這是正常演訓,但中國大陸常常以正常演訓掩護不正常,正常演訓若顧及臺灣感受,不應該接近臺灣海空域進行活動,這帶有軍事威脅性。

馬振坤說:“遼寧艦是以訓練爲主,沒有真實作戰力量,但是不能輕忽這次下水的水面艦,還有005型驅逐艦南昌艦、052D型驅逐艦成都號、太原號、054A型護衛艦黃岡號、901型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等,從萬噸驅離艦到護衛艦都是解放軍海上的主力戰艦,制空、制海的現代化作戰能力不容小覷。”


遠景基金會6日在臺北舉辦座談。(記者夏小華攝)
遠景基金會6日在臺北舉辦座談。(記者夏小華攝)

馬振坤說,美日同盟機制也因應中美軍事對抗態勢升高而進行各項戰備演訓。整個臺海周邊區域類似一次大戰爆發前的巴爾幹,雖然各國都沒有意圖要引燃戰事,但是戰火的火藥桶卻已遍佈在臺海周邊的區域。臺海周邊美中臺三方互動惡性螺旋持續上升,中共有更大責任,因爲起因是中方在臺海周邊多種軍事擴張舉動。馬振坤認爲,如果民族情緒延伸到解放軍,難保擦槍走火,增加衝突機率。

大陸漁船衝撞金門、釣魚臺海域 如法炮製佔據南沙

此外,近期有大批身分不明的中國船隻佔據南沙羣島牛軛礁海域,引起菲律賓強烈抗議。《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是在執行外交或法律無法實現的目標,似乎有效。美國智庫專家更直指,中國的手段“很陰險”。報導指出,美國衛星又發現另有多達45艘的中國船隻,聚集在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附近海域。報導形容,這些中國船隻像“不會離開的客人”般停在南海的岩礁,且越來越多。雖然中國聲稱,這些船隻是“躲避風暴的漁船”,但它們“看起來並沒有在捕魚”,幾十艘船整齊地聚集躲避“從未來過的風暴”。


2021年3月7日,大批中國船隻在菲律賓外海的牛軛礁附近停泊。(法新社)
2021年3月7日,大批中國船隻在菲律賓外海的牛軛礁附近停泊。(法新社)

同樣的,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臺海,頻繁發動漁船、公務船騷擾攻勢,外界形容如“第二海軍”,以民兵作前鋒進行超限施壓。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分析,中國要形成“共管”的局面,在臺海,中美共管,在東海,中日共管,南海中國要主導,排除其他國家干涉權利。

李世暉提到,對釣魚臺就先派漁船,之後派公務船,再製定海警法賦予執法權,令外界擔心單方面升高區域不穩定。

李世暉說:“我覺得他是要宣示這個是他的領海海域,你也可以啊,你也來啊,所以每次在釣魚臺的時候,中國的船來,日本的船也來,以前中國的漁船不去的,現在你來我來大家對峙,好吧,那我們就坐下來討論要怎麼共同處理。”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記者夏小華攝)
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教授李世暉。(記者夏小華攝)

文明崛起VS.軍事霸權崛起?那個纔是“中國夢”

李世暉認爲,中國短期內不會退讓,他要拿到實質的東西並形成輿論,但還不至於要挑起戰爭,至少遼寧艦走的是公海,跟臺灣領海12浬還有段距離,如果進入12浬就是戰爭邊緣,但沒有一個國家會對鄰邦每天派軍事武器在空中、海上繞,這是非常敵意的作爲。

國防大學教授馬振坤提到,胡錦濤時代官方拍的《大國崛起》紀錄片,強調要以文明方式崛起,並批判西方霸權式的崛起,但目前中共在臺海的作爲卻與宣傳的價值不符。一個大國如果以軍事霸權崛起,終究會激起所有國家共同的反抗。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