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取消對臺交往限制 “不再單方面安撫共產黨政權”

2021.01.11 06:01 ET
美國務院取消對臺交往限制 “不再單方面安撫共產黨政權” 美國務院取消對臺交往限制 “不再單方面安撫共產黨政權”
Reuter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聲明解除美臺交往限制,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此舉顯示臺灣採取務實負責的對外政策,提升美臺互信。分析認爲特朗普政府爲拜登未來的對中和對臺交往做出示範作用,這是基於美國既有的反中情緒,且認知到臺灣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發佈聲明表示,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臺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以國務卿名義授權發佈的所有關於臺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現在都可視爲無效。



蓬佩奧指出,過去數十年國務院針對美國外交官、機構職員與其他官員們,發展一套與臺灣交流時繁雜的內部限制,美國政府將不再爲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單方面採取這些限制,蓬佩奧表示,正在移除所有這些自我審查的限制。


視頻【美國解除對臺交往限制 美聯合國大使將赴臺】


蓬佩奧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臺灣也不例外。美臺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尊重人類尊嚴的價值觀。此聲明確認美臺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爲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臺灣的總統府表示感謝。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受訪指出,這是臺美關係提升的大事情,“我們已經推動好一陣子了,臺灣能夠跟美國之間互信不斷地提升,就是因爲臺灣採取了非常務實和負責的對外的政策。臺灣跟美國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也因爲如此,臺灣跟美國之間就國際上面的各項議題合作,已經進展到是一個全球合作的夥伴。”

據報導,蓬佩奧聲明解除的是2015年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發佈的“對臺交往準則”(Guidelines on the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行政備忘錄,包括禁止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臺方在雙橡園升旗,美國政府機構內也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起因是時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舉辦元旦升旗典禮,引發美方不滿。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佈聲明解除美臺交往限制。(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佈聲明解除美臺交往限制。(路透社)

特朗普任內,美臺關係有很多突破,包括當選後就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前駐美代表高碩泰任內已能公開進入美國國務院參與國際會議。美方也常公開美臺官員會晤照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更名爲“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針對這項發展,中國外交部照例表示堅決反對,強烈譴責。還抨擊:“奉勸蓬佩奧之流認清歷史潮流,停止操弄涉臺議題,停止倒行逆施。”而國臺辦也說,民進黨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衆帶來嚴重災難。大陸會“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臺美勾連”行徑。

前中華民國駐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這些限制本來就不合理,他們要這樣做我們也無可奈何,要解除我們很高興。但是他在要下臺之前做,考量是什麼?是單純改善對臺關係?還是要進一步刺激中國大陸?有待觀察。拜登政府上臺,可以延續多少?”

程建人提到,這些交往限制都是美方自己制定,有時放鬆有時緊。例如過去臺灣官員可以進出美國經貿代表署,到國務院、國防部、白宮就有限制。美方對臺開放的程度完全看美方的需要。


美國國務院9日發佈聲明解除美臺交往限制。(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國務院9日發佈聲明解除美臺交往限制。(美國國務院官網)

特朗普下臺前夕宣佈取消對臺交往限制,程建人解讀,比較像下臺前趕工,以前有考慮、有顧慮的,現在什麼都不管就做了,而臺灣應該謹慎因應,因爲美方現在的動作,包括派聯合國大使訪臺等,主要目標是針對北京。

臺灣在野黨表達樂見,但存有懷疑。臺灣民衆黨認爲,特朗普政府任期將屆滿,美方此舉是否爲進口萊豬的讓利成果?民衆關切臺灣能否順利參與各項國際經貿協定與國際組織?中國國民黨表示,蓬佩奧的宣示,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不要曇花一現。民進黨政府也應務實因應,不要變成美中任何一方對弈的籌碼。

對有綠營人士稱是“禮物”有藍營人士稱是“炸彈”,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指出,“因爲是民進黨執政老共就跳腳?我覺得藍營的人跟着共產黨起舞,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恥的,這是一個從馬政府時代這是一直在進行的過程,它既不是炸彈,也不是禮物,而是正常交往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丁樹範提到,美國對臺交往限制逐步取消,美方去年公佈亞太次卿史達偉和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在國務院見面,也是一大突破。三年前美方通過的《臺灣旅行法》,只說鼓勵臺美高層互訪,但沒有講高層是那些。目前也只看到蓬佩奧講取消限制,但語焉不詳,美方“工作手冊”內容改到什麼程度纔是關鍵。這類似美國和巴勒斯坦的關係。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共同出席“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共同出席“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有評論認爲特朗普卸任前取消對臺限制是丟難題給拜登政府。紐約時報也報導,特朗普政府試圖在任期尾聲鞏固強硬抗中格局,國務院內部有反彈聲音,拜登政府或許會推翻決定。

學者:特朗普此舉有示範作用 爲拜登開先例

丁樹範則認爲,“某個程度也是幫拜登解決臺美往來的一扇門,開個先例,就看拜登具體怎麼處理,反正帳算在特朗普頭上。第一,他並沒有違反一中,蓬佩奧說臺灣是‘自由中國’,未來臺美互動也要經過‘美國在臺協會(AIT)’。就算北京有意見也只能說蓬佩奧正逐漸改變一中,用鯨吞蠶食的方式,看北京沒有采取任何很激烈動作。”

丁樹範說,他不會簡化看作特朗普打“臺灣牌”,而是美國國內強烈反中情緒的反應,估計拜登不會否決,2008年奧巴馬上任,國務卿希拉里公開演講說美國要跟中國“同舟共濟”,就被嘲笑美國跟中國示弱。


2019年6月6日臺灣“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爲“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2019年6月6日臺灣“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爲“臺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資料照、記者夏小華攝)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認爲,美國取消對臺交往限制,並沒有違反美國長期執行的一中政策,兩者之間並沒有相互牴觸。美方此時取消對臺限制具有五項戰略意涵,一是特朗普政權在一月二十日以前試探中國底線。美中關係質變的大格局下,美國和中國都認知臺灣的重要性大幅提高。

郭育仁說:“過去三年中共對香港切香腸成功奏效,香港抵抗意志幾乎喪失,美國警告中共,對臺灣切香腸策略,美國不可能坐視不理。”

郭育仁還說,美國的行政權、國務院重新解釋《臺灣關係法》擴大美國官方對臺灣官方的交往性質。此舉對拜登政權亦有示範作用,如果必要,臺灣是美國對中籌碼、政策工具。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