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疫情告急 北京不忘武力恫吓台湾


2020.02.10 12:24 ET
1.jpg 解放军轰6(右)等型机,9日上午经巴士海峡由西太平洋进入宫古水道飞返原驻地,并执行远海长航训练,国军F-16战机(左)挂载实弹紧急升空伴飞。(国防部提供)

 

中国大陆全境陷入新型冠状病毒风暴,台湾积极争取加入世卫组织,中国大陆24小时内两度派出歼11、轰6等战机绕台飞行,展示武力。台湾朝野各党派一致批评中共煽动利用民族主义,企图转移大陆人对疫情处理的不满。

中国大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临失控,光在中国境内已确诊4万例,逾900人死,超过80城市封城。台湾积极争取加入世卫组织,获得近30国声援支持,日前引来国台办抨击“以疫谋独”。大陆解放军近日对台动作频频,9日上午11点多派出歼11、空警500、轰6等型军机,经巴士海峡由西太平洋进入宫古水道飞返原驻地,执行远海长航训练。

 



对此,台湾的总统蔡英文10日上午受访表示,“我想在这段时间,大家最在意的事情还是防疫的事情,我想中国的疫情也都是全世界关注的,而且他们要忙的事情确实也很多。所以我倒是觉得在这个时候,做这一些军事的动作,确实没有意义,也没有必要。”

蔡英文指出,整个过程,台湾的国军F16战机都有全程伴飞监控,并持续监控台海的状况,也会持续加强台湾的国防和其他国家的合作。

蔡英文还严正表示:“在这个时候我倒是要告诉中国,最重要的是赶快把疫情能够控制住,让整个区域跟全球面临疫情的紧张状态可以缓解下来。”

而就在蔡英文相关谈话结束,又传出解放军10日上午10点二度派军机挑衅台海中线。

 

视频【中国再派军机绕台】【蔡英文:赶快把疫情控制住】


台国防部全程监控   吁请民众安心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共轰6等型机于本日上午10时许,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后,循原航线飞返驻地,再次执行远海长航训练。期间,戒护中共轰6机的兵力,曾经短暂逾越海峡中线,经我空中侦巡战机适切应对、拦截,并实施广播驱离之后,共机随即飞返海峡中线以西的空域。”

史顺文强调,国军于中共远海长航训练活动全程,均能监侦掌握与应处,护卫国土安全,吁请人民安心。

陆委会指北京利用民族主义转移民众对疫情不满

据《新华社》引述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所言,指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近来不断发表具有“两国论”含义的分裂言论,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加紧策划台美勾连新动作,借机谋“独”,公然进行危险的挑衅,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行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 

对国台办的说法,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陈明祺10日受访表示,此时期出动军机扰台对于防疫无益,台湾以人道、防疫做优先考量,坚持人道与人权原则,希望双方可以创造良好的合作气氛。

较早时台湾陆委会发出新闻稿指,中共一再错估情势,以致对台工作失误,因此设法转移焦点,然而在此刻有此之举并不明智,正告中国应立即停止武力对抗,煽动内部民族主义情绪、转移焦点,终将得不偿失!

美国在台协会AIT7日在脸书发文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2月8日在“全美州长协会冬季会议”发表演说,呼吁美国各州州长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务必保持审慎,并重申台湾仍然是美国重要的商业伙伴及朋友。”外界解读是对中共二度扰台的表示力挺台湾。

 

解放军轰6(左)等型军机10日再次执行远海长航训练,期间曾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国军F-16(右)战机挂载实弹监控共军轰6。(国防部提供)
解放军轰6(左)等型军机10日再次执行远海长航训练,期间曾短暂逾越海峡中线,国军F-16(右)战机挂载实弹监控共军轰6。(国防部提供)

台朝野谴责中共武吓 绿委质疑习地位不保

中共军机二度绕台,国民党主席参选人、立委江启臣表示,对岸这样的小动作,伤害的都是台湾人民的感情;前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也说,这时做这种挑衅,没意义也相当不智。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在脸书指出,独裁威权的体制已无法解释如此害人害己的决策。他相信取消任期制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到中共内部前所未有挑战,才出此下策。

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认为,中国大陆隐瞒武汉肺炎疫情拖累全球、影响周边国家,北京在此刻作出挑衅式的军事演习动作,是很愚蠢的。

绿委:中国人民更希望当局优先解决疫情

王定宇:“据说习近平已离开中南海了?也就是请他们把心力花在救救帮帮他们自己的国人,全世界帮忙把疫苗、解药找出来,这时候还动用军事力量影响周边国家、这些国家不只受他影响,这些国家还是试图要帮他的国家,我觉得中共政权脑袋那根筋不对了?很难让人理解。”

王定宇认为,与其动用军事力量威胁别人,应该将时间、精力、资源用在拯救在中国老百姓身上比较容易赢得尊重。

王定宇:“如果被关在家里4、5亿、被封城的中国人民,知道他们的国家竟然还能派军机去骚扰周边国家的话,我相信他的人民冷暖自知,中国这个时候呈现比较和平的态度,可能对他自己、对国际都好。”

滞留台湾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分析,中国大陆只要内部出现什么问题,迅速可能解决的方式,就是找民族议题为出口发泄。

龚与剑说:“强调祖国统一或说是武统台湾,或民族主义的情绪转移中国国内对现在共产党对防疫控制不利的民情激愤转移焦点。”

龚与剑说,中国大陆最擅于找出能激化民族情绪的美国、日本,但因为美中贸易战之后,习近平已不敢呛声美国,日本现在则没什么议题可利用,台湾当然不幸成为他转移疫情失控的最好对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  /  责编  胡力汉、安克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