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宗教对话 达赖喇嘛获邀访台?


2019.02.13 13:45 ET
1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台湾前三位民选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和马英九主政时期都访问过台湾。图为2009年赴台为风灾灾民祈福,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主动与他会晤。(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提供)

首届印太宗教自由对话下月在台湾举行,外界关注具指标意义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是否出席。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说,至今还没收到邀请。在台佛教徒和人权团体呼吁邀请达赖喇嘛,以便证明台湾拥有自由民主。

今年是美国《台湾关系法》生效40周年。台湾外交部宣布以“台美恒久伙伴”为主轴,将举办十大纪念活动。三月在台北登场“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是继去年七月美国举行、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主持的首届部长级全球宗教自由会议之后,台湾率先响应合办的第一届区域性层级的宗教公民社会对话。

外交部希望借以彰显台美共享价值,并共同促进印太区域的民主、人权及信仰自由。美国在台协会已宣布将由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率团赴台参与活动。

该场宗教自由对话举办时间,正是世界各地藏人将纪念西藏反抗中共暴政、流亡印度六十周年之际,外界关注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是否受邀出席,能够踏上阔别十年的台湾。

距离活动举办时间不到一个月,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证实至今仍未收到达赖喇嘛获邀讯息。

达瓦才仁说:“没有得到相关的讯息,应该没有。”

本台就此查询台湾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姚金祥时,他回答说:“这我不知道,外交部这边没有在负责邀请宾客的事情,都是台湾民主基金会(在做)。”

外交部委托外交部资助成立的台湾民主基金会主办这场“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公民社会对话”。

台湾民主基金会执行长廖福特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询表示,会议规划3月11日举行。议程仍在规划之中,不适合对单一人选做出说明。

本台进一步问到:“所以主办单位并没有排除邀请达赖喇嘛的可能性?”

廖福特说:“我并没有说我们没有排除邀请达赖喇嘛,(记者:没有排除还是有排除?)不不不,我的说法是说,没有对任何个别人选(进行)讨论,我们不适合对个别人选来讨论他会不会受邀或参加。我们要双方能够比较有默契圆满,这样子才对外公布,才是比较好的。”

至于受邀名单是否需要美方或蔡总统同意?廖福特认为,毕竟讨论宗教议题,应该没到这么严重,主要是看来宾是否方便出席。廖福特也表示,名单安排上并未受到中方或其他方面压力。

在台佛教、人权团体吁邀达赖喇嘛展现善意

台湾国际藏传法脉总会执行长刘金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达赖喇嘛在全世界宗教领域,是很重要的代表人物,如果他能够出席,更突显在中共打压宗教的情况下,台湾是有宗教自由、民主人权的国家。如果达赖喇嘛缺席,就台湾佛教徒来看,这场会议等于没什么意义。

刘金钗说:“期待十几年了,(达赖喇嘛)都没有进来(台湾),我们想说换一个政府,看能不能很顺利地让他进来,台湾的信徒都非常非常地期待。像美国的国会都邀请他去做演讲,也一直在讲自由,宗教是属于人心上的自由。美国国会那些议员都很挺达赖喇嘛流亡政府,为什么没有向美国那边反应台湾想邀请他的讯息?”

台湾人权团体和援藏组织、西藏台湾人权连线也强烈呼吁邀请达赖喇嘛。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民进党政府应表达出不同于国民党政府的善意,现在是很好的时机点,且达赖喇嘛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又是藏人精神领袖。

邱伊翎说:“他并不是一个政治上的领袖,所以过去以来一直认为好像邀请达赖喇嘛来台湾,是不是会有政治上的意义?可是事实上他们现在有自己的首相了,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在政治上的争议应该也是可以避免了。如果达赖喇嘛尊者来台湾的话,正好今年是西藏抗暴六十周年,也可以突显出蛮重要的意义。”

邱伊翎强调,中国打压藏传佛教、新疆回教,并强拆基督教十字架等,在讨论印太地区保卫宗教自由上,这些恐怕是没有办法回避的议题。

流亡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也分析,如果这个会议谈的是印太地区保护宗教自由,应该不是针对朝鲜而是针对中国。

藏人驻台代表认为达赖喇嘛未获邀是忌惮中共

达瓦才仁认为:“那没有邀请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中共的因素!你开这样很多的会议,宗教自由也好、民主也好,所有问题的核心点其实就是中共,但是你又忌惮中共,不敢去邀请达赖喇嘛,这样标志性的事情不做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应该是很不到位。”

达瓦才仁说,中国境内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打擦边球,是避免中国政府暴力镇压,但民主、法治、自由社会也想打擦边球,打到现在可以看到世界局势变成什么样子?就是中国愈来愈张牙舞爪。

达瓦才仁认为:“在人权或者原则性问题上,当你在事情还没有开始,你就开始作出让步,大家都知道,你不会真的去坚持,或者说是在(自我审查),自己控制自己。中共都没讲,你就已经开始自己控制自己。这样不会真正对促进人权、信仰自由有实质的推动作用。”

达赖喇嘛曾在1997年、2001年、2009年三次访台。前两次由佛教团体邀请,分别与当时的李登辉总统和陈水扁总统会晤。第三次由民进党执政县市长联名邀请为风灾灾民祈福,当时马英九总统没有和达赖喇嘛见面,而时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则主动会晤了达赖喇嘛。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