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军机越台海中线   吕秀莲再促“中立”


2019.04.02 12:05 ET
utf-8''%E4%B8%80.jpg 2019年4月2日,前副总统吕秀莲和前国防部部长蔡明宪召开记者会,提出和平中立救台湾—谈中军越线台海危安。(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中国军方战机飞越台海中线,引发美国、日本高度关注,批评北京改变台海现状。台湾的前副总统吕秀莲也再次呼吁国际社会,认可台海和平中立,才能确保区域安定。

中国大陆解放军的两架歼-11型战机3月31日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面空域。台湾空军增派战机紧急升空警告、拦截之后,将其驱离。尽管台湾总统蔡英文提出严重抗议,解放军仍在1日出动轰-6轰炸机、运9电战机等远海长航,经由东海穿越宫古海峡,穿出第一岛链。

特朗普默许军售台湾F16?台国防部:未获美官方证实

美国媒体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终将批准或“默许”台湾购买六十多架F-16战机,以防御中国大陆的武力威胁。

对此,台湾的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2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没有证实这项传闻的真假:“(美国)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前,这些所谓的臆测,可能跟官方确实的讯息会有所落差。”

国防部不愿对台湾向美方提出需求的发价书内容,进一步说明。而日前蔡英文证实,台湾政府已向美国提出购买F-16B战斗机以及坦克车要求,并表示,此军购将“大大增强台湾的陆空作战能力,加强军事士气,并向全世界展示美国对台湾防御的承诺。”

解放军战机越过台海中线与台湾空军对峙十多分钟,被认为是“挑衅”行为。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声明表示,美国反对任何一方旨在改变现状的片面行动,包括诉诸武力或其他形式胁迫;北京试图片面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做法有害、不利于区域稳定,反而破坏数十年来和平、稳定与发展架构。

美方的声明指出,依据《台湾关系法》,美方认为以任何非和平手段影响台湾的未来,包括抵制或禁运都会受到美国严重的关切。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推特发文说,中国的军事挑衅只会使各地珍惜民主的人们决心更加坚定,《台湾关系法》与美国的承诺更加清晰。

外交部长吴钊燮转推博尔顿推文并表示,台湾有决心面对海峡对岸鲁莽的军事行动及对台湾的霸凌。台湾面对挑衅只会更坚强,如同博尔顿所言,投降不是选项。

日本政府吁两岸直接对话、和平解决

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认为,台湾海峡的和平及安定对于区域及世界均极为重要,强烈期待两岸问题能透过当事者间的直接对话和平解决,今后并将持续密切关注台海动向。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分析,日前蔡英文访问太平洋友邦过境美国领土夏威夷时,透过视讯跟华府政要有沟通。结果台湾海峡面临严重挑战,再次说明美、中、台三方间的摃杆作用。

吕秀莲说:“当美国太亲台湾的时侯,中国吃醋,会大动作威胁台湾。可是当中国对台湾太不客气的时候,美国也必然挺身捍卫台湾。”

吕秀莲:大陆两手策略  逼台湾人投降或武力伺候

吕秀莲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2号提出的“习五条”,摊开来就是两手策略。一方面跟你说可以政党协商,探索“一中两制”台湾方案;另一只手则强调不排除武统台湾。从中国政府最近的表现,对高雄市长韩国瑜热情欢迎,安排访问港澳的韩国瑜进入中联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也专程到厦门与韩国瑜会面,韩国瑜声称签了几十亿的备忘录订单;但转眼间,解放军军机飞越台湾海峡向台湾挑战。

吕秀莲说:“这非常显明,他就是告诉你,你要么就投降,要么我就武力伺候。这两手策略,还不够提醒所有的朋友吗?最好的一条路,不偏不倚,选择和平中立才能够避难、避险。”

吕秀莲才与前国防部长蔡明宪结束访美返台。吕秀莲说,相隔四十一年她才能再踏进美国国务院。她此行向美国政要说明,她提倡“台湾应向国际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有助区域和平,且仍会需要美国、日本提供必要防卫武器,以消除美方疑虑。

何谓“海峡中线”? 两岸各有解读

而对所谓“海峡中线”的说法,各方有不同解读。前国防部部长蔡明宪指出,台海中线是在韩战背景下,1954年美国拟定的台海中立化战略,为了避免蒋介石跨越中线反攻大陆,也警告中国解放军不能跨越台海侵犯台湾。

辅仁大学日文系特聘教授何思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表示:“两岸关系里面,不存在两岸中线。以前在我们中华民国具有空优的时候,台海制空权都在我们中华民国手上。不过陈水扁时代,随着两岸军力消长,陈水扁总统说,我们等于是后退了,有一条所谓的海峡中线。但这条海峡中线基本上是两岸之间的默契,不只是没有书面约定,也没有口头约定。这条中线台湾要把它维持住的话,除了呼吁国际对台湾的支持外,我们自己其实也要展现实力,因为这条中线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去维护的。”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社论则指出,海峡中线只是一条心理线,大陆从未承认过它。维持此“中线”的前提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保持不变,台湾也不发生与外部势力超过以往水平的联系和互动。”

《环球时报》社论解析,虽然大陆官方没有正式回应,但倾向于认为这是对台湾当局的严正警告,也是对美方近来频频派军舰通过台海的清晰回应。

记者:夏小华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