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长任命被驳回 再掀统独分歧


2018.04.30 11:15 ET
Untitled-1.jpg 教育部长吴茂昆30号说明教育部驳回管中闵案,是依法捍卫大学自治。(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的教育部不批准台大校长管中闵的任命,引发高教体系抗议政府干预大学自主。管中闵接受台媒专访质疑台湾价值何在?

在台湾,上任一周的教育部长吴茂昆上周五驳回搁置一百多天、台大遴选出的新校长管中闵的任命案。

针对吴院士拔管院士这起“拔管事件”,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在个人脸谱网指控总统蔡英文许可、阁揆赖清德拍板,以一党之私破坏“大学自主”精神,“台湾正式进入崩坏”,疾呼“台大,请你抵抗”。

公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接续发声明说,这是大学自治史上最黑暗时代,谴责政府不该干预大学独立选出的校长。台湾清大前后四名校长呼吁收回驳回决定。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30号也召开记者会,质疑教育部长吴茂昆争议更大应下台。

管中闵则打破沉默,选择性接受立场偏统的台媒采访,质疑执政者贪得无厌的掠夺,包括对台大校长位置的觊觎,“这就是台湾价值吗?”

对此,教育部长吴茂昆30号接受媒体采访强调:“总统、院长从来没有跟我谈过台大的事情。请大家要相信我们,在这个事件里头,完全没有政治介入,反而是我们看到外面的政治介入太严重 。昨天还有人到我们在新南向的活动,还唱着说我是什么走狗,我怎么会是院长的走狗?不可能,对不对,他说我扮成院长的走狗,我明天就辞职了!”

吴茂昆指,管中闵未向遴选委员会披露担任企业独立董事身分,违反学术诚信,再加上与遴选委员涉及利益未回避,过程有诸多瑕疵。

与管、吴同为中央研究院院士,前教育部长曾志朗30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反问,过去有多少校长没有披露?应该以共同标准看待。

曾志朗说:“我不讲什么政治力不政治力,因为我们不预设立场,我只是说,在这个过程上,教育部拖太久、理由都不充足,教育部本身可能犯了很多很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错误。寒蝉效应一定会发生,这是人性。”

台大在去年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198名再退3名创新低。曾志朗认为台大再拖下去,一年都会没校长,给外界印象不好,会影响排名。

吴茂昆则说,大学国际排名是看学校和学生各种表现,台大国际排名应该不会因校长遴选问题下降,除非被人看出学校真的做了不对的事。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30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对岸的大学校长都是高层政治任命,台湾宣称校园自治,但大学选出来不是政府要的校长就“拔掉”,是输不起,假多元民主。

严震生认为,吴茂昆比管中闵争议更大,拔管失去公信力,吴茂昆过去讲“两国论”,拔管是安抚独派:“蔡英文发现她自己没法去挑衅大陆,她知道独派的想法总是希望更积极结合美国、日本挑衅大陆,蔡英文也清楚这情况,不愿意把台湾放在这危险当中,去跟对岸挑衅,那就让台独的声音,在台湾来发泄吧!”

独派30号召开“大学自治不是国中有国,支持教育部依法驳回管案”记者会,台湾北社社长李川信强调,管中闵涉及三十多项违规,大学自主不可逾越法律,大学校长领纳税人的血汗钱,应受政府监督。

台大研究生协会会长王昱钧认为,大学自治不应成为一小群人垄断校园权力与分配的堡垒,不应成为忽略校园声音鼓吹族群主义的遮羞布。

台湾客社副社长徐国昌质疑管中闵神隐三个月不出面说明争议:“你昨天终于出来了,说里面兼课的部份,可以向第三方询问,人再至愚,也不可能向敌国询问叛国者、通敌者的忠诚跟忠贞,连台大校长遴选都要接受国台办指示,那这个校长结果当下去结果会怎样?”

台湾社社长张叶森说,如果国台办都可出言相挺管中闵当校长,台湾哪件事不会被中国管控,这不是国安危机,什么才是国安危机?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30号要求教育部给一个合理理由,否则不愿重启新校长遴选作业。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