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为政策辩护


2016.05.27 10:55 ET
IMG_0160.JPG 图说: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上名嘴周玉蔻节目为政策辩护。(夏小华拍摄)

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为政策辩护

在台湾,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上电台为新政府成立他这个“黑机关”辩护说,新南向政策办公室是政府的新创事业。对国台办看坏并批判新南向政策办公室是违背经济逻辑,黄志芳认为张志军说的是“政治语言”,他说的则是“产业语言”。

在台湾,蔡英文持续在政策上落实她拉开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距离策略,将两岸关系放在亚洲安全和全球经贸框架下布局。蔡英文在她三楼总统办公室同一楼层,成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已经运作了七天,在野党质疑为“黑机关”,国台办也批判有违经济逻辑终将失败。

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黄志芳二十七日上电台节目为政策辩护说:“我要郑重地说明,我们在规划新南向政策的时候,并不是因为两岸经贸关系要作任何调整,而去规 划这个新南向政策,新南向政策我之前讲过很多次,现在所有世界主要国家,每个国家都积极在东协布局,那如果要坦白讲的话,中国大陆在东协的布局,他的新南 向政策,起动的比我们早,他的力道不知道比我们强劲多少倍。”

被问到张志军和国台办为何“唱衰”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黄志芳解读说:“我想他们是有政治立场上的考量,张志军主任他讲的是政治的语言,我们的政策是一个产业政策,所以我讲的是一个产业的语言。”

黄志芳会后接受媒体联访时强调,九零年代中国大陆条件比台湾好,那时台商去中国大陆是 红地毯、党委书记接机,单一窗口服务,土地要多少给多少,所以九零年代的经济逻辑是大家往中国大陆去。

黄志芳说:“现在台商有很多被迫要转到东南亚,不但台商,连中国大陆很多中小企业也都要转到东南亚,因为土地的关系、劳工法规的关系、劳动成本的关系,中国大陆现在的平均工资都已经比现在东南亚国家高出很多了,所以经济逻辑现在是大家往东南亚去。”

蔡英文要求执政团队不能犯陈水扁执政的错,黄志芳曾是扁政府时代的外交部长、总统府副秘书长,之后又涉及贪腐案遭调查,最后获判无罪,黄志芳提到很长一段时间失业,让他真正懂得什么叫“归零”,如今重回总统府,他形容心情是:“感觉上就是也无风雨也无情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