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名参与反课纲微调运动的学生干部自杀身亡


2015.07.30 10:05 ET
DSCN6142.JPG 马英九表达沈痛,认为学生有言论自由、可批评政策,但必须和平守法,他指示教育部唯有采取和平的、不专制的方式面对面沟通,才能解决问题。(夏小华摄影)

台湾反课纲抗议学生干部在家烧炭自杀身亡

在台湾,民主进步党周四公布高中课纲微调争议民调,高达七成二受访民众认为教育部八月一日应暂缓实新课纲,且无条件对学生、记者撤告。而就在绿营公布民调的同时,惊传一名参与反课纲微调运动的学生干部自杀身亡。马英九表达沈痛,认为学生有言论自由、可批评政策,但必须和平守法,他指示教育部唯有采取和平的、不专制的方式面对面沟通,才能解决问题。

在台湾,民主进步党周四上午公布高中课纲微调争议的民调,有四成受访民众认为没必要调整课纲,五成四支持学生团体发起的反课纲微调行动,另有七成二认为新课纲争议多,八月一日应暂缓实施,还有六成一认为教育部对闯进其办公室的学生提告并不适当。

就在民进党发布新课纲民调的同时,惊传北区反课纲高校联盟发言人、休学高职生林冠华,选在二十岁生日当天在家烧炭身亡。

本台二十一日采访「雨伞与太阳花的交会—从香港看台湾」座谈,拍下林冠华率领反课纲行动伙伴起身自我介绍,当现场响起:「好!加油」的鼓励声时,林冠华还很酷地示意停下来,并聆听三位港生领袖分享参与香港反国教、反洗脑和雨伞运动的经验。七月二十三日林冠华夜袭教育部被抓、遭教育部列名提告。

警方并未发现遗书,家人和校方则指林冠华本有情绪障碍。不过,民进党籍立委陈其迈爆料林冠华六月一日曾在反黑箱课纲LINE群组预告:「我想到一个可以有很高机率挡下课纲的办法」、「比罢课更有建设性」、「我要让媒体舆论疯狂燃烧」、「我的计划七月三十日进行」、「因为那天是我生日」、「你们放心,我帮你们挡下这课纲,起码给你们一个施力点去挡,很大的施力点」、「我有我的办法,而且我很有信心」。

台湾一家电视台播放二十七日林冠华上该台节目谈到参与反课纲行动后遭校方关切。林冠华当时说:「跟老师通了电话之后,他就说,校长想找你,你要不要亲自跟校长连络?(主持人郑弘仪:这辈子大概没有被这么重视过?)对!其实心里很害怕。」

林冠华当时在节目上说,校长直接就约当天晚上家访:「就校长跟老师两个人亲自到我家,那谈话内容,她其实确实是行关心学生之实没错,但是其实她的内容是很多否定的,那包括说:『你真的清楚你在想什么吗?』、『你现在在做的事情你真的了解吗?』或者是说『你未来有没有规划好?你有没有想清楚?你以后还找不找得到工作?你有可能会留案底的!』诸如此类的。(主持人:好恐怖)对!」

林冠华当时还说:「那身为家长当然很担心,我爸爸认为我冲进教育部这件事可能是我情绪没有控管好之类的,他就直接跟我讲:『你有病就该吃药!』那我妈妈是说:『你以为你谁啊?你有什么资格站出来啊!你老几啊!』就是这样子的谈话,她跟我说,人家建中生进去冲出来,明年是台大法律系,那你呢?你有什么?我说,那妳这岂不是菁英主义吗?对啊,为什么只有学历高的人,能够为不公不义的事情发声?」

校长周四则对媒体表示,她见林冠华是表达关怀,提醒他自己讲的自己要先做到,先齐家、治国才谈平天下。林冠华的母亲则交给教育部长吴思华她预录的音档,说明并未受到学校、老师、教育部、教育局的压力,或者胁迫、恐吓、约谈、黑箱摸头,学校和教育单位给予很大关怀。

林冠华的母亲还说:「这次小朋友学到的是一个民主素养,尊重社会多数的决议,理性和平地发表看法,也希望媒体不要去扭曲事实、借题炒作。那冠华爸爸表示,这个是我们家里自己的一个状况,我们目前需要平静,希望这个事情就到此为止。」

教育部长吴思华前往林家致哀时,遭反课纲学生围堵大骂:「那请问你之前在那里?为什么今天才出来?(吴思华:我们所有的政策都已经很清楚的说明)」、「你根本就只是自己推的、根本没有告诉我们」、「你的政策杀了一个人你知道吗?」吴思华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早上我接到林冠华同学所发生意外的事情,我心中非常地震惊与难过,嗯、、、今天下午特别来,主要是向冠华的家人,表达我们最诚挚的哀悼之意,我们大家虽然都很努力,但是不能够阻止这个意外事件的发生,其实心中充满了愧疚。」

总统马英九下午出席活动,也对此事表达相关的看法,马英九说:「我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沈痛,一个年轻的生命如此地消逝。」马英九接着说:「各位都知道中华民国是一个民主的国家,言论自由受到高度的重视,不论他是任何人,他都有权利表达他自己的看法,也可以批评政府的政策。」

马英九强调,台湾也是法治国家、宪政的社会,表达意见应和平守法,政府的政策也须符合宪法规定。马英九说:「我希望在这样子的精神底下,教育部能够尽快地跟对课纲有意见的高中生来交换意见,我觉得只有采取和平的、不专制的方式来面对面的沟通,才能够解决问题,毕竟我们必须要在刚刚所说的,民主、法治、宪政的环境下,来把这问题解决。」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表达难过,并指学生是为了课纲调整过程中不符程序的部份而站出来,执政者却不愿正面积极回应,让人感到失望。国民党发声明炮轰蔡英文让学生在第一线抗争、煽动悲剧发生。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洪秀柱稍后在脸书留言说:「在这样哀伤的气氛下,任何讨论都不适当」,呼吁各界自我克制,不要再煽动社会大众的情绪。

特约记者夏小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