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犯臺在即?美防長不認同但美國做好準備

2022.10.03 11:00 ET
中國武力犯臺在即?美防長不認同但美國做好準備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
美聯社圖片

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四度承諾協防颱灣,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近日受訪解讀,拜登的意思很清楚,美軍做好捍衛自身利益、履行承諾的準備。奧斯汀還指出,中國在臺灣周邊軍事活動試圖建立“新常態”,但沒有看到立即進犯臺灣的舉措,他也透露,美國努力重新開啓對中軍事溝通渠道,這對美中都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表示,若臺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將出兵協防颱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播出奧斯汀的專訪,當被問及拜登政府已四度作出防衛臺灣的表態時,他表示,拜登的意思很清楚,美軍隨時做好捍衛自身利益、履行承諾的準備。

對有關中國武力犯臺的威脅,奧斯汀說,他沒看到立即性“迫在眉睫”的入侵行動(imminent invasion),目前看到的是中國企圖建立所謂“新常態”,例如跨越臺灣海峽中線的解放軍機數量增加,更多解放軍艦在臺海周邊,值得關注。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也研判,中共雖然對兩岸情勢發展有很多不滿、不耐,但現階段應該還沒有把武力犯臺當作優先選項。

揭仲說:“中國大陸此刻並沒有武力犯臺的打算,主要中共評估目前軍力狀況,沒有把握達到武力犯臺可速戰速決,甚至進一步應付美軍可能干預的條件。加上兩岸目前雖情勢嚴峻,臺北跟華府畢竟還沒跨越中共真正設定的紅線。”

揭仲認爲,中國最近強化臺海周邊武力展示、發動灰色地帶衝突行爲,可能目的有三:“維持臺海周邊緊張局勢,希望能迫使華府爲了拆除引信,跟中國大陸去談今後跟臺灣之間政治、軍事交流設限制的問題。若達不到這目的,中國希望借臺海周邊緊張情勢,讓華府跟臺北不要誤判中國大陸的決心;並希望嚇阻華府跟臺北,對中國設定的紅線動作,不要挑戰。”

2022 年 8 月 7 日,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戰鬥機在臺灣島周圍進行聯合作戰訓練演習。(美聯社)
2022 年 8 月 7 日,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戰鬥機在臺灣島周圍進行聯合作戰訓練演習。(美聯社)

解放軍突破海峽中線成新常態

臺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美防長指出中國試圖在臺海建立新常態的判斷是正確的。美國聯邦衆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後,解放軍在八月初圍臺軍演,由東部戰區主導全區性的對臺封控和聯合打擊演練,這以前沒有出現。

亓樂義說:“所謂‘新常態’,一方面不承認海峽中線,中共眼中沒了,再者,壓縮臺灣防衛縱深,八月解放軍試射飛彈,三處射向臺灣領海。八月初只是初次、單一戰區來做,未來可能會慢慢擴大,以少代多、次數頻率強度加大。作戰元素要練好軍事偵查、指揮控制、聯合打擊、後勤補給作戰等要素要演練好、要提升纔有意義。”

美助臺自衛 與中維持軍事溝通渠道

佩洛西訪臺後,中國當局片面宣佈中止與美國多項領域合作,奧斯汀受訪時提到,美國正努力重新開啓跟中國的軍事溝通管道,這對美中兩國都至關重要。奧斯汀並提及,他已經跟中國國防部部長魏鳳和通電話及親自會面進行溝通,魏鳳和同意公開溝通很重要。

對此,亓樂義說:“意味中國也認爲和美國要做好相應準備和溝通,溝通渠道萬一斷了,真的發生事怎麼溝通?一面進行沒有錯,另一面美方也要做好相應準備,因應中國威脅及加大對臺海意圖和能力。一面溝通,一面準備。”

亓樂義提到,美國國會的《臺灣政策法案》衆議院版本纔出爐,其中,最重要是國會兩黨看待中國對臺灣的威脅有高度共識,這共識最大特點,是把臺灣當成非北約盟國,從地位來看是一大躍進,不光是對國防、政治上都是很大躍進,已不僅對臺售武,還要提供對臺軍事援助,達到五十多億(臺幣),以強化、抵消中國對臺海的威脅。這也是美國對中國對臺“新常態”的因應。

美日澳防長夏威夷會談 重申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此外,臺灣中央社2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指出,奧斯汀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1 日在夏威夷會談。三人強烈譴責中國實施軍演發射飛彈,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針對東海、南海的局勢,三人再度重申,強烈反對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或因試圖改變現狀而升高緊張的任何行爲。

亓樂義分析,美國深知要介入臺海一定不是美方單方面行動,一定要訴諸聯控 形式,美日安保是第一個。

亓樂義說:“日本和澳大利亞是美國在亞太、西太平洋最重要盟友,南邊澳大利亞,北邊日本,鐵哥兒們、鐵桿盟友三方面一起因應。雖然這次對澳大利亞來說,演練地點很遠,但長遠來看,澳大利亞已認定中國對澳大利亞的威脅,特別最近一、二年來中澳關係非常低谷,澳大利亞也認爲中國在經濟上對它進行強制打壓,澳大利亞感受威脅,三方聯合可期可見。”

記者:夏小華    責編:陳美華 許書婷 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