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爆倒阁危机 蔡英文访问照走


2017.10.31 10:15 ET
3b15b202-b917-4f89-a937-3e4866f4dbdc.jpg 蔡英文访问南太平洋。(摘自总统府官网)

蔡英文访问所罗门群岛前夕,所国政局生变,外交部31号强调所国朝野共识,先接待台湾总统访团再处理国内政治问题,蔡英文行程照走。蔡英文出访期间另释出对美军购和给南太六友邦免签作为外交政策利多,在野的国民党立委认为,民进党政府应先搞好两岸关系才是正道。

蔡英文1号将踏上所罗门友邦访问,所国却爆发副总理在内的7位阁员集体请辞,总理面临倒阁危机。外交部称,所国重视蔡英文到访,朝野共识会等接待完访问团,再处理国内政治。蔡英文行程不变。

被问到所国政局大地震背后是否可能北京操作?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蓝夏礼31号强调:“所罗门群岛跟我国建交今年已经是第34年了,中间也经过很多的事情,我们相信双方的友谊。就以今年来讲,四月的时候,现在这位副总理梅兰加他才刚率团来访问过,九月的时候,现在的总理索格瓦雷也才率团来访问过。”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说,内部动荡在所难免,台湾要多交朋友,尤其所罗门在这次联合国大会帮台湾发声,应该行程照走维持邦谊。

在野的国民党立委许毓仁则认为蔡英文应取消访问:“搞不好老共在后面搞鬼都有可能,总统应该要审慎地考虑要不要介入内政,这是一个很敏感,在外交层级基本上是一个禁忌,如果说一个国家在政变,那你元首出访,你到底要跟谁见面?”

蔡英文访问马绍尔群岛演说,抛出将发给六个南太平洋友邦赴台免签证的贺礼。许毓仁质疑南太友邦人口少、经济也不怎么样,如果只能以免签作为巩固邦谊的手段,显然台湾走到一个资源竭尽的窘境。

蔡英文过境夏威夷,承诺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未来国防预算支出每年增加百分之二、甚至百分之三,以加强军购平衡台海战力失衡。

国民党立委廖国栋认为,如果两岸关系非常平稳和善,台湾国防实力事实上已经足够保卫台湾:“所以现在变成是,当你的两岸关系很糟糕的时候 ,你就不得不断地增加,然后又要全民负担,我觉得政府走错路了,他应该回过头来,把两岸关系搞好才对。”

对总统出访南岛改口避谈“寻亲”,曾跟前总统马英九访问南太平洋友邦的原住民立委廖国栋说:“我去马绍尔、去基里巴斯多次,我们讲『耳朵』是一样的用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大概有五个是一样的。调查确认这些事情以后,我们也觉得他们是我们的远亲,但是汉族的朋友呢,是大陆的亲戚!”

廖国栋认为,台湾原住民跟南太平洋族群是“亲戚”,不容置疑,蔡英文应该勇敢说出这个事实,而且强调“原住民的远亲”与“汉族的亲戚”,两者间并不冲突,不会影响两岸关系。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何平)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