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苏贞昌再任行政院长


2019.01.11 10:35 ET
一.png 赖清德率内阁总辞,蔡英文宣布由苏贞昌回锅接阁揆。(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的内阁在赖清德率领下集体辞职,总统蔡英文宣布苏贞昌再次出任阁揆。苏贞昌自比邱吉尔,要卷起袖子、回应民意、接地气。外界认为“苏内阁”是为民进党保住2020总统大位的“拼选举内阁”。

曾自表是“台独工作者”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自称要为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负责,在立法院通过今年度政府总预算后的隔天,于11号宣布内阁总辞。

总统蔡英文随即召开记者会,宣布由陈水扁总统时代曾担任行政院长、七十一岁的苏贞昌,回锅接掌阁揆。成为继林全、赖清德之后,蔡英文任用的第三位阁揆。

蔡英文指出苏贞昌有三个强项:“第一是经验、第二是魄力,第三是执行力,此刻的台湾需要一位有经验的行政院长、有魄力的行政院长,以他的执行力来完成后续的改革。”

“施政让人民有感”七个字,是蔡英文任命苏贞昌的期许,特别她认为二零一九年是充满挑战与机会的一年。

蔡英文说:“面对美中贸易战后,后续的经济的冲击,以及中国步步的近逼,强加一国两制在台湾身上的企图,台湾的民主跟发展必然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而对于赖清德坚持总辞,蔡英文肯定他:“(赖清德)尽管满身的伤痕,仍然坚持岗位到最后一刻。除了由衷的感激之外,我还有不舍的感情。”

蔡英文认为,赖清德关心台湾的未来,仍然会是“台湾队”的一员。蔡英文还主动给了赖清德一个拥抱。

赖清德在最后一次主持行政院会后率内阁总辞,他引用金庸武侠小说“神鵰侠侣”中,杨过对张君宝说的一段话:“‘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我们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缘的话,我们会在壮大台湾的路上再度相逢。”

赖清德在总统府记者会上,以棒球赛局比喻自己是“中继手”,苏贞昌则是“终结者”,他相信九局下苏贞昌上场,能让台湾人民找回对民进党执政的信心。

苏贞昌以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名句“胜利并非终点,失败也非末日”勉励团队。他说,二战最艰钜的时刻,邱吉尔得到国王支持,在内外遭遇强敌下,带领英国渡过最黑暗时刻赢得胜利,战后又获重用。

苏贞昌说,“他(邱吉尔)以高龄二度出任首相,得女王最大信任与支持,为英国服务,为人民做出亮丽的成绩。我谢谢蔡总统给我这个机会和信任。这个时候,我会带着团队开始,卷起袖子,回应民意,接上地气。”

苏贞昌选输新北市长却接阁揆,陈其迈选输韩国瑜接任副阁揆,林佳龙选输台中市长接任交通部长,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质疑“输的愈多,官做愈大”,批评苏贞昌内阁是“败选者联盟”。

苏贞昌回锅被视为“拼选举内阁”。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认为,苏贞昌很难扭转民进党九合一的败相。

施正锋说:“蔡总统的风格就是什么都在控制,也许人事方面会让一点,但是我觉得决策的部份,你看她现在包括回廊谈话开始,好多东西那么细都要管的时候,我看他们两个个性、风格会不一样,只要不出事,那旁边是陈其迈监军,只要不撕破脸,平安渡过就行了,反正大家就知道这个船(快要)沉了,要赢(2020)也很难,先把它撑过去再说。”

政治大学社会系退休教授顾忠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也说,蔡英文的处境很像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改革得罪既得利益阶层,一般民众又感受不到改革带来的利益,民进党要在最后一年赢回民心很难,加上蔡、苏过去被比喻“两个太阳”,关系紧张,如今新选上的党主席又弱势,蔡英文能否充份授权苏贞昌?以及府、院、党能否分工合作得宜?外界都在看。

顾忠华说,苏贞昌在陈水扁时代担任阁揆给外界的印象是有魄力、执行力,但是否符合现况所需?

顾忠华说:“现在有一些问题是一个社会议题的那种争执,譬如说,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包括环保、核能的议题,这些议题在我看起来苏贞昌他本身可能比较没有办法(做)一个很创新、很前进的价值的带领者,他擅长的部份比较还是行政的执行。”

顾忠华还说,国家各项政策都被规划了、总预算也拍板通过,苏贞昌施展空间不大。蔡英文任用苏,可能内部没人选了,也可能要对这些象征进步的议题退缩,避免跟民意、公投结果对撞,这对民进党二零二零大选选情是利是弊?值得观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