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提案世衛邀請臺灣 美國:無理由把臺灣排除在外

2022.05.18 11:51 ET
13國提案世衛邀請臺灣    美國:無理由把臺灣排除在外 臺灣拍攝視頻宣傳臺灣對全球公衛的貢獻,爭取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蔡英文臉書)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開幕之際,臺灣的13個友邦相繼提案,呼籲世衛組織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截至目前,包括美日等七大工業國、歐盟、拉美及加勒比海等約20國、2千多名各界友人已發聲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將在本月23日作出決定。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本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臺灣曾在國民黨馬英九任內,以觀察員身份獲邀參加8年。民進黨蔡英文執政後,2017年至今第6年未收到邀請函。蔡英文在臉書強調,積極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臺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之外。臺灣的加入,一定能爲世界建立更強健的衛生體系,面對挑戰。

世界衛生組織法律顧問索羅門(Steve Solomon)16日指出,世衛收到13個成員國的一項提案,要求允許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世衛22日開會,可能於大會第二天,作出正式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臺灣外交部感謝13個友邦向世衛組織祕書處提案要求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包括貝里斯、洪都拉斯、聖露西亞、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危地馬拉、巴拉圭及海地等。臺灣14友邦中唯獨梵蒂岡教廷是觀察員,無提案權。

臺灣拍攝視頻宣傳臺灣對全球公衛的貢獻,爭取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蔡英文臉書)
臺灣拍攝視頻宣傳臺灣對全球公衛的貢獻,爭取支持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蔡英文臉書)

臺灣外交部表示,再度促請世衛“秉持中立、專業原則,正視臺灣參與WHO及WHA的必要性”,若未能以正式國名或“臺灣”作爲參與名稱,政府將在務實、確保尊嚴的前提下,彈性處理名稱議題,以最大程度爭取國際空間及國家利益。

美國白宮14日發佈消息指出,拜登總統已簽署《要求美國國務卿制定戰略使臺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法案》,要協助臺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身份。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堅決反對,並稱,大陸中央政府在符合“一箇中國”原則前提下,已對臺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

美國未向世衛提案 但強烈呼籲世衛邀請臺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是否成爲13個提案國之一時,並未正面答覆,只重申美國“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他強調,美國“強烈支持”世衛邀請臺灣出席WHA,臺灣“非常有能力、願意參與而且負責任”,臺灣的經驗也有助於全球公衛發展。

普萊斯指出,世衛於2017年打破慣例,未邀請臺灣代表團出席WHA;美國針對臺灣的缺席,一直致力於“糾正”這樣的狀況。面對全球疫情大流行,臺灣被排除於全球公衛討論之外是“不合理的”,本身也構成一種嚴重的公衛疑慮,“沒有合理正當的理由把臺灣排除在外”。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路透社)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路透社)

針對美國未參與正式提案的問題,臺灣聯合國協進會常務理事曾琮愷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美國和臺灣沒有正式邦交,在美國國會史上第一次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後,拜登也要求國務院提出具體作法支持臺灣參與。他相信,今年世衛大會,美國支持的力道一定會更大。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過去兩年,臺灣展現專業的醫衛實力,貢獻防疫經驗,獲得國際社會肯定;今年國際支持力道更強、層級更高。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公報、“英澳峯會聯合聲明”均明確力挺臺灣參與WHO及WHA;美國副國務卿麥肯伊(Brian McKeon)當面籲促WHO總幹事譚德塞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瑞典外長林德(Ann Linde)及加拿大副外長摩根(Marta Morgan)在國會應詢時,也都公開表態支持臺灣。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線上記者會視頻截圖)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外交部線上記者會視頻截圖)

歐盟發言人馬斯拉里16日表示,在符合歐盟政策下,推動臺灣參與國際架構的務實解決方案,臺灣應被納入能展現其技術及能力附加價值的場域,如世衛。

臺灣NGO:俄國入侵烏克蘭 激發世界民主國家團結支持臺灣

截至目前,包括歐洲議會、英國、丹麥、捷克及斯洛伐克國會的三個委員會,共通過7個決議案或動議案,支持臺灣參與今年世衛大會及相關國際組織;各國行政部門、國會、政黨、民間也透過致函、聲明、推文、拍視頻等多元形式,支持臺灣參與世衛。

曾琮愷認爲:“因爲這次俄烏戰爭,世界民主國家大團結支持臺灣。像過去,很少表態的歐盟及北約國家、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國家也出聲,墨西哥、巴西參衆議會議員聯署,包括過去沒有表態的捷克國會、羅馬尼亞國會、立陶宛國會,也支持臺灣參與世衛。烏俄戰爭的關係,很多北歐國家積極想加入北約,他們看到臺灣在世界衛生的貢獻,跟臺灣在參與國際組織缺席的部分。”

執政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表示,感謝各國的支持,他們都聽到臺灣的期待:“不論最後是否獲邀與會,臺灣仍會組團跟各國衛生單位在場外互動,做資訊共享、醫療資源共享,這纔是最重要的事。”

臺灣單日確診飆升8萬多例創新高 執政黨立委:死亡率低

臺灣在五月奧密克戎疫情大爆發,從單日新增2萬多例、6萬多例,18日新增爆出8萬多例,再創二年來單日確診最高數字;醫療院所負擔喫緊、快篩劑嚴重不足,遭受質疑。臺灣防疫從國際“資優生”變成“危險”,甚至連美、日至今也未開放臺灣人觀光。此時臺灣參與世衛,經驗分享的貢獻度是否打折扣?

蔡適應說:“臺灣疫情雖然數量增加,但死亡率比起各國還是偏低。臺灣的公衛醫療在全球持續做得蠻不錯的,所以我不認爲會因爲現在的狀況,就因此讓各國認爲臺灣在公衛醫療是落後。奧密克戎傳染力強,世界各國都是走這樣的路,我們也在調適整個社會環境跟病毒共存。我不認爲這會讓各國覺得臺灣的疫情是不是令各國都很擔心?我覺得沒有這樣的問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何平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